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裏雲空間治理解決方案,助推自然資源空間信息化轉型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01-17 11:33:23
央視網 | 2023-01-17 11:33: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隨著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提出與發展,逐步推動數字空間底座建設,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構建空間治理能力。阿裏雲依託“雲上數字科技”,助推山水林田湖草和諧發展,地樓房人企可持續發展,成為支撐新型城市文明建設的重要手段。

數字空間底座,為數字中國提供全能力底板

數字空間底座建設思路

阿裏雲主要依託飛天系統、Ganos時空數據引擎、空間治理平臺等雲産品,打造據治理體系、孿生構建體系、應用支撐體系為一體的自然資源時空底座,滿足用戶從基底數據治理、孿生世界構建到時空應用支撐要求,實現動態更新、物理倣真、虛實交互、多維查詢、事件模擬等孿生能力。

在自然資源管理方面,阿裏雲堅持以自然資源行業空間數據融合為服務切入點,為自然資源管理提供從數字化、知識化到服務化的基礎空間資源保障,有效支撐國土空間規劃、國土空間治理、CIM城市建設、實景三維中國等領域專業信息系統建設。

在寧波市域空間治理數字化建設中,阿裏雲構建了“平臺+大腦”為支撐的空間治理體系,整合了各類空間資源,初步建立了多部門協同的空間治理格局,基於“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開展各部門專項規劃的在線協同審查,驅動寧波市“三級三類”國土空間規劃體系重塑,“耕地智保”實現“人防+技防”的智慧管控體系,建成全市耕地資源“一本賬”。

水利數字孿生,為智慧水利提供智慧化服務

 

三峽集團—三峽洪水推演可視化系統

在水利數字孿生建設方面,阿裏雲參與我國第一個數字孿生水利工程大藤峽建設,基於高精度基礎地理數據、BIM模型,構建了工程動態數據底板,支撐了流域防洪、工程管理“四預”場景應用,在保障工程安全運行的同時,提升了管理效率與運行效益。

針對水利行業“看不清”“想不透”“算不出”3大痛點,阿裏雲還推出了自己的水利數字孿生平臺解決方案,聚焦流域防洪、水資源調配、水工程運行3大場景,輸出全面物聯感知、全過程數字流域構建、創新智慧算法、水利知識平臺4大能力,對行業水利數字孿生流域建設具有借鑒意義。

在水利部,基於遙感AI構建了河湖清“四亂”平臺,支撐全國河湖精細化監管工作,該項目獲國家地理信息科技進步一等獎。在浙江麗水大溪治理、寧夏水聯網數字治水等場景中,阿裏雲基於水利數字孿生平臺打造了流域治理與民生服務樣板工程;在三峽集團,構建了長江幹流從石鼓到洞庭湖2000多公里沿程的動態數據底板,通過洪水演進模型,對不同調度預案執行結果進行預演,直觀表達淹沒範圍、水深等差異。

水務數字化轉型,為智慧水務提供精細化管理

阿裏雲水務數字化建設思路

在智慧水務方面阿裏雲提出以打造數據資産為核心的智慧水務建設理念,提供從諮詢、方案、實施到運營的數字化全鏈路服務,通過諮詢、物聯平臺、雲計算、大數據、AI、移動協同等能力,在水務企業生産管理提質增效、經營考核智慧決策、生産異常識別與預警、一體化聯合調度、全鏈路污染監控與溯源等綜合業務場景中,提供運行監控、管網漏損、節能降耗、內澇積水、水體污染、公眾服務、精細化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同時阿裏雲也聯合行業合作夥伴服務多家水務集團,在北京、上海、重慶、廣東、山東、江蘇、浙江、遼寧、江西、寧夏等10多個省市開展項目落地。在住建部科技與産業化發展中心發佈的《2022年智慧水務典型案例》中,阿裏雲參與承建的青島水務集團全域數據資産管理體系及大數據中心建設項目與瀋陽智慧水務一體化綜合管控平臺成功入選。

通過持續積澱,阿裏雲已形成一套推廣價值高、可落地性好的水務數字化轉型實施路徑,併發布《阿裏雲水務數字化轉型白皮書》。

數字農業建設,為未來果園提供科學化路徑

碭山酥梨未來果園數字化種植實效評估

在數字農業建設方面,阿裏雲依託數字技術能力和線上線下生態化服務網絡優勢,將數字技術與農業産管理深入融合,同時聯合科研院所,建立先進的農業生産管理模型,並在碭山和嘉善實踐探索數字農業的新模式。

基於阿裏雲與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研究所共同發佈的“未來果園聯合解決方案”,以碭山酥梨産業為試點,構建果園數字化種植工廠、生産服務集市,打造精品果品種植模型,推動精準農業落地,形成“研、産、供、銷、服”一體化的全鏈路數字化技術支撐體系。經過一年的落地實踐,將精品果率提升到60%,平均糖度從11提升到13以上,生産成本降低30%,每畝增收1萬餘元,完成數字技術的效益驗證。

阿裏雲聯合中國水稻研究所深入探索數字化驅動的低碳稻田管理措施和稻作模式,研發數字測碳、裝備控碳和立體減碳技術,構建薄露灌溉和水稻種植算法模型,通過精準灌排、無人農機、綠色防控三大智慧控制系統直接或間接控制碳排放量。該技術在嘉善西塘鎮竹小匯400畝的低碳智慧田落地應用,以“雲數字化”系統來指導水稻種植,相較于傳統種植方式,低碳稻智慧農田畝均碳排放量減少超20%,肥料使用量減少10%,稻田退水氮磷含量減少30%-40%,累計灌溉用水量可減少30%,勞動力預計可減少15%,實現稻田豐産與減排兩不誤,摸索出農業兩減和降碳的新路子。

空間治理能力建設對自然資源空間信息化轉型有極大的促進作用,目前已進入快速發展期,隨著在國土、水利、水務、住建、農業、環保、氣象等領域的不斷積累、沉澱、升級,阿裏雲將繼續以技術創新不斷完善空間治理解決方案,為自然資源行業空間信息化轉型助力。(推廣)

編輯:楊筱彬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阿裏雲空間治理解決方案,助推自然資源空間信息化轉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