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網絡電影春節檔“撈金”發揮後發優勢需創新商業模式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09:58
科技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09:58
原標題:網絡電影春節檔“撈金”發揮後發優勢需創新商業模式
正在加載

  78.2億元,1.6億人次。今年春節檔7天總票房和觀影人次,創下了我國電影春節檔新紀錄。

  整個春節,各路院線電影的熱搜輪番上馬,儘管票房成績各異,但確實都刷了回“存在感”。相比院線電影的“神仙打架”,網絡電影這邊顯得有些“靜悄悄”。

  事實上,今年由中國電影家協會網絡電影工作委員會&&,聯合愛奇藝、騰訊、優酷三家平臺正式提出了“網絡電影春節檔”概念,並推出了兩部在大年初一由網絡首發的影片——《少林寺之得寶傳奇》和《發財日記》。前者由王寶強主演、唐季禮導演,後者則由喜劇演員宋小寶自導自演。

  截至2月20日晚,三大視頻平臺還未正式公佈兩部電影的相關數據。從前臺播放量來看,兩部影片專輯的播放量在騰訊視頻平臺上均達到8000萬次以上,在愛奇藝和優酷上的播放熱度也不低。按照會員6元一部、非會員12元一部的影片定價來算,兩部網絡電影在三大平臺上斬獲過億票房應該不成問題。

  這同樣也創下了網絡電影的新紀錄。

  高質量、高成本成網絡電影發展趨勢

  誕生於2014年的網絡電影,經歷了“野蠻生長”“摸索前進”“減量提質”幾個發展階段。

  根據中國電影家協會網絡電影工作委員會發佈的《2020中國網絡電影行業年度報告》,2020年國內共上新1089部電影,其中,院線發行新片305部,網絡發行新片784部,佔新片整體數量的72%。在這些上新的網絡電影中,共79部影片分賬破千萬,同比增加41部;千萬級影片票房規模13.9億元,同比增長125%。

  報告指出,網絡電影已告別“低成本”時代,整體投入層級更為豐富,投資成本在600萬以上的影片佔比達34%。在發行、創作結構升級的同時,營銷也在升級。2020年,全網半數以上的新片均進行自主營銷,部均營銷成本過百萬;單部影片營銷成本佔總成本比例最高可達61%。

  中國電影家協會網絡電影工作委員會會長吳曼芳表示,相對於每年700部的上線數量而言,當前網絡電影行業的優質供給仍然不足,難以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於優質內容的觀看需求。此次提出 “網絡電影春節檔”,短期來看,有助於增加春節期間的優質網絡影視作品供給,更好地滿足觀眾日益多元的影視文化需求;從長期來看,高品質的網絡電影能夠與院線電影形成合力,共同做大、做強我國電影市場,引領線上新型消費,成為文化産業內循環的重要助力,推動電影産業發展與文化強國建設。

  “在未來的發展中,網絡電影從業者還是要將提升電影品質作為第一要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關注人性,關注生活,用多元的題材與類型講好中國故事。”吳曼芳説。

  精品網絡電影可提升行業水準

  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文娛電影業務負責人李捷直言,網絡電影還沒有成為中國視聽觀眾用戶的主流選擇,它只是在內容上成為主流內容的補充。這次,他們對兩部春節檔電影寄予厚望。“它們可以將網絡電影的水準、平臺對網絡電影的推動能力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李捷強調,“這應該是在中國網絡電影歷史上必定留下名字的兩部電影。”

  其實,《少林寺之得寶傳奇》和《發財日記》的陣容,都堪比院線電影。

  王寶強心中一直有個功夫電影夢,他用《少林寺之得寶傳奇》圓夢。該電影導演唐季禮坦言,對他來説,這不是一部網絡電影,就是一部電影,只是團隊選擇了以網絡平臺為發佈渠道。

  在唐季禮的認知中,頭部網絡影片的成本也就是一到兩千萬。如何在相對較低成本的限制下出精品?團隊的經驗是把前期準備工作做足,把規劃做好,最大化利用演員在組裏的時間,用完善的工業流程,精簡拍攝時間,不浪費,提效率。縮減預算,但是不縮減質量。

  如果網絡電影能成為一支重要力量,那些進不了院線的年輕電影人的片子,也可以通過這種方式,獲得關注度。唐季禮認可網絡電影,也願意成為吃螃蟹的人。

  《發財日記》製片人李金翰在此前的網絡電影春節檔發佈會上也多次強調,這部電影凝結了許多人多年的心血。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沒有一個具體的金額來定義大、中、小級別的成本投入,只有主創團隊百分之百全身心的投入。

  唐季禮此前在展望春節檔成績時,説得真誠:“希望平臺能賺錢;平臺能賺,我們製作人、製作公司也能賺;賺了錢,就能繼續投入到電影行業;另外,也希望我們兩部電影集體票房過億,這將是一個最好的局面。”

  建立共融共通網絡電影生態圈

  值得一提的是,《少林寺之得寶傳奇》和《發財日記》兩部電影都採用了單片付費模式。

  愛奇藝副總裁、電影中心總經理宋佳表示,目前確實沒有出現真的口碑爆棚的網絡電影影片。“這次我們用單片付費的方式,是真正意義上的平臺和電影人團結到一起,通過一種新的商業模式,去帶動形成一種新的線上消費習慣。這種新的消費習慣,也會反哺內容創作,推動電影産業的良性發展。“終有一日,我相信電影通過單片付費的方式,一定能夠在線上爆發出特別大的能量。”宋佳説。

  騰訊企鵝影視副總裁常斌也認為,“單片付費”模式確實是一個重大突破。過去的分賬模式中,平臺投入了相當大的資源,而單片付費,則是讓用戶用商業購買來實現電影作品的盈利。“這個趨勢對網絡電影製作人還是很有吸引力的。”

  不過,對單片付費,態度要積極,行動要謹慎。常斌説,目前只有少量網絡電影適合做單片付費。

  “它要具備幾個前提。比如,影片適合互聯網上播放、有相當數量的大咖演員、大投入的宣發體量等。”常斌説,“我們平臺會積極地嘗試單片付費,但會找最適合的項目來做。”

  另外,還需要有持續的優質內容供給。現在有了春節檔,之後能不能有網絡電影的暑期檔、國慶檔?常斌説,春節檔是一個很好的開頭。他們特別希望,這個春節檔的成功,能吸引更多資源進入網絡電影。“但電影生産需要時間。大家也要看到這兩部片子的效果後,再考慮要不要嘗試。我也希望行業、用戶、媒體能多給我們一點耐心。”

  吳曼芳指出,網絡電影的商業模式既關係到製片方的投資回報,也影響到平臺的可持續發展,更要考慮廣大用戶的消費能力,因此還需要繼續進行創新嘗試,以期找到能夠更好地兼顧三方的合理方案。“未來,網絡電影要進一步發揮出新興産業的後發優勢,在借鑒相關産業經驗的同時,大膽創新,進一步優化商業模式,建立共融共通的網絡電影生態圈。”

編輯:張欣遠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網絡電影春節檔“撈金”發揮後發優勢需創新商業模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