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上海:“大師劇”成校園文化新風尚

來源:光明日報 | 2021年04月01日 14:52
光明日報 | 2021年04月01日 14:52
原標題:上海:“大師劇”成校園文化新風尚
正在加載

  “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大雁:在寒風蕭瑟萬木凋零的嚴冬,不得不離開家園;如今春回大地,我要振翅飛回祖國故園,去耕耘,去奮鬥。”3月14日,復旦大學校園原創“大師劇”《謝希德》連演兩場,講述中國共産黨員、物理學家、新中國首位大學女校長謝希德堅守初心、矢志報國的一生。隨著《致祖國》的歌聲響起,復旦大學相輝堂內的掌聲經久不息。

  在上海,“大師劇”已成校園文化新風尚。各高校精心選取創校老校長、學術大師、育人楷模等名家大師的人生經歷作為創作素材,推出“大師劇”。同濟大學《國之英豪》、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上海外國語大學《尋找蔣椿芳》、東華大學《錢寶鈞》、上海理工大學《劉湛恩》、上海海事大學《陳嘉震》、上海音樂學院《賀綠汀》、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清貧的牡丹——王振義》……蓬勃興起的“大師劇”,使校園文化變得具體、細緻而動人。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鼓勵創作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特別是影視作品,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上海校園以“大師劇”為載體,推動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劇裏劇外播下的種子,不僅在校園文化的土壤生長,還伸出墻外,邁入社區,走到全國各地。人們感慨,觀演的是戲劇,傳承的是文化,傳播的是大學精神,培育的是公民道德,樹立的則是文化自信和家國情懷。

  演者觀者皆受教 在學子心中播下種子

  2012年,曾橙成為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的一名本科生,加入學校組建不久的話劇《錢學森》劇組。

  一身藍色旗袍,舉手投足優雅鎮定,這名大一新生成為劇中錢學森夫人蔣英的首任飾演者。時光飛逝,曾橙飾演蔣英一直演到2017年。2019年,曾橙在碩士畢業時説,這部話劇點亮了自己的大學生活,“‘蔣英’陪伴我度過了在交大的寶貴時光,帶給我太多體會與感悟,早已同我的生活緊密聯絡在一起”。

  《錢學森》是根據新中國“兩彈一星”元勳、交通大學1934屆校友錢學森的傳奇經歷創作改編的學生原創話劇,是一部由學生演出,演給學生看的戲。自2012年9月公演至今,話劇《錢學森》逐漸成為上海交通大學的知名文化品牌。

  上海交通大學學生處副處長、學生事務中心主任汪雨申是該劇的製作人。他説,學生劇團不同於專業劇組,每年都會面臨大批學生演職員畢業,劇組人員更迭是常事。單是上海交通大學國旗護衛隊的隊員們就已換過8屆,參演人數多達200余位,前後加入劇組燈光、音效、舞美、服化道、行政部門的工作人員也已有近300位。一批又一批的學生在離開前都會手把手將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交給下一位接任者。這樣的傳承,使劇組儘管頻繁更換演職人員,但演出一直保持著高水準。這樣的傳承,也讓這部校園“大師劇”成為一批批學子心中的珍貴園地。

  從2014年開始,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以文教結合項目為載體,大力推進上海高校“向大師致敬——大師系列校園劇”扶持計劃。一部部“大師劇”引領師生走進名家大師的精神世界,實現藝術展演與思政工作的同頻共振,年輕學子們的心靈由此被點亮。

  演者觀者皆受教。師生不只是“大師劇”的排演者、創作者、傳播者,更是受眾對象,在編、排、演、觀的過程中,高校師生以自我教育的形式實現了“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

  以專業提升美感 與校史教育形成精神共鳴

  在《清貧的牡丹——王振義》等多部“大師劇”的創作過程中,師生演員搭起了“流動劇團”。雖然是“臨時班子”,但他們在創作上絲毫不含糊——從劇本孵化,到表演技巧,再到燈光和舞臺設計,每個細節都精心打磨。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引導各高校在創作中以真實再現歷史,以專業提升美感,以感染增強傳播,打造有筋骨、有思想、有溫度的精品,找準文化和教育合力育人的最佳結合點。

  以上海理工大學首任華人校長劉湛恩為原型的“大師劇”《劉湛恩》,劇情層層回推,還原了一位學識淵博、致力革新的教育家,一名威武不屈、大義凜然的愛國烈士,一個有血有肉的丈夫、愛意濃濃的父親。學生演員們都是零基礎,要從最基本的形體、發聲、表情控制、呼吸把握開始訓練。排練中,需要花很多精力去揣摩和體會人物的心理活動,也由此一點一滴走進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與校史教育形成精神共鳴。依託“大師劇”《劉湛恩》,上海理工大學成立戲劇工作室,工作室以“戲劇+思政”的理念,定期開展大師工作坊、戲劇論壇,由專業戲劇老師指導學生分組學習表演。

  在上海大學,以終身校長錢偉長的事跡為素材創作的話劇《錢偉長》已經舉辦了幾次創作分享會,2021年將在舞臺亮相。“排練、演出的過程也是教學過程,意義非凡。”在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黨委書記李堅看來,校園“大師劇”的創作一方面要考量長期運行和展演,因地制宜發揮“大師劇”立德樹人作用,另一方面可以開發“大師劇”原創音樂和歌曲,提升傳播效果。

  “大師劇”既要注重藝術表現性,也要尊重歷史史實,還要貼近當代大學生的審美趣味。為增強對“大師劇”創作的專業支撐,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整合力量,採取“1+N”合作模式,“1”即由上海戲劇學院派出專業力量,參與相關高校的劇本創作和編排;“N”指各高校結合自身特點,培育校園戲劇新生力量,提高學生藝術鑒賞和實踐水平。

  觀演即受教。“大師劇”在校園文化的土壤中播下美與善的種子,成為貫穿教育全過程的育人素材。

  走出校園 面向社會弘揚大學文化

  “我所探尋的,不過是教育一詞而已。”2019年年底,歷時8個月醞釀,由華東師範大學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校園“大師劇”《孟憲承》成功首演,“大師與師道——教育家尋訪計劃”也同期拉開序幕。

  為了排演《孟憲承》,華東師範大學孟憲承書院專門成立學生話劇隊,招募對話劇和表演有興趣或特長的在校學生,並邀請學校五星級社團揚之水中文話劇社進行技術支持。從劇本創作、團隊組建、演員招募到話劇排練等,均以學生為主體開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以學生視角展示首任校長孟憲承的風範和抱負。

  孟憲承書院還聯合閔行中學、華東師範大學第二附屬初中、華東師範大學附屬紫竹小學、華東師範大學閔行永德實驗小學,共同發起成立校園“大師劇”大中小一體化育人協作平臺,探索大中小學在校園“大師劇”育人實踐中的互動和聯動。

  閔行中學是上海市首批高中戲劇特色學校,副校長林唯認為:“‘大師劇’進中學校園,可以幫助中學生思考未來發展,推動中學階段理想信念教育。”

  講好大師故事不僅是高校深化校史教育、弘揚大學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高校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升“四史”學習教育內涵與美育價值的重要載體。依託原創校園“大師劇”,上海高校紛紛走出去,開展公益演出,面向社會傳播校園文化,宣傳大學精神,培育公民道德。話劇《錢學森》入選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國家教育部等單位首批“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大師名校宣傳工程劇目,榮獲中國校園戲劇節“優秀劇目獎”等獎項,已在北京、上海、武漢、西安、重慶、南京等地巡演15輪45場,觀眾累計超過6萬餘人次。

  上海音樂學院發揮學科優勢,拿出最強陣容,創排原創歌劇《賀綠汀》。名家名師領銜,帶著150多名95後學生演員,進行歷時大半年的全國巡演。從江蘇鹽城新四軍軍部舊址,到武漢“五大”會址,師生一路走、一路學、一路演,所到之處,掀起一股紅色旋風。學校還在劇組建立臨時黨支部,探索以劇育人的黨建和師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學生們感慨,走出校園,走上舞臺,與觀眾交流,是真正的課堂。

  打破圍墻,資源共享,從“高雅藝術進校園”,到校園生長出的“大師劇”,上海率先探索的文教結合工作已卓見成效。在這裡,文化和教育正從結合走向融合,“大師劇”風靡的背後,是充滿活力的校園文化和昂揚的校園精神。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上海:“大師劇”成校園文化新風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