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標準化、標桿化三箭齊發 廣東省反餐飲浪費成果領跑全國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網 | 2023-05-29 13:30:02
中國網 | 2023-05-29 13:30: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1.3萬家餐飲單位開展自查自糾,13.2萬家餐飲單位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制度……今年以來,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重拳出擊,採取了多項措施制止餐飲浪費,5月22日,制止餐飲浪費經驗交流大會暨《節約食品良好行為評價體系》團餐標準成果發佈會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行政學院大講堂召開,會上公佈了我省反餐飲浪費的多項顯著成果。

反浪費專項行動成績卓越

2021年4月,全國人大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讓反對浪費食品行為有了法律層面的約束。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總監梁華輝在會上介紹,為在全社會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風尚,2023年3月,省市場監管局在全社會開展為期3個月的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3月14日,廣東省市場監管局聯合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共同舉辦廣東省“促消費、反浪費”行動千家餐飲企業承諾動員大會,拉開了廣東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帷幕,截至目前,全省共督促21.3萬家餐飲單位開展自查自糾,推動13.2萬家餐飲單位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制度;檢查餐飲服務經營者16.6萬家,整改餐飲浪費問題1124個,辦理行政處罰案件864件,公佈典型案例224個;組織專題培訓班317個,發放培訓材料8.9萬份,培訓餐飲從業人員21.9萬名;通過各類報紙版面、廣播電視、新媒體平臺進行宣傳報道903篇次,開展重點宣傳活動640個,製作海報、圖解、視頻等各類宣傳産品12.7萬個,宣傳覆蓋人群1380.3萬人次。

制止餐飲浪費深圳經驗成果分享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經營處處長韓平華分享了深圳反餐飲浪費的經驗。深圳非常重視結合新媒體手段,創新推出了一個“星期三查餐廳”的直播節目。該節目在“不打招呼,隨機抽查”之前,通過網絡投票初選的方式確定檢查主題、檢查區域和檢查的餐飲企業,將消費者的痛點直接引入執法決策,執法部門對公眾意見集中的區域、餐廳予以隨機抽選,再以全程透明的方式將執法監管過程公之於眾,同時進行反食品浪費的科普宣傳。目前,該節目已有260多萬的直播觀看量。另外,深圳還非常重視科技化手段的應用,比如有家叫“小女當家”的餐飲企業,它利用科技手段應用到食材的選擇,並且採用稱重購買的模式等,有效的減少了食物的浪費。

首創數字化方式動員群眾參與反浪費

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 葉樹強會長

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 葉樹強會長

據了解,廣東省市場監管部門聯合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採用信息化手段,創建“廣東省反食品浪費隨手拍平臺”,形成政府部門監管,行業自律,志願者宣傳,消費者監督的社會共治模式,目前“廣東省反食品浪費隨手拍平臺”註冊人員超過10萬人,志願者超過3萬人,據統計,目前共收錄志願者所拍照片259604張,制止餐飲浪費行為25496宗,提供餐飲浪費問題線索4643條,督促相關單位進行整改,取得良好的效果。

首批企業獲得節約食品五星企業

長期以來,反浪費似乎只能空喊口號無法落到實處,各餐飲企業期待已久的“指導手冊”——《節約食品良好行為評價體系》T/GDFSPA 0009—2023團體標準已于4月6日正式發佈及實施,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總監梁華輝指出,標準化將推動制止餐飲浪費長效機制的建立。據悉,該團體標準由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聯合中國認證認可協會從2021年開始著手制定,屬於全國性的團體標準,具有創新性、權威性和唯一性,可對企業進行認定及評級,五星是最高級別。該團標將起到指導和規範行業行為的作用,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會長葉樹強表示,未來將積極組織宣貫培訓,推動該團標的實際應用。樹五星行業標桿推動反浪費落地。

據悉,目前已有9家單位通過了首批認定和評級。分別是中山市好味鮮、廣州中味、廣東勤建、中山供銷谷源央廚、廣州增城香江學校、廣酒(深圳)餐飲、廣東亞北、九毛九、廣州功夫訂餐。其中廣東省最早從事學生、企業配餐的中山市好味鮮餐飲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惜泉對記者表示,企業旗下十一家央廚承擔了東莞肇慶中山三地十幾萬中小學生的配餐業務,多年來一直在營養結構、工藝、減少浪費方面進行不斷研究和提升,例如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不同的食量進行配餐量的定位,同時對每天收集回來的剩飯菜統計對比,了解學生口味,在提升餐食質量和減少浪費方面積累了一定的實踐經驗。能夠成為該團標首批認定單位之一,除了樹立行業的榜樣,也讓企業承載了更多的責任,未來將致力於標準化、信息化、智慧化等方面繼續努力提升厲行節約的工作。也希望有更多的企業能參與進來,用標準引路,為行業樹標桿,為反浪費作貢獻。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創新司副司長李玉冰(視頻致辭)、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行政學院院長楊文彬、中國認證認可協會副秘書長郭京、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經營處處長韓平華、中國認證認可協會標準處處長方艷等參加了發佈會。

編輯:吳夢萱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數字化、標準化、標桿化三箭齊發 廣東省反餐飲浪費成果領跑全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