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賬號登錄
文旅美食
這裡是北京 收藏
《這裡是北京》 20121122 踩在腳下的黃金工藝
來源 : 央視網 2012-11-22 11:22 內容簡介
《這裡是北京》 20121122 踩在腳下的黃金工藝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2年11月22日 11:22
  • 視頻簡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人們最初使用地毯,完全是生活的需要。漸漸地,具有藝術魅力的地毯被上層社會所接受,成為一種彰顯品位的高檔收藏品。而今,城市化進程和居住條件的改善使得地毯的實用價值更加被淡化,而裝飾品的作用不斷凸出。地毯不僅是重要的裝飾品,更是一種體現個人品位的藝術收藏品。因此地毯也被稱為“踩在腳下的軟黃金”。這類高檔的地毯做工精細、色彩艷麗,自然成分的染色和精緻的手工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是普通現代機織地毯所不能比擬的.手工地毯採用各種傳統的圖案,如花、鳥、福、壽、龍等,表現了各國各民族的風格和精湛的技術。絹人的製作,要經過雕劃、制頭、制手、服裝彩繪、頭飾、道具等十幾道工序,最後組裝製作成三維立體造型。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精妙高超的技藝,每一件作品,都要求賦絹紗以生命,施絲綢以靈性。一個絹人作品最具魅力之處便在於人物瞬間神態的展現,無數個靈動的細節成就了傳神的瞬間。花絲鑲嵌,又叫“細金工藝”。實為“花絲”和“鑲嵌”兩種製作技藝的結合。花絲選用金、銀、銅為原料,採用掐、填、攢、焊、編織、堆壘等傳統技法。花絲鑲嵌包含兩種工藝:花絲是用金、銀做原料,拔成細絲,編結成型;鑲嵌即把各種珍珠寶石裝飾在花絲織品上。整個工藝過程很繁複,首先要制胎,以便造型;再用堆、壘、編、織方法,將花絲成型,加以燒焊;再咬酸(酸洗)後燒藍或鍍金銀,再提亮。這是半成品,半成品上再“鑲寶”。(《這裡是北京》20121122踩在腳下的黃金工藝)
往期視頻 更多 >
精彩看點 更多 >
主要內容
編輯:張曦健 責任編輯:
往期視頻 關閉

正在加載...

精彩看點 關閉

正在加載...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