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安徽五河:香澗湖畔飛鳥還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01日 14:27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01日 14:27
原標題:香澗湖畔飛鳥還
正在加載

  在安徽淮北平原東南段,有一座名叫五河的縣城。因縣內有淮河、澮河、漴河、潼河、沱河五水在此交匯而得名。縣以河名,湖便居多。香澗湖、沱湖、天井湖,三大湖泊將縣城團團圍住,常年水汽凝聚而不散,是典型的淮北暖溫帶半濕潤季風氣候,是動植物生息繁衍的理想之地。

  恰好,利用春節小長假,我徜徉在故鄉久負盛名的香澗湖畔,發現身旁的鳥兒多了。尤其在湖畔田野裏,頻頻出現的雉雞、蒼鷺,在灌叢間警覺地昂首挪步,很多時候,鳥兒們遠遠的,和人保持一定的距離,人一靠近,它們就呼啦啦地飛走了。

  很多年前,我還是個懵懂少年,常與同伴徒步于湖畔濕地。見慣了盤旋于雲間的大雁,河邊站立的蒼鷺,起伏于水面的灰頭鷗及水中暢遊的魚蝦等生物。上世紀九十年代,因當地無序、過度的開發,香澗湖受到工業污染,水體發綠變臭,路人無不側目掩鼻,鳥兒漸漸少了。

  環境的惡化很快引起了人們的重視。近年來,五河縣高度重視生態保護,大力實施“退耕、退養、退漁、還湖、還綠、還秀”方針,對生態環境進行綜合治理。

  在綿延數十里的湖岸,一度近乎銷聲匿跡的鳥類,如白鷺、池鷺、長腿鷸、紅腿鷸等又飛回來了,還帶回了彩鷸、琵琶鷺、東方白鸛、紅腹錦雞、斑頭雁、綠頭鴨等新朋友。更讓我驚奇的是,多年不見的白天鵝也造訪了香澗湖,它們不時朝對方伸頭引頸,似乎在呢喃耳語,互相訴説這裡的優美環境。

  聽湖畔的村民説,近四五年來,每年都有數萬隻珍稀鳥類來到這裡安家落戶、繁衍生息。這得益於香澗湖兩岸自然環境的改善,得益於村民環保意識的全面提升。

  鳥是環境的試金石,如今的香澗湖,水更清了,樹更綠了,天更藍了,大自然和村民融為和諧的整體,生態環境成為百姓引以為傲的資本。人類追求的詩情畫意,不僅僅被描摹在畫卷裏,業已回到了我們的真實生活中。

  隨便往護堤林裏一站,好似進入了鳥的天堂,所有春夢在鳥鳴聲中悄然隱遁,惟啁啾如酒,陽光浩蕩,身心俱輕,空靈而凈……

  我抱著“沉醉不知歸路”之感,告別了香澗湖,耳畔鳥鳴,盈盈可聞,回味悠長。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安徽五河:香澗湖畔飛鳥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