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羊樓司鎮享竹海風光 倣古竹簡傳歷史雲煙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01日 14:21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01日 14:21
原標題:簡從竹海來
正在加載

  “瞧!2000多年前的寶貝,我的竹簡工藝之夢,就來自於它!”陳容指著工作室玻璃展櫃説。走近一看,原來是紅綢子上一方巴掌大小的古竹簡殘片,筆意俊朗,古意盎然。她告訴我們,10年前的初夏,涉水臨湘羊樓司鎮遊港河時,她邂逅漂泊經年的古楚簡。那一刻,酷愛書法的她受到深深觸動。

  移步門外,龍窖山嶺接湘鄂贛,漫山皆竹,綠海無垠,白鷺如雪,翩翩啁啾,真是滿山的寶啊!這裡是湖南嶽陽臨湘市羊樓司鎮,國務院命名的“中國竹器之鄉”。全鎮有24萬畝竹山,居湖南鄉鎮之首,涉竹企業600多家,3萬多人從事竹加工業,去年鎮上此項收入達35億元。

  在竹林掩映下,我們走向青石板小徑深處,一探竹簡製作工藝與古代有何不同。進廠門,入車間,一邊是殺青楠竹,劈削成薄片,一邊是紙筆墨硯,篆隸楷草各種碑帖。墻上一排排金黃色竹簡精品,有詩詞短賦,松梅蘭菊,承載著千載文脈。竹聲過耳,絮語隱約,將我們引向了遙遠的雲夢澤國——楚簡的搖籃。

  竹簡最早記載于《晉書》的“汲冢竹書”,《尚書》亦言:“維殷先人,有典有冊”。孔子韋編三絕,傳為佳話。宋朝詩人宋協詩讚:“千載流芳傳竹簡,一言偃革見囊書”。由於取材便利,質感綿密,保存長久,兩千年間,作為基本書寫材料,竹簡是造紙術發明之前的主要書寫工具,還具有獨特的審美價值。湖北郭店楚墓竹簡,是世界上發現最早的原裝書。沿著連山系水的堅韌簡書,華夏文明傳承光大,鏗鏘走來,還誕生了一門新學科——簡帛學。而今天,倣古竹簡的製作技藝已納入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一陣嘖嘖的驚嘆聲,將我的思緒拉回現實。轉身一看,只見小陳正將竹簡長卷《岳陽樓記》解繩舒展——簡冊俊雅,方寸之間,篆隸遒勁,桐油暗香,綻放異彩。一位外地來的文物考古老專家俯下身來,雙手撫摸,吟誦,讚嘆:“奇妙啊,果然一派千年楚簡的神韻!”

  一枚又一枚竹簡,蘊藏著令他們激動、興奮和心有靈犀的一切。那閃爍其間的文化密碼,跌宕起伏的歷史雲煙,一顰一笑的歷史人物,紛至沓來,絢爛如花。墨香盈動,書意氤氳。車間忽然靜了下來,人們向小陳圍攏,屏住呼吸。只見她揮毫新簡之上,筆走龍蛇,行雲流水,墨跡浸簡,淡淡竹香,縈繞字裏行間:真情《咏梅》,悵望《赤壁懷古》,神邀《西江月》……

  為了全面了解竹簡文化,陳容到銀雀山漢墓竹簡博物館、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湘西裏耶秦簡博物館等地學習,拜師學藝,潛心鑽研,在鎮裏扶持下創業,將書法藝術和竹簡製作結合起來,讓更多人通過小小竹簡感受到漢字書寫文化的無窮魅力。

  從茫茫竹海化身鐫刻了文化經典的倣古竹簡,一節節竹簡要經歷怎樣的涅槃?從選竹、削片、烘焙、刻槽,到穿繩、墨書、過油、磨潤等環節,傳統的竹簡製作工藝相當複雜。今天生産工藝已更加現代化,改筆寫為電腦激光打印,可以實現産業化生産。

  臨行前,在竹簡成品庫,溫暖的燈光下,一卷卷沉甸甸的竹簡,琳瑯滿目,比肩接踵,起伏如山。徜徉其間,竹香絲韻裏,孔孟老莊的慧語繞梁,還有李白、杜甫的吟咏,蘇軾、辛棄疾的放歌,妙句短章,如風似雨,潛入心扉。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羊樓司鎮享竹海風光 倣古竹簡傳歷史雲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