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頤和“梅花路”背後故事多

“傲骨幽香”梅花蠟梅迎春文化展“雲播”走紅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2月24日 12:18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2月24日 12:18
原標題:頤和“梅花路”背後故事多
正在加載

最近,頤和園的蠟梅開放吸引了眾多的遊客駐足。其實,梅花和蠟梅一直是頤和園的一大特色。每年春節,頤和園還要進行“傲骨幽香”梅花蠟梅迎春文化展。今年春節由於防控疫情的需要,頤和園第十屆“傲骨幽香”梅花蠟梅迎春文化展改為了網上“雲播”。

北京市頤和園管理處與本報一起攜手,將這份梅花大禮送給了全國觀眾。直播中,頤和園秦雷副園長、頤和園盆景技藝傳承人劉偉、東城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許聯瑛等多位專家帶領大家線上賞兩梅,了解梅花的文化與歷史,共慶新春佳節。

聊梅 乾隆時期開始地種梅花

頤和園副園長秦雷説,“對於很多北京市民來説,來頤和園賞兩梅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

秦雷介紹,黃河以北的冬季太冷,地栽的梅花很難成活,古時文人雅士在北方賞梅,只能選擇盆景的方式。直至清代乾隆時期頤和園(當時為清漪園)才開始地種梅花,乾隆三十多年的時候開始把梅花在北方試種,如今經過技術人員的努力,即便在冬季寒冷的北京,地栽梅花也能成功成活,並在春天綻放與遊客們見面。

不過,在冬日欣賞盆景依舊是一大樂趣。頤和園花卉園藝研究所所長劉偉向大家介紹了位於延慶區的花卉園藝研究所,往年這裡所培養的植物會被搬到頤和園,供遊客和市民欣賞。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遊客們只能通過線上的方式“雲遊覽”。

相較北京冬季戶外的天氣,棚內的溫度更加溫暖,一進門就花香撲鼻。金黃色的蠟梅盆景,粉紅深淺不一的梅花盆景,一株株生機勃勃。所內的每一盆盆景都經過技術人員科學精心的照顧,研究人員根據花的狀態、特色、氣質為每一盆盆景都起了名字。

“盆景是一種源於自然又高於自然的藝術。”劉偉所長講解道,“每一株盆景都是獨一無二無法複製的。”

古人賞梅、愛梅,畫梅、寫梅,梅花已經融入到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和日常生活中。秦雷副園長介紹道,“中國服飾中會採用各式的梅花圖樣,我們取名時會用梅字代表美好寓意,同時梅花也被用在許多宮廷器物上。”

秦雷副園長帶著記者來到了頤和園文物盆景的展廳中。古代的工匠、宮廷技師們想把梅花的形象長久地留存下來,於是創作了用玉石做成的梅花盆景。頤和園中展出的這一對梅花盆景題材選取了中國神話中耳熟能詳的八仙過海為王母娘娘祝壽的題材,製作精美。骨雕做成八位仙人,銀片做成坡道海水,金漆做的樹榦,寶石做的梅花,栩栩如生。

樂壽堂是慈禧太后在頤和園的寢宮,她有時也會在這辦公,接見大臣等,院落門前擺著幾個大型銅器,秦雷副園長介紹説,其中就有一對身上雕刻著五瓣梅花的貨真價實的“梅花鹿”。

賞梅 以梅做插花傳遞文化表達

在雲播過程中,頤和園的王爽博士為大家展示了中國傳統的文化表達形式——插花技藝。古時宮廷中也可以看到很多相關繪畫,包括乾隆皇帝本人也畫過這種博物類型的繪畫,畫中將時令的花卉拼插在一起,不同的花卉組合在一起也代表了文化的追求和表達。

“柿子和如意象徵事事勝意,佛手寓意福壽,梅花寓意不畏嚴寒生生不息,”老師們選擇了傳統的象徵著平安團圓的器皿,結合水仙、蠟梅、蘭花、梅花等有著美好寓意的冬季時令花卉,完成了“玉堂春富貴,兩梅賀新春”的插花作品。瓶內花團錦簇,每一株花卉都有著美好的象徵。這個作品通過網絡繼承和發揚民族情懷,也向所有人送去了美好的新春祝福。

在此次線上展覽的講解中,也特地請到了北京有名的文化專家、東城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許聯瑛老師一同講解介紹梅花。“中華民族也曾歷經苦難,但卻依然堅韌不拔,梅花也是如此。”許聯瑛老師介紹道,“梅花香自苦寒來,中國人愛梅,愛的不僅是花形花香,更是它所代表的文化精神。”愛梅種梅,為梅花寫詩作畫,將南方的花卉北種,種種行為中既是中國傳統文化與藝術的發揚,也飽含著國人的智慧與科技的進步。

弄梅 化梅花粧、包梅花餃子

此次迎春文化展也專門邀請了小朋友們參加。頤和園宣教科的黃璐琦為大家介紹了源於古代的壽陽公主的“點梅粧”,小朋友們在新春來臨之際,眉心畫上了漂亮精緻的“梅花”,朵朵梅花形態各異,綻于眉間時喜慶吉祥。

頤和園設計室的胡春偉還教授小朋友們畫梅花,墨色的枝幹鋪開,幾朵紅梅躍然于紙上。胡春偉老師耐心地教導小朋友們如何沾墨,如何運筆,小朋友們體驗的不光是畫梅花,更是一次對於中國傳統國畫的難得體驗。

過年期間另一件必不可少的事就是包餃子。不過,這次頤和園的何蕾帶領小朋友們包的可不是普通的餃子,而是漂亮的“梅花餃”。用紫甘藍的汁液加上檸檬汁,酸鹼的變化使得汁液的顏色呈現出深淺不同的粉色。用粉色的麵糰加上豆沙餡,捏出漂亮的五瓣梅花的形狀。除了梅花之外,中國人關於吃食的智慧與藝術也在小朋友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頤和“梅花路”背後故事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