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今日元宵節,中醫教你湯圓的養生吃法

來源:人民網 | 2021年02月26日 14:04
人民網 | 2021年02月26日 14:04
原標題:今日元宵節,中醫教你湯圓的養生吃法
正在加載

      又逢正月十五元宵節,面對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湯圓,患有慢性病的人群該如何挑選?

      糖尿病人群:可適量食用無糖湯圓

      現在,湯圓餡料大多是甜味的,所以其食物成分中白砂糖極為常見。為控制好血糖,糖尿病人群應當在日常生活中減少白砂糖這類精製糖的攝入量。如果單從攝入糖分的角度考慮,糖尿病人群適合選擇無糖黑芝麻餡的湯圓。

      從營養成分表中可以看到,這種湯圓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僅為26.4g,是各類中含量最低的。由於選用木糖醇增加甜度,既不會影響血糖,還能在不降低口感和味道的前提下,減少精製糖攝入,滿足糖尿病人群在節日裏的需求。

      但這並不意味著糖尿病人群就可以大量進食無糖湯圓,因為除了要控制精製糖的攝入量外,我們還要控制總能量的攝入。因此,無糖湯圓的食量最好控制在60克至80克。

      另外,如果是自製湯圓的話,建議在湯圓的糯米皮上做一些改動,增加一些紅薯、紫薯等富含膳食纖維的薯類主食,製作成湯圓皮。這樣既降低了糯米的升糖指數,還提供了更多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對健康十分有利。

      高血脂人群:儘量選擇板栗湯圓和紫薯燕麥湯圓

      湯圓餡料的甜度要歸功於白砂糖或木糖醇,但是軟綿流沙的口感,則主要來源於餡料中的油脂,高血脂的人群對於油脂的攝入要格外注意。從營養成分表中可以看到,市售湯圓中脂肪含量較低的湯圓有板栗湯圓和紫薯燕麥湯圓,而花生湯圓的脂肪含量最高。所以,高血脂人群儘量選擇脂肪含量低的湯圓。除花生湯圓外,五仁湯圓和無糖湯圓的油脂含量也較高,儘量不要選擇。

      自製湯圓時,餡料建議選擇紫薯、南瓜、板栗等食材,避免選擇堅果類食材。另外,高血脂人群對於糖分的攝入也有限制,所以自製餡料中,最好也選擇用木糖醇代替白砂糖增加甜度。

      在這裡,教大家一個山楂紫薯南瓜餡料的製作小方法:將山楂、紫薯、南瓜去皮去籽蒸熟後,加入融化後的黃油、煉乳、適量木糖醇調味,搗泥後放入鍋中翻炒至略幹,置入冰箱冷藏,隨用隨取即可。

      胃病人群:可以少量進食煮湯圓

      由於糯米不好消化,很多有胃病的人不敢進食。其實,在中醫食療中糯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止瀉的作用。只是進食方式會影響到它的消化吸收,如果是用來煮粥、釀酒等,就相對好消化一些;如果蒸製成糕餅,則不太容易消化。所以,胃病人群可以少量進食煮湯圓,但對於炸湯圓、蒸湯圓或烤湯圓,甚至是酸奶湯圓甜品等就不要輕易嘗試了。

      自製湯圓時,可在湯圓皮中增加一些養胃健脾的食材,來減輕糯米黏膩的不適感,比如具有養胃的作用山藥、芋頭。另外,用嫩豆腐一起揉面,可緩解甜膩湯圓刺激胃酸分泌所引起的不適。同時,餡料中可增加一些理氣的橘皮,可改善進食湯圓後引起的胃脹不適感。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款中藥材養生湯圓——橘皮玫瑰湯圓的做法。

      原料:用橘紅、糯米粉和適量白糖作湯圓皮;用雞內金粉、玫瑰、白糖、黃油、麵粉作湯圓餡

      製作方法:橘紅研粉與白糖合勻,加入糯米粉、開水混和成麵糰。雞內金粉、玫瑰碎末、白糖、黃油及麵粉拌勻成餡,包製成湯圓即可。

      用途:疏肝理氣、健脾消食。其中,橘紅為成熟橘子外層紅色果皮,味甘微苦、性溫、氣味芳香、入脾肺經、燥濕健脾;雞內金味甘性平,具有健脾胃、消食積的作用;玫瑰花味甘性溫,可以疏肝解鬱、行氣活血;三者合用可疏肝理氣、健脾消食,比較適合胃部不適的人群食用。

      減肥人群:控制總能量攝入,可以選擇酸奶湯圓甜品

      減肥人群最主要的是控制總能量攝入,所以一定不能進食太多湯圓,50克到60克就足夠了。此外,這類人群在吃湯圓時最應該注意吃法。水煮的吃膩了,油炸的能量太高,烤制的又需要烤箱,所以可選擇酸奶湯圓甜品的方式來滿足食欲,還不必擔心能量超標

      只需將煮好的湯圓瀝幹水分放入碗中,加入無糖酸奶即可。如果要追求美感的話,可放一些堅果、水果碎等食材,既增加了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入量,口感還好,也會給你的減肥食譜中增加一份特殊的香甜。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道甜品是用來代替早餐或晚餐的,如果是在正常三餐外,再加這麼一份甜點,估計減肥就事倍功半了。

編輯:許佳諾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今日元宵節,中醫教你湯圓的養生吃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