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2021年中國體育旅遊産業的發展趨勢

來源:中國旅遊報 | 2021年03月01日 00:10
中國旅遊報 | 2021年03月01日 00:10
原標題:2021年中國體育旅遊産業的發展趨勢
正在加載

  中國體育旅遊市場正在以30%—40%的速度快速增長,遠遠高於全球體育旅遊市場的平均增速。基於新經濟、新基建、新客群和新需求,中國的體育旅遊將以創新突破來實現多元發展。

  體育旅遊是旅遊産業和體育産業深度融合的新興産業形態,作為産業融合發展的産物,體育旅遊對於旅遊産業和體育産業的轉型升級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基於新經濟、新基建、新客群和新需求,中國的體育旅遊將以創新突破來實現多元發展。

  一、三大背景

  1.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現之年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之年。體育旅遊的全面發展將是改革開放、小康社會建設成果的重要體現方式。行業數據顯示,目前全球體育旅遊産業的年均增速在15%左右,是旅遊産業中增長最快的細分市場。中國體育旅遊市場正在以30%—40%的速度快速增長,遠遠高於全球體育旅遊市場的平均增速。

  2.2021年是“十四五”的起始之年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是積極應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和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機遇期。“十四五”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中國正處於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攻堅期。旅遊業的發展也在由外延式數量型增長向內涵化質量型增長轉變,體育和旅遊融合發展將是旅遊産業和體育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3.2021年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效應的呈現之年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2020年全球經濟萎縮。國家統計局于2021年2月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GDP同比增長2.3%,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未來一段時間,世界政治格局將更加複雜多變,諸多傳統産業的生産方式將發生改變,在旅遊方面,國內旅遊成為主要市場,城市周邊及近程的休閒遊、度假遊將持續火爆。體育旅遊將以參與性、體驗性、經常性等特色在變革中脫穎而出。

  二、八大趨勢

  1.對健康的重視將助力體育旅遊快速發展

  2019年7月,國務院發佈《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把“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列為關係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的一項戰略任務,提出“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 “重視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等要求。全球健康研究所(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的數據顯示,近5年全球健康旅遊增長率為9.9%。預計到2022年,這一市場規模將達到9190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7.5%,潛在的市場規模達萬億級。2015年原國家旅遊局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下發的《關於促進中醫藥健康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中醫藥健康旅遊人數達到旅遊總人數的5%,中醫藥健康旅遊收入達到5000億元。

  2.賽事觀賽遊增長速度將適當放緩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體育賽事大規模取消或者暫停。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體育賽事和活動將有序恢復,但大規模的跨區域人口流動仍將受到一定的限制,國際和國內大型體育賽事的舉辦仍具有不確定性。可以預見,2021年體育賽事活動在規模上將呈現小型化和區域化的特點,減少人口的跨區域流動;在發展方式上將呈現專業化和網絡化的特點,依靠技術手段,跨時空跨區域同步競賽;從觀賽遊的特點來看,由於各種不確定的因素,人們對這類需要近距離與陌生人接觸的環境會有所顧忌,所以觀賽遊的增長速度會適當放緩。

  3.突出參與性和娛樂性的戶外運動遊將蓬勃發展

  戶外運動逐漸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即便是傳統的跑步,場景也在不斷延伸:公益跑、馬拉松、街頭夜跑、垂直跑等多場景的出現,豐富了傳統戶外運動方式,給人們帶來更多樂趣。例如馬拉松賽事除了傳統的全程馬拉松、半馬以及四分馬之外,還衍生出多種類型的路跑項目,包括彩色跑、鄉村跑、越野跑、迷你馬拉松、家庭跑以及情侶跑等各種類型。疫情後,人們對於健康的認識更加深刻,對戶外體育運動的需求度也將大幅上升。

  4.科技創新將加速體育旅遊線上線下佈局

  隨著5G網絡的逐漸普及,萬物互聯的時代中,依託互聯網和物聯網的體育旅遊將有更多玩法。2020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頒布實施《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鼓勵發展智慧旅遊,大力發展智慧體育,創新無接觸式消費模式。10月,《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印發,提出“十四五”期間建設1000個體育公園,推進“互聯網+健身”,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智慧化、信息化、數字化。

  5.新潮時尚體育旅遊的熱度將不斷提升

  隨著國內興起的全民健身熱潮,運動成為一種新的時尚。從《極限挑戰》《奔跑吧!兄弟》《報告!教練》到《這就是灌籃》《來吧!冠軍》《運動好好玩》等,體育運動類的綜藝節目在年輕群體中掀起了體育旅遊的熱潮。2024年巴黎奧運會增設霹靂舞、滑板、攀岩和沖浪四個大項,這些項目都是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時尚運動,觀賞性強,商業化價值高,市場潛力無限。

  6.體育旅遊將成為城市空間重塑的重要內容

  城市體育綜合體是體育旅遊産業蓬勃發展的空間承載,也是城市空間重塑的重要內容。人民群眾健身意識的不斷增強,對於體育綜合體來説是利好的消息。因此,以體育+商業綜合體為核心,建設運動主題區+商業配套區,匯集全民健身、健身培訓、大眾賽事、餐飲住宿、休閒娛樂等多種體育休閒業態,打造面向全民健身的多功能體育綜合體已經是大勢所趨。

  7.體育旅遊IP化、品牌化趨勢將更加明顯

  遊客的消費需求經歷著“認知—參與—融入—沉浸”的變化,遊客偏好具有核心吸引力及主題性的産品,期待在體育旅遊過程中獲得身份認同感,而IP的強內容性、高排他性,可賦予旅遊産品獨具特色的個性主題,符合遊客個性化、多樣化的旅遊需求,提升遊客的體驗感,滿足遊客的情感需求。知名賽事、明星級的運動員、著名體育俱樂部、熱門體育娛樂活動,以及具有地標意義的體育場館等,都可以成為體育旅遊IP和頂級流量,將能很好地帶動一個地區和一個時期體育旅遊的發展。

  8.體育旅遊産品向系統化、精品化方向發展

  實現高質量發展是當前我們國家的總體要求。從2014年開始,國家體育總局著手推動體育旅遊精品建設,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體育旅遊的多層次消費需求。體育旅遊精品項目本身具有示範帶動作用,在擴大其影響力的同時,能夠提升體育旅遊品牌的社會認知度和滿意度。各地加大力度打造體育旅遊精品項目,體育旅遊在大健康的背景下將快速發展。

  三、十個增長點

  1.房車露營旅遊

  隨著近年來自駕遊、自由行等新興旅遊方式的逐漸崛起,房車旅遊作為一種能夠自由調節旅遊步伐、隨時隨地體驗各地風土人情的旅遊方式,正逐漸被年輕人接受,房車市場也持續升溫。以“小聚集、大空間”為主要特點的露營休閒度假遊將成為新的體育旅遊消費熱點。業內預測,2020年中國的房車銷量有25%的增幅。2021年隨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規模的擴大,房車露營旅遊將繼續快速發展。

  2.紅色體育旅遊

  紅色旅遊是極具中國特色的文化産業,具有強烈的時代性和民族性特徵。以紅色徒步為代表的紅色體育旅遊,將是遊客參與紅色旅遊的重要形式。隨著文旅融合發展,市場更加注重紅色旅遊産品的體驗性和情感共鳴,加之受2020年疫情影響,全民對體育、健康愈加重視,2021年,以國防體育運動為典型代表的紅色體育旅遊將會迎來市場爆發期。

  3.以青少年體育運動為主的家庭旅遊消費

  青少年參加的各項運動夏令營、遊學等活動越來越多,這也帶動了整個家庭在運動休閒方面的消費。同時,以家庭戶外運動、家庭休閒運動為主的體育旅遊和運動休閒旅遊也越來越受歡迎。從2015年—2019年獲得融資的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的統計數據可以看出,除了籃球、足球等大眾傳統項目,擊劍、冰雪、橄欖球、棒球等小眾項目也逐漸走進大眾視野。

  4.電子競技

  2019年公佈的《體育産業統計分類》中,電子競技被列入02大類體育競賽表演活動,與排球、籃球等項目並列。電子競技將在2021年芭堤雅亞洲室內與武道運動會,以及2022年杭州亞運會上成為正式比賽項目。根據業內統計,2019年中國電競整體市場規模突破1000億元,達到1175.3億元。電競商業化發展將進一步助推電競市場的增長,預計在2021年達到1651.4億元。

  5.體育節事活動

  體育活動本身具有很強的社交屬性,隨著全民健身意識的普及,群眾參與體育鍛鍊的主動性更強,選擇面更廣,越來越多新穎有趣的體育節事活動將給人們帶來更多的運動樂趣。在疫情令人們更加重視身體健康的大背景下,多元化的體育節事活動可覆蓋更多有體育鍛鍊需求的人群,為全民健康助力。

  6.體育特色小鎮

  縱覽國際上著名的體育小鎮,利用體育賽事來“吸粉”是成功經驗之一,長期舉辦固定賽事的體育小鎮更易於走産業化路徑。2021年是體育特色小鎮的成效年,一定會有部分體育特色小鎮因為經營不佳而逐漸被淘汰,同時也將會有一批優質的小鎮脫穎而出,成為重要的體育旅遊目的地和體育旅遊産業聚集地。

  7.體育主題公園和主題度假區

  體育主題公園是現代城市公園中的一種,它以“體育運動”為主題,向人們提供更為專業、科學、安全、符合運動要求,同時滿足人們休閒放鬆、旅遊賞景需求的園林環境。2020年12月文化和旅遊部公佈新一批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包括河北省崇禮冰雪旅遊度假區、黑龍江省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在內的以體育旅遊為主要內容的度假區榜上有名。

  8.冰雪體育旅遊

  冰雪旅遊是以冰雪資源為主要旅遊吸引物,體驗冰雪文化內涵的所有旅遊活動形式的總稱,是極具參與性、體驗性和刺激性的旅遊産品。冬奧會的成功申辦和有序推進,在全國掀起了冰雪體育旅遊的熱潮。中國北方地區利用地理氣候資源優勢,大力開發冰雪體育旅遊線路;中國南方地區和中心城市利用科技優勢,打造室內外冰雪體育旅遊産品。2021年冰雪體育旅遊將成為市場投資和消費的熱點。

  9.夜間體育

  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出大力發展夜間文旅經濟,鼓勵有條件的旅遊景區在保證安全、避免擾民的情況下開展夜間遊覽服務,計劃到2022年建設200個以上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以天津2020活力河西·哪吒體育嘉年華為代表的夜間體育旅遊成為夜間文化和旅遊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2021年,在城市夜跑、廣場舞、街頭籃球等大眾體育運動基礎上,集趣味性、參與性、競技性于一體的夜間體育旅遊將受到更多人的歡迎,並進一步提升城市夜間市場消費能級。

  10.體育旅遊展會

  近年來,由國家體育總局、文化和旅遊部等共同舉辦的中國體育旅遊博覽會、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立足國家體育發展戰略,聚焦産業發展熱點、關鍵點,激發體育科技動能,全方位構建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高端化的體育文化、體育旅遊融合發展及展示交易平臺。體育旅遊展會的熱度逐年升高、參展單位和機構的數量及參觀人數逐年增多,使體育旅遊展會成為推動體育旅遊發展的重要平臺。

編輯:張欣遠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1年中國體育旅遊産業的發展趨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