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浙江春茶——綠意滿原溫州早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25日 17:51
央視網 | 2021年03月25日 17: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浙江是中國最大的産茶省份之一。浙江地處亞熱帶中部,東臨東海,南靠武夷山,西鄰皖贛,北接蘇滬,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全省地形複雜,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説,多丘陵緩坡,土壤為酸性紅黃壤。氣候屬於亞熱帶季風型,冬季乾燥少雨,夏季高溫多雨,光照強烈,適宜茶樹種植成長。

茶葉在浙江栽植最早是三國時期,葛玄先後創建了浙江天台山上首批道觀,由於道教視茶為養生之“仙藥”,葛玄亦鍾情于茶相繼在天台山主峰華頂和臨海竹山開闢了“葛仙茶圃”。

據陸羽《茶經》記載,唐時浙江茶區分為浙東浙西,浙西有湖州的長興縣、安吉、武康,杭州的臨安、于潛、錢塘,睦州的桐廬。浙東有越州的余姚,明州(寧波)的貿縣,婺州(金華)的東陽,台州的始豐(天臺)等。除了以上幾個地區,另外據有關文獻記載,還有溫州地區的永嘉。

隨著優秀水質的發現,以及茶種植、制茶技術的提高,人們飲茶成風,這使浙江茶區在唐宋時期不斷的擴大,茶葉産量也隨之增加,茶葉的銷售也很暢通。如唐時期,浙江的湖州成為當時茶葉市場主要集散地。到了宋代發展到了星羅棋佈的狀況。茶葉的繁榮又推動了浙江飲茶風俗及茶文化的發展。

後經唐、宋、元、明、清的發展,涌現出以“西湖龍井”為代表的一批譽享天下的産業名品。新中國的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給浙江名茶帶來勃勃生機,形成了特色明顯、種類齊全的名優産業茶,名茶已成為一種幫助浙江山區農民脫貧致富的模式,探索山區農業可持續發展的經驗。

而在這其中,最早以片片悠然茶色搶佔之江春意的,是溫州。

溫州早茶:江南春日的第一抹“茶”色

溫州作為我國著名的茶葉産區,溫州早茶是當地的特色産業,是一把開啟春天的金鑰匙。被譽為中國現代茶學泰斗的莊晚芳教授在品嘗永嘉烏牛早茶後,給予了“龍井雖然好,不如烏牛早”的盛讚。

溫州擁有悠久的茶葉生産歷史。茶聖陸羽在《茶經》中引用《永嘉圖經》記載道,“永嘉縣東三百里有白茶山”,可見溫州茶葉在隋唐時期已聞名遐邇。
到了明朝,溫州又誕生了文成劉基貢茶的故事;而古稱雁茗的樂清雁蕩毛峰,得明代詩人章元應賦詩“雁山春茗味通仙,恰在清明穀雨前”的讚譽,列為當時的貢茶;溫州黃湯則在清朝乾隆年間被評為全國主要名茶,受到宮廷青睞;泰順四賢茶更是留下了江南四大才子品茗對詩的佳話。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中國人自古便對春天充滿了期待,春季到來,萬物復蘇。對於春茶而言,人們不僅圖好,也看重一個“早”字。溫州氣候溫暖、雨水充沛、山地面積大、土壤適宜茶樹生長。在江南,第一抹茶色非溫州早茶莫屬。“龍井好,溫州早”“世界綠茶看浙江,浙江早茶數溫州”等讚譽也都從側面闡釋了溫州早茶之“早”。
溫州早茶擁有優越的生産環境,其産區分佈在永嘉楠溪江,平陽南雁蕩山,樂清雁蕩山,以及泰順烏岩嶺。如今,溫州擁有永嘉烏牛早、泰順三杯香、雁蕩毛峰、蒼南翠龍、平陽黃湯、文成貢茶等重點縣級品牌的名優早茶,已打響溫州早茶區域品牌。

溫州早茶大多在立春後驚蟄前開採上市,“明前龍井”往往被認為是最好的茶,而溫州早茶系列産品“永嘉烏牛早”幾乎全部是“明前茶”,溫州早茶以“早”滿足了人們嘗新嘗鮮的需求。
根據加工工藝不同,溫州早茶分為捲曲形和扁形兩種。品質特徵也略有不同。

溫州早茶(捲曲形)工藝流程為:

攤青→殺青→揉捻→二青→三青→乾燥→整理。

溫州早茶(扁形)工藝流程為:

攤青→青鍋(殺青)→理條→攤涼回潮→輝鍋→整理。

捲曲形品質特徵

葉底嫩勻成朵

滋味嫩鮮甘爽

香氣嫩香持久

湯色嫩綠明亮

外形緊細、翠綠顯毫

扁形品質特徵

葉底嫩勻成朵,嫩綠明亮

滋味嫩純甘爽

香高持久

湯色嫩綠明亮

外形扁平、光直、嫩綠鮮潤

溫州早茶特徵最重要的三個特徵是嫩(早)、鮮、甘。氣候溫暖和特早生茶樹良種兩大資源優勢,使溫州成為區域性的早茶産區,每年2月中下旬即可開採上市,春茶開採期比杭州、紹興等重點茶區要提早一個月左右,溫州早茶也因此享有“浙江茶葉第一早”的美譽。因氨基酸含量比較高,溫州早茶滋味特別鮮爽。又因茶水浸出物含量特別高,溫州早茶滋味清甜甘爽。所以,在地域、氣候、茶樹良種等共同優勢下,溫州成為江南早茶之鄉。

溫州最出名的茶,非烏牛早茶莫屬,其産于浙江省永嘉縣烏牛鎮一帶,在江南一帶每年春茶最早上市,因此得名。它是我國茶類中特早發芽的品種,每年3月上旬即可採制。烏牛早原名“嶺下茶”,這裡還有個有趣的小傳説。據傳約200多年前,羅東鄉村民金某路過烏牛鎮嶺下村,見山坡上一叢茶樹生長特別茂盛,發芽抽梢又早,金某就將此叢茶樹連土帶回種植,由於該茶樹春分前後就可以 一芽二、三葉的標準採摘,比其他品種提早15天左右,故取名“烏牛早”,又因該茶最早發現于嶺下,當地農民習慣上又稱之為“嶺下茶”。嶺下茶經若干年發展,在羅東、烏牛一帶普遍種植,成為當地的當家品種,1988年,“烏牛早龍井”在杭州通過省級新産品鑒定,正式定名為“永嘉烏牛早”,1994年以烏牛鎮為中心的烏牛早茶葉基地,連片茶園達80公頃,並問周圍鄉鎮輻射。是年,永嘉全縣有烏牛早茶園533.33公頃,産量約60噸。自1995年以來便不斷獲得各項榮譽。

此外,雁蕩毛峰、三杯香、清明早、黃葉早、蒼南翠龍、平陽黃湯等,也以各自的別樣魅力,交相輝映,豐富著溫州的早春綠意。自2003年3月開始,溫州開始舉辦浙江溫州早茶節,並延續至今。茶産業已經成為溫州另一張文化名片。

(內容來源:《中華茶人》雜誌)

編輯:張欣遠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浙江春茶——綠意滿原溫州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