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琉璃河遺址新發現“夯土建築”基址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4月02日 11:29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4月02日 11:29
原標題:琉璃河遺址新發現“夯土建築”基址
正在加載

夯土建築上可見至少四層人類活動面,墻體可見修補痕跡;出土了粟、黍、小麥、大豆、大麥等大量炭化植物種子……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被譽為“北京城之源”的琉璃河遺址考古發掘取得重要成果,新發現了等級較高的夯土建築基址並出土、採集出數百件文物。新發現不但印證了文獻中關於“周初封燕”的史實,更為研究早期國家治理水平和等級制度提供了新的材料。

琉璃河遺址位於房山區琉璃河鎮,是西周時期燕國的都城和始封地,現存西周時期的夯土城墻、城內遺存和墓葬區。琉璃河遺址距今逾3000年曆史,是目前北京地區可追溯到的最早的城市文明源頭,被譽為“北京城之源”。1988年,琉璃河遺址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從2019年開始,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在北京市文物局組織下,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聯合北京大學等多家單位,重啟了新時代琉璃河遺址的考古與研究工作。

近日,《琉璃河遺址保護規劃(2020-2035年)》正式發佈,遺址核心區村莊搬遷騰退工作取得重要進展。琉璃河遺址的考古調查、勘探、發掘工作也取得了重要成果,首次在城內發現結構清晰、內涵豐富的成規模夯土建築基址。

昨天在琉璃河遺址最新發現的一處城內西北側成規模夯土建築考古發掘現場,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琉璃河遺址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王晶介紹,這處夯土建築目前揭露範圍東西長約28米,南北長約26米。其夯土基礎最厚處達1.62米,為分塊逐層夯築,夯層厚約8至12厘米,夯築質量較好。夯土基礎之上保存有多組墻體和若干柱洞,墻體最高處殘存0.91米,厚約0.4米,柱洞大小不一,使用方式不同。夯土建築上可見至少4層人類活動面,墻體也可見修補痕跡,可知該基址歷經至少4次廢棄、再利用行為。基址建造年代不早于西周早期,廢棄年代不晚于西周晚期,時間跨度較大。這一夯土建築基址結構明確,層次清晰,對於研究早期建築工藝、建築結構和遺址興衰具有重要價值。

現場還展示了2019年以來考古工作出土、採集的青銅環首刀、骨器、陶器等遺物。王晶特別展示了一組從土層中發掘出的植物種子。“我們考古隊利用科技考古手段,對發掘出土的自然遺物開展了植物考古分析,出土了大量炭化植物種子,包括粟、黍、小麥、大豆、大麥等,這些都反映出琉璃河先民以粟、黍為代表的旱作農業生産生活方式。”據了解,近年來考古工作出土、採集出了青銅環首刀、銅箭鏃、玉玦、綠松石及石器、骨器、陶器等遺物數百件,陶片兩萬餘片,表現出本地燕文化、周文化和商文化多種文化因素特徵。

據了解,2019年,重啟新時代琉璃河遺址的考古與研究工作後,考古隊在遺址內搭建了三維測控網,建立起琉璃河遺址考古信息系統。對遺址核心區和墓葬區開展了大面積的區域調查和系統勘探,新勘探出各類型遺跡數百處,進一步厘清了城址區的空間結構,大大加深了對墓葬區分佈的認識。考古隊還對城內的小型地面建築、居址等進行了發掘,對城址南側大石河擺動範圍進行了調查,系統認識了大石河擺動對南城墻造成的破壞。

王晶表示,琉璃河遺址本次新發現的夯土建築基址等級較高,符合西周早期諸侯國的等級地位,不但印證了文獻中關於“周初封燕”的史實,更為我們研究早期國家治理水平和等級制度提供了新的材料。遺物中表現出的中原旱作農業生産方式與出土器物中北方草原特徵的遺物,共同體現出琉璃河遺址在文明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是早期農耕文明與遊牧文明間的重要橋梁。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琉璃河遺址新發現“夯土建築”基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