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麻上頭、辣過癮——重慶水煮魚

來源:文旅中國 | 2021年02月19日 14:31
文旅中國 | 2021年02月19日 14:31
原標題:舌尖上的非遺 | 麻上頭、辣過癮——重慶水煮魚
正在加載

説起“水煮魚”,人們的第一印象就是麻、辣。作為十大經典川菜之一,水煮魚自然也有川菜“麻、辣、鮮、香”的特點,大大刺激了人的味覺神經。水煮魚又稱江水煮江魚、水煮魚片,是中國川渝地區的一道特色名菜,屬於川菜係,其最早流行于重慶市渝北區翠雲鄉。

水煮魚通常由新鮮草魚(青魚、鱸魚)、豆芽、辣椒等食材製作而成,“油而不膩、辣而不燥、麻而不苦、肉質滑嫩”是其特色。

水煮魚起源於重慶渝北地區,距今也只不過十幾年的歷史。1983年,在重慶地區舉辦的一次廚藝大賽上,一位川菜廚師憑這道菜獲得了大獎,使其發揚光大。傳統的“水煮”菜肴採用一次加熱成熟的烹飪方法,技術規範的難度較大。而現代水煮魚經過改良,採用兩種導熱介質、兩次加熱成熟的烹飪方法,首先將魚片(塊)在沸水中氽至3成熟,放入盛有熟黃豆芽、芹菜等輔料的器皿中,再將油燒至7成熱、放入花椒和辣椒等香料,一起倒入魚片(塊)中,將魚烹熟成菜,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技術規範的難度,有利於穩定的菜品質量。

水煮魚以品種豐富的魚類資源和品質優良的調味料辣椒、花椒為物質基礎,通過兩種導熱介質、兩次加熱成熟的烹飪方法,不僅使魚肉成熟,也使魚肉能夠更好地吸收辣椒、花椒等調料的味道,從而形成了麻、辣、香、嫩兼備的獨特風味,口感清爽,食後有回甘之感。

烹飪技巧

1.煮魚的水量不宜多,以魚片放入後,剛剛被水淹過即可。煮好倒入盆中後,有部分魚片會露在外邊。

2.煮魚之前把部分花椒和辣椒先炒過,在煮的時候,就可以充分浸出辣椒中的紅色素,使油色紅亮。

3.魚肉的味道是靠前面腌出來的,要腌透。可以稍微放點雞精。

4.花椒不要煸糊,焦糊的會影響胃口,也不利健康。

5.魚肉吃完的,可以把湯汁重新倒回鍋內,下豆腐或粉帶或魔芋等等,就是水煮魚火鍋了。或者乾脆一開始就把煮好的魚放入電火鍋中,吃完魚後,直接開火就行了。

水煮魚,肉質口感滑嫩,油而不膩;滿目的辣椒紅亮養眼,辣而不燥,麻而不苦。“麻上頭,辣過癮”是其最大特點。

水煮魚色彩火紅,風格熱辣鮮香,是渝北人樸實、豪爽與熱情、奔放性格的集中體現。水煮魚發源於渝北民間,物美價廉、豐儉由人,具有平民化、大眾化的特徵;水煮魚由以前到現在,具有極大的創新性、兼容性和開放性,彰顯了渝北熱愛平等、敢於創新、善於兼容、力求開放的人文精神。這些都構成了渝北區水煮魚獨有的文化特色。

營養價值

水煮魚的原料營養豐富,主料魚肉和輔料黃豆芽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且魚肉脂肪含量低、含有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和一定量的礦物質,可以使人的大腦不易退化,預防多種疾病和改善老年癡呆症等。水煮魚的烹飪加工工藝比較合理,從業人員力求在烹飪時保持營養素不被破壞,使用一次性植物油,充分發揮各種原輔料和調料的品質特性,特別是充分發揮出辣椒、花椒祛寒除濕、益氣養血的功效。此外,雖然烹飪時用油量較多,但食用時攝入人體的油量較少。這一切使得現代水煮魚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食療功效,十分有益於人體健康。

友情提示:烹制水煮魚所用的油不僅用量多,且反復加熱。過多攝入油導致人體脂肪攝入過量。水煮魚中放入超量辣椒,大量食用會引起上火,也對消化道有強烈刺激,嚴重的會使消化道出血,或者誘發潰瘍。提醒大家應合理膳食。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麻上頭、辣過癮——重慶水煮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