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北京京劇院新編京劇《嫦娥奔月》將登陸長安大戲院

來源:人民網 | 2021年02月25日 15:07
人民網 | 2021年02月25日 15:07
原標題:北京京劇院新編京劇《嫦娥奔月》將登陸長安大戲院
正在加載

      由北京京劇院復排的新編京劇《嫦娥奔月》將於3月5日晚在北京長安大戲院上演。該劇是北京京劇院挖掘傳承中秋主題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京劇梅派藝術的重要成果展示。

      新編京劇《嫦娥奔月》特邀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杜近芳擔任藝術顧問,國家京劇院創作中心副主任張正貴、青年編劇陸蕾擔任編劇,中國戲曲微電影網導演、總編輯梁漢森擔任導演,著名戲曲音樂家朱紹玉擔任作曲、唱腔設計,北京京劇院資深藝術指導周家新擔任副導演,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閻桂祥及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馬派名家朱強擔任藝術指導。同時,主創團隊還包括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作曲劉洋、北方崑曲劇院優秀青年作曲王天賜、中國歌劇舞劇院楊竹韻、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常疆、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燈光設計趙通、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服裝設計張贏、北方崑曲劇院著名容粧師李學敏、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容粧師祁珊,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奏員封千擔任打擊樂設計。

      該劇中嫦娥的扮演者為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竇曉璇及優秀青年演員劉爍宇,本輪演出將由劉爍宇完成,優秀青年演員馬博通飾演后羿,羅帥飾演逄蒙,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黃柏雪飾演兔爺,梅慶羊飾演兔奶奶,優秀青年演員謝皓飾演吳剛。

      據悉,1915年10月31日,由梅蘭芳先生創編的第一部古裝戲《嫦娥奔月》在吉祥戲院首次上演。在這齣戲中,梅蘭芳先生與齊如山、李釋戡等人合作,對傳統的旦角扮相進行了改革,同時增設了絢麗的歌舞表演和舞臺佈置,劇中的嫦娥載歌載舞、美麗傳神,給觀眾以耳目一新的感覺。劇中梅蘭芳先生飾演的嫦娥上穿淡紅色的軟綢對胸短襖,下係白色軟綢長裙,頭梳呂字形發髻,戴珠穗玉釵及翠花,是當時古裝戲扮相的一大創新。

      《嫦娥奔月》開古裝戲革新之先河,為古裝戲的發展起到了開路先鋒的作用,也為其他兄弟劇種的古裝戲革新提供了借鑒。1957年,中國京劇院著名京劇演員杜近芳代表祖國赴前蘇聯,參加“第六屆世界青年與學生和平友誼聯歡節”。杜近芳帶去了經過精心整理改編的一段載歌載舞的京劇《嫦娥奔月》片段,引起國際同行的高度評價和熱烈反響,榮獲了金質獎章,為祖國贏得了榮譽。

      此次新編京劇《嫦娥奔月》保留了兩段梅派名段,提煉了新的主題立意、故事結構和藝術形象,進行了切合梅派藝術風格和當下審美特點的全新改編創作,竭力展示和體現神話戲的仙魅性、歷史劇的滄桑感和古裝歌舞戲的藝術特質。

編輯:許佳諾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京劇院新編京劇《嫦娥奔月》將登陸長安大戲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