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戲曲落腔 :起伏跌宕 高昂嘹亮

來源:文旅中國 | 2021年02月22日 11:16
文旅中國 | 2021年02月22日 11:16
原標題:戲曲·落腔 | 起伏跌宕 高昂嘹亮
正在加載

落腔,原名落子腔,河南傳統地方戲曲劇種,2011年被列為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落腔流行于河南北部的安陽、新鄉、濮陽及河北、山西、山東的相鄰地區。主要反映的是民間日常生活以及老百姓的喜怒哀樂、婆媳關係、婚戀嫁娶、勞動生活等方面內容,充滿了濃厚的鄉村生活氣息,比如《借鬈髦》《藍橋會》《小二姐做夢》《小喜只趕嫁粧》等。

落腔曲調輕快,是由安陽當地民歌小調發展而成。伴奏樂器有竹笛、皮胡、嗩吶、二胡、笙、大低胡、大號等。

落腔分為慢板、流水板、讚子板、散板以及娃娃五大類唱腔板式,同時還有一些民歌雜調。

落腔的聲腔有三大流派,分為東、中、西三路,其中:東路落腔平穩古樸,唱腔平穩,吐字清晰,多用喉音、齒音加鼻音;中路落子腔發音較平,唱腔粗獷,講究偷字閃板,擅唱花腔,多用上頜加鼻音;西路武安落子,聲腔層次多變,起伏跌宕,行腔高昂嘹亮。

落腔舞臺生、旦、凈、末、醜行當齊全。曲牌以“苦中樂”“小八板”“泣顏回”“小六板”“大起板”為主。

落腔傳統劇目有《李天保吊孝》《姊妹易嫁》《女駙馬》《拉郎配》《胭脂》《花燭恨》等;現代戲《有朝陽溝》《李雙雙》《蝶戀花》等。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戲曲落腔 :起伏跌宕 高昂嘹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