文旅美食

四川鹽亭 文旅擦亮嫘祖故里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2日 11:16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2日 11:16
原標題:四川鹽亭 文旅擦亮嫘祖故里
正在加載

  第五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日前在嫘祖文化發祥地四川省鹽亭縣舉行。同日,台灣彰化縣鹿港鎮也舉行了祭祀嫘祖活動。兩岸民眾通過視頻分享活動盛況,共同傳承優良傳統,弘揚中華文化。

  嫘祖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一,也是炎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鹽亭縣是嫘祖的出生和歸葬之地,素有“華夏母親之都、世界絲綢之源”的美譽,當地民間祭祀嫘祖的活動由來已久。相傳農曆二月初十是黃帝元妃——嫘祖的誕辰日,鹽亭縣把這一天稱為“先蠶節”,都會舉行豐富多彩的祭祀嫘祖的活動。

  鹽亭地處四川盆地中部偏北,位於涪江和嘉陵江之間,自古是巴文化和蜀文化的交匯點,被譽為“嫘祖文化聖地”和“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四川鹽亭嫘祖蠶桑生産系統”是中國重要的農業文化遺産。鹽亭嫘祖文化活動擴大了鹽亭的知名度,助力當地旅遊發展,嫘祖陵景區建設正在穩步推進。

  鹽亭文化底蘊厚重。嫘祖陵、岐伯廟、西陵古寨、文同墓、明代玉帶城門等歷史文化遺跡遍佈全縣,在全國251座存留字庫塔中,鹽亭就有29座,造型精美,保存完好,“惜字如金坊”是中國迄今發現的唯一字庫牌坊。

  鹽亭農業發展形成的旅遊資源逐漸增多,鄉村旅遊初具規模,形成了以“花”“水”“果”為特色的三大鄉村旅遊産業片。自2014年開始,鹽亭先後舉辦了“清明節民間祭祀嫘祖”典禮、“先蠶節”“酬蠶節”“遊萬畝花海·品醉美劍河”菜花節、“相約走馬嶺·共享梨花節”“魅力林農·花情蔬香”採摘節、“荷塘月色·西部水産釣魚節”“花果嫘鄉桃花節”等內容豐富的旅遊節會活動,促進了旅遊業發展。2019年,鹽亭鄉村旅遊接待遊客65.8萬人次,同比增長21.6%,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9億元,同比增長16.6%;2020年受疫情影響,鄉村旅遊接待遊客51.31萬人次,恢復至上年的77.98%,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36億元,恢復至上年的81.38%。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四川鹽亭 文旅擦亮嫘祖故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