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全國首個老字號投資基金在無錫成立 助力本地老字號創新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05日 10:02
央視網 | 2021年03月05日 10: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3月5日,全國首個專注于“老字號”行業的股權投資基金——江蘇老字號産業投資基金在無錫成立,江蘇省副省長惠建林出席成立儀式。

老字號是指歷史悠久,擁有世代傳承的産品、技藝或服務,取得社會廣泛認同,形成良好聲譽的商號和品牌。這些民族品牌集中體現了自強不息、誠信經營、工匠精神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理念。2006年商務部啟動“振興老字號工程”,先後認定了1128家“中華老字號”,其中江蘇有96家老字號入圍。2015年起,江蘇省商務廳開展“江蘇老字號”的認定,先後有272家被確認為江蘇老字號,同時各地也紛紛開展地方老字號認定工作,形成了“中華老字號”、地方老字號共同繁榮發展的良好局面。

隨著時代的發展,消費習慣和流通方式發生巨大變化,一些老字號順應市場變化,在保護和傳承優秀傳統技藝的基礎上,推動管理和技術創新,不斷研發新産品、吸引新顧客、拓展新渠道、培育新市場,逐漸成長為行業領軍企業。但也有相當一部分老字號,由於經營理念滯後、管理體制僵化、産品形象落伍、營銷方式陳舊等原因,逐漸在市場競爭中陷入發展困境,亟需通過改革創新實現涅槃重生。2017年,商務部等16部委出臺《關於促進老字號改革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鼓勵發起設立老字號投資基金,對品牌價值高、發展潛力大的老字號加大資金、管理和技術投入。

江蘇老字號産業投資基金是全國首個專注于“老字號”行業的股權投資基金,由江蘇省政府投資基金出資3億元引導設立,總規模10億元。該基金致力於老字號的創新發展,依託投資機構的專業服務能力,著力打造老字號生態鏈,全方位賦能老字號企業。通過為老字號企業植入管理理念、創新業務模式、引進高端人才、嫁接先進技術,提高老字號核心競爭力;推進老字號企業集團化發展,深入挖掘有潛力的老字號,通過控股、收購、兼併等方式,重新激發品牌生命力;引導老字號企業健全現代企業制度,深化産權改革,推動老字號企業走向資本市場,進一步增強發展活力,從而使百年品牌、工匠精神和中國商譽不斷發揚光大。

無錫是中國民族工商業的發源地,擁有豐富的老字號資源。作為老城區的梁溪區,更是集聚了三鳳橋、穆桂英、王興記、陸稿薦等一大批中華老字號。江蘇老字號産業投資基金將與地方緊密合作,匯聚多方資源,助力本地老字號創新發展,培育更多文化特色濃、品牌信譽好、産品和服務質量優、市場競爭力強的老字號企業;同時積極引進老字號在無錫梁溪區落戶,打造老字號精品集聚街區,使之成為老字號創新發展的典範、商文旅協同發展的樣板。

江蘇老字號産業投資基金成立儀式由江蘇省財政廳、江蘇省商務廳、無錫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省有關部門和無錫市有關負責同志、基金合夥人以及相關老字號企業代表出席活動。成立儀式上,基金與第一批投資企業簽定投資協議。成立儀式上“人間梁溪·老字號嘉年華”活動也正式啟動,以説、學、逗、銷等形式,向市民和遊客零距離展示老字號的匠心匠技。

編輯:張欣遠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國首個老字號投資基金在無錫成立 助力本地老字號創新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