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院發佈2023十大科技趨勢,ICT技術大融合催生産業新裂變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01-11 18:01:39
央視網 | 2023-01-11 18:01: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月11日,達摩院2023十大科技趨勢發佈,生成式AI、Chiplet模塊化設計封裝、全新雲計算體系架構等技術入選。達摩院認為,全球科技日趨顯現出交叉融合發展的新態勢,尤其在信息與通信技術(ICT)領域醞釀的新裂變,將為科技産業革新注入動力。

顛覆性的科技突破也許百年才得一遇,持續性的迭代創新則以日進一寸的累積改變著日常生活。進入2023年,達摩院預測,基於技術迭代與産業應用的融合創新,將驅動AI、雲計算、芯片等領域實現階段性躍遷。

AI正在加速奔向通用人工智慧。多模態預訓練大模型將實現圖像、文本、音頻等的統一知識表示,成為人工智慧基礎設施;生成式AI將迎來應用大爆發,極大推動數字化內容的生産與創造。人工智慧誕生數十年,人類對“通用AI”的想象從未如此具體。

雲計算始終是數字時代的技術創新中心:基於雲定義的可預期網絡技術,將從數據中心的局域應用走向全網推廣;因雲而生的雲原生安全技術,則將推動平臺化、智慧化的新型安全體系的成形;雲也在重新定義計算體系架構,從以CPU為中心的傳統架構,向以雲基礎設施處理器 (CIPU)為中心的全新體系架構演進。未來,由雲定義的軟硬一體化,將實現系統級的深度融合。

芯片領域在算力需求暴漲、摩爾定律放緩的夾擊下尋求突圍,達摩院預測,存算一體和Chiplet模塊化設計封裝將有長足進展:基於SRAM、NOR Flash等成熟存儲器的存內計算有望在智慧家居、可穿戴設備等場景實現規模化商用;Chiplet互聯標準的逐漸統一將重構芯片研發流程。

基礎技術的迭代演進必將催生新場景和新産業,今年最被達摩院看好的趨勢有計算光學成像、數字孿生城市、雙引擎智慧決策等。

計算光學成像技術有望突破傳統光學的物理極限,幫助人類觸及“見所未見”的事物;智慧城市完成了精準映射、生成渲染、倣真推演等關鍵技術的全面突破,將從單一場景演進至大規模城市數字孿生,輔助人類更“全知”地認識和管理城市;智慧決策系統實現了運籌優化和機器學習的聯合驅動,將為人類在電網調度、港口吞吐管理、機場停機安排等實時變化的複雜難題上,提供更有價值的優化答案。

據悉,達摩院2023十大科技趨勢採用“巴斯德象限”研究思路,基於論文和專利的大數據“定量發散”,對産、學、研、用領域近百位專家深度訪談進行“定性收斂”,再從學術創新、技術突破、産業落地、市場需求等維度綜合評估,力求“致廣大而盡精微”,最後遴選出十大趨勢。(推廣)

附:達摩院2023十大科技趨勢

多模態預訓練大模型:基於多模態的預訓練大模型將實現圖文音統一知識表示,成為人工智慧基礎設施。

Chiplet模塊化設計封裝:Chiplet的互聯標准將逐漸統一,重構芯片研發流程。

存算一體:資本和産業雙輪驅動,存算一體芯片將在垂直細分領域迎來規模化商用。

雲原生安全:安全技術與雲緊密結合,打造平臺化、智慧化的新型安全體系。

軟硬融合雲計算體系架構:雲計算向以CIPU為中心的全新雲計算體系架構深度演進,通過軟體定義、硬體加速,在保持雲上應用開發的高彈性和敏捷性的同時,帶來雲上應用的全面加速。

端網融合的可預期網絡:基於雲定義的可預期網絡技術,即將從數據中心的局域應用走向全網推廣。

雙引擎智慧決策:融合運籌優化和機器學習的雙引擎智慧決策,將推進全局動態資源配置優化。

計算光學成像:計算光學成像突破傳統光學成像極限,將帶來更具創造力和想象力的應用。

大規模城市數字孿生:城市數字孿生在大規模趨勢基礎上,繼續向立體化、無人化、全局化方向演進。

生成式 AI:生成式AI進入應用爆發期,將極大推動數字化內容生産與創造。

編輯:楊筱彬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達摩院發佈2023十大科技趨勢,ICT技術大融合催生産業新裂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