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越劇走過115載春秋:發源地書寫“守與望”的故事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4月01日 14:19
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4月01日 14:19
原標題:越劇走過115載春秋:發源地書寫“守與望”的故事
正在加載

  從浙江紹興嵊州剡溪畔的落地唱書,到大上海的紹興文戲;從傳統單一的演繹形式到多元化的現代創新……越劇走過了115載春秋。

  相較于“國劇”京劇的明快、剛勁,起源於南方的越劇以婉約、細膩見長,被列入中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在民間素有“第二國劇”之稱。

  2021年正值越劇誕辰115週年。走南闖北的百餘年間,越劇的發源地、浙東小縣城——嵊州市如何延續越劇的精粹,書寫本土瑰寶的發展故事?

  朋友圈擴容:從民間行為到多方“合唱”

  1906年3月27日嵊縣(今嵊州)東王村香火堂前,幾位落地唱書藝人借用四隻稻桶墊底,鋪上門板,演出小戲《十件頭》《倪鳳煽茶》等,越劇(最初稱“小歌班”)從此誕生。

  鶯鶯燕燕的腔調中,一曲終了,一幕又起,台下掌聲不斷……這是改革開放之初,越劇的朝氣活力。

  “20世紀80年代,簡陋的戲臺前圍滿了男女老少,越劇小百花就像現在的當紅歌手,演出一票難求。”嵊州市民營劇團黨支部書記史良華回憶了彼時的越劇盛況,“那時,越劇是老中青三代人共同的喜樂。”

  其坦言,百餘年來,越劇既享受過被追捧的喜悅,也曾經歷過低迷期。21世紀後,尤其在中國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大背景下,越劇市場越發回暖。據統計,新冠疫情前,嵊州市民營劇團每年演出約30000場次。

  為守護“戲迷時代”的越劇興盛,嵊州不僅在線推進“互聯網+越劇”,建設中國越劇戲迷網,線下還在全球範圍內建立了150多個“愛越小站”,凝聚了諸多愛好越劇的年輕人,讓百年越音的受眾面越來越廣。

  中共嵊州市委書記徐建役表示,多年來,當地出臺了以“十個一”為主要內容的扶持政策,探索越劇人才培養新模式,並創排《傲雪芬芳》《魅力越劇》《核桃樹之戀》等高質量大戲,越劇的本土專業力量越來越強。

  跨界藝術圈:從單一演繹到多元多姿

  剖析越劇的演進歷程,既有縱向的歷史傳承,亦有橫向的跨界創新。

  古詩、遊戲、微電影、面膜……作為中國傳統戲曲,越劇在眾多“越劇人”的引導下,也成了一位“跨界高手”,呈現出多元多姿的傳承態勢。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伴隨著悠揚婉轉的曲調,近日,嵊州市城南小學越劇合唱團的十多位小梅花正用越劇竺派唱腔吟唱《靜夜思》。

  為讓這一傳統藝術以更輕盈的形式激蕩“少年圈”,2015年12月,該校邀請到著名作曲家、南京藝術學院教授謝子華為14首古詩譜上越劇曲調,取名“越韻古詩”。

  “越劇的傳播形式很多,但要使其深耕學生內心卻很難,以古詩為詞、越音為調的‘越韻古詩’開闢了新路徑。”嵊州市城南小學校長周少英坦露,“越韻古詩”保留了越劇傳統的咬字、唱腔,刷新了學生對越劇的認知、提高了他們的接受度。

  越劇不僅繚繞在校園內,還以特殊的形式,在網絡遊戲或影視界“出圈”。比如在熱門手遊“王者榮耀”裏,就有以京劇、越劇等為主題的遊戲“皮膚”。

  “文化的使命在於傳承,文化的生命在於創新。”徐建役談到,當地還以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載體,開發越劇研學遊産品,打造越劇元素的文創IP。

  其表示,接下來,嵊州將繼續創新越劇的轉化方式,以“越劇+書法”“越劇+美粧”等多種形式,拓展轉化越劇的文化價值。

  新時代守望:推動申報人類非遺代表作

  新的歷史機遇期,越劇何以延綿繁榮?

  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系統性保護。這為越劇的傳承發展指明了方向。

  日前,嵊州舉辦紀念越劇誕辰115週年暨第二十屆嵊州·中國民間越劇節。除了戲迷享受著一場場“雲端”演出,當地還發起組建了“推動越劇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工作聯盟”。

  相較以往“零碎化”的傳承發展態勢,“申遺”為越劇的未來增添了更多注腳。

  從當地發佈的《推動越劇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工作聯盟倡議》看,其從深化共識、展現價值、有序保護、活態傳承等八個方面發出倡議。中共嵊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潘啟富談及,“推動越劇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是新時代推進越劇傳承發展的重要內容。”

  浙江省文化和旅遊發展研究院文化藝術副總監蔣中崎認為,越劇不僅僅是嵊州的名片,更是浙江的名片、中國的名片,“申遺”是傳承保護髮展越劇的需要。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獲得者吳鳳花也期待,未來的越劇受眾面能更廣、題材更新,且人才輩出,“我更希望通過各種載體,越劇可以走向世界。”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越劇走過115載春秋:發源地書寫“守與望”的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