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身臨其境,全球首家大熊貓主題互動體驗專題博物館開館

來源:央視網熊貓頻道 | 2021年03月04日 10:15
央視網熊貓頻道 | 2021年03月04日 10:15
原標題:身臨其境,全球首家大熊貓主題互動體驗專題博物館開館
正在加載

2021年3月3日,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簡稱“熊貓基地”)打造的全球首家以大熊貓為主題的互動體驗專題博物館——成都大熊貓博物館正式開館,並舉辦了戶外開館儀式。

儀式現場,熊貓基地書記、主任吳永勝講到:“成都大熊貓博物館將繼續致力於公眾教育引導,積極打造國際化、現代化的大熊貓科普教育平臺,大力推動四川省成都市的大熊貓保護工作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積極踐行生態文明思想。同時,熊貓基地也將努力踐行文化強國戰略,講好四川成都大熊貓故事,全面開展大熊貓文化傳播,讓世界人民因為大熊貓而‘民相親、心相通’。”

據熊貓基地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成都大熊貓博物館建築面積為7179平方米,展示面積為4342平方米,是全球首家以大熊貓為主題的互動體驗專題博物館,也是全球佔地面積最大、科技感最強、互動體驗最深入的大熊貓博物館。成都大熊貓博物館于2019年8月開始布展建設,是一個具有科普、公眾教育、展示、展品收藏、保護和學術研究功能的國際化、現代化的博物館。整個大熊貓博物館共分為“熊貓前傳”、“竹林隱士”、“發現熊貓”、“瀕危年代”、“保護之路”、“生態家園”、“創享未來”七大展區,主題體現“人·大熊貓·自然和諧”的精神,通過互動體驗、場景復原、沉浸式遊覽等方式,讓公眾在參觀、娛樂的同時了解大熊貓等珍稀動物的生存現狀,激發環境保護及動物保護意識、啟迪科學探索精神、提高公眾科學素養。

2000年,熊貓基地在國內率先成立了科普教育部,是中國動物園系統成立最早、最大的教育部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科技部、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評為全國科普工作先進集體,被四川省自然科學博物館協會評為先進集體,被四川省科學技術廳評為四川省優秀科普基地,被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聯合會評為成都市科普工作先進集體,被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評為“2019年度十佳志願服務項目”。此外科普教育部常年開展多項科普教育項目,先後被評為“國家科普教育基地”、“國家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國家生態環境科普基地”、“全國中小學環境教育社會實踐基地”、“青少年森林自然教育試點示範基地”、“成都市未成年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教育示範基地”。

成都大熊貓博物館開館後將以沉浸化、互動化的遊覽體驗為參觀者營造出身臨其境的感受。在豐富熊貓基地遊覽項目的同時,更能增加大眾對大熊貓在內的各種野生動物的了解,提升大眾對生態環境及動物保護的意識。同時,成都大熊貓博物館的建成也對熊貓基地的發展産生了有力的推動作用,進一步提升和完善了大熊貓文化宣傳和科普教育工作的基礎設施建設。

成都大熊貓博物館七大展區各展區簡介

第一展區“熊貓前傳”講述了大熊貓最早出現在什麼年代,那時的大熊貓和現在的大熊貓的區別,以及大熊貓為什麼被稱為“活化石”。並且有很多互動裝置,可以通過這些裝置以及場景聲、光、電的結合,感受大熊貓史前時代的生活環境、大熊貓同時期動物以及大熊貓從古至今的演化歷程。此外,還有“考古研究室”的考古沙坑、化石掃描臺、以及大熊貓骨架展示,主要以兒童、青少年為受眾,為他們提供主動學習的場所,激發探索大熊貓的興趣。

第二展區“竹林隱士”講述了大熊貓在經過無數物競天擇後,選擇了退出食肉者行列,成為專吃竹子的素食者,從此,大熊貓深居簡出,成為了“與世無爭”的“竹林隱士”。作為演化過程中的佼佼者,大熊貓有著自己最大優化的採食方式和獨特的消化系統。

第三展區“發現熊貓”講述了大熊貓從被科學發現到走出國門、享譽世界,以及中外科學家們對保護大熊貓所做出的的貢獻。公眾可以了解戴維神父是如何發現大熊貓的;自上個世紀70年代起,有哪些中外科學家們為保護大熊貓做出了傑出貢獻,他們又是如何在野外艱苦的條件下開展大熊貓研究工作的。此外,成都大熊貓博物館還復原了鄧池溝教堂、五一棚科考小屋,展示了大量野外科考的真實用具,在這裡可以真真切切地觸摸到大熊貓保護歷史的質感,從內心深處感受那些大熊貓護航人的良苦用心。大熊貓的研究工作一直在繼續,從未間斷,還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投入其中。

第四展區“瀕危年代”講述了隨著偷獵、人口增長以及棲息地面積減少和碎片化,大熊貓也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浩劫,種群數量大幅度下降,生存現狀引起了人們的深切憂慮和關注,它未來的命運也牽掛著億萬人民的心弦。大熊貓是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具有很高的生態、科研、文化及美學價值,深受世界各國人民喜愛,同時作為傘護種,在保護大熊貓的同時也保護了與其同域分佈的珍稀瀕危動植物。

第五展區“保護之路”講述了近年隨著大熊貓保護工程的深入展開,中國在自然保護區建設、管理體系建設、人員能力建設、科學研究、大熊貓人工繁育以及對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績,並在全國推行協議管護,讓生態保護反哺於民,開創了保護與發展雙贏的模式,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保護瀕危物種,保護生物多樣性,對生態環境和人類韆鞦萬代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第六展區“生態家園”講述了大熊貓生態家園的建設離不開科研成果的支撐,更與人類的共同參與息息相關。隨著“認識大熊貓,熱愛大熊貓,保護大熊貓”主題科普宣傳工作的展開,關愛大熊貓及野生動物的保護意識已深入人心,願更多的人投入到這項“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事業當中。

第七展區“創享未來”講述了大熊貓在適應自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創造了動物種群生命延續的奇跡。這是中國在圈養和野外動物棲息地保護方面做出的卓越貢獻。同在一個地球,保護大熊貓就是保護人類和所有生命的共同家園。呼籲公眾用純凈的心靈去體會大熊貓的生存困境,用決心、智慧和行動,給它們保留一個生存空間,讓中國的“國寶”大熊貓,永遠健康生存,與人類共享未來!

        成都大熊貓博物館參觀注意事項

        一、開閉館時間

        開館時間:週二——週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館)

        週一閉館(國家法定假日除外)

        二、疫情期間瞬時最大遊客量:450人

        三、參觀方式

        熊貓基地購票遊客憑身份證進入成都大熊貓博物館免費參觀。

        四、影院預約

        博物館內設有3D影院和穹幕影院,請進館後現場掃描二維碼進行預約。

        五、參觀須知

        1.館內實行遊客總量控制,團隊參觀需提前預約;

        2.入館請配合接受安檢,請勿攜帶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管制刀具等;

        3.醉酒、衣冠不整、攜帶寵物者及推銷商品者謝絕入內;

        4.為確保展陳效果,部分展廳的燈光較暗,請注意安全;

        5.拍照留念時請注意自身、他人及展品安全;

        6.請文明參觀,請勿在展區內飲食、吸煙、亂畫及大聲喧嘩、嬉戲等;

        7.請愛護公共設施和展品展項,請勿觸摸標本,規範操作互動設施和展項;

        8.無行為能力、限制行為能力者及未成年人請在監護人陪同下參觀;

        9.如遇各類突發事件,請服從現場工作人員的引導和指揮;

        10.如有疑問,請諮詢現場工作人員或撥打服務電話:86-28-83500156。

編輯:張欣遠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身臨其境,全球首家大熊貓主題互動體驗專題博物館開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