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立體全息、深度協同、安全發展的 “雲上數字政府”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01-09 12:47:08
央視網 | 2023-01-09 12:47: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數字政府建設卓有成效,政府治理現代化進入“深水區”

近年來,國家通過強化“放管服”改革頂層設計,堅持試點統籌推進,形成了“最多跑一次”、“掌上辦”等一批具有中國特色的政務一體化創新,顯著提升了企業和群眾的辦事便利程度,大幅度提升了監管效能。在此基礎上,政府治理現代化逐步進入“深水區”,對數字政府建設提出新的訴求:一是提升跨區域政務協同與要素流轉效率,二是推動數字化能力下沉到末梢基層治理,三是創新教育、醫療、環保等公共服務領域社會化治理與服務方式,四是提升疫情、災害等非常態下的科學處置保障能力。筆者結合多年服務數字政府的經驗和實踐,總結提出“雲上數字政府”的建設理念和實踐方法,助力數字政府演進升級。

二、 “雲上數字政府”是整合數字技術和服務,加快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最佳實踐形態

“雲上數字政府”包括“雲上”和“數字”兩個層面。“雲上”意味著整合與協同,以統籌的雲為載體,實現各部門各層級管理一體化(財權、事權、辦公等)和業務一盤棋(政策下行、目標拆解、標準貫徹、事項統一等);“數字”意味著創新與高效,不僅依靠數字技術應用,更要通過數字服務創新,重點解決公共服務“最後一公里”、“最後一百米”的問題,滿足百姓體驗和獲得感。“雲上”和“數字”兩種手段有效結合引發一系列“化學反應”,保障數字政府目標有效落地。

三、構建“雲上數字政府”的“六化”建設體系

從實踐角度,“雲上數字政府”包含“六化”建設體系:

1、一朵雲“統籌化”建設

構建集中管理方式下分域協作的“一朵雲”模式。 利用“一雲多區域”技術,實現多雲跨域異構,保證政府跨地域業務協同和連續性,助力構建覆蓋省、市、縣三級政務“一朵雲”體系,在滿足政務雲統一規劃、統一資源、統一調度、統一安全和統一運營的同時,兼顧各級別運營和運維需求。同時,利用雲原生技術,將雲應用中的非業務代碼部分進行最大化的剝離,讓雲設施接管應用中原有的大量非功能特性(如彈性、韌性、安全、大規模、高併發等),使業務更加輕量、敏捷、高度自動化,保障政府數字化應用的“廣度”和“韌性”。

2、數據資源“全息化”重構

隨著數據多跨場景的不斷涌現,加快數據資源在時空維度的“全息化”資産化重構,成為雲上數字政府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基礎。一是多尺度融合,實現從宏觀(省)到微觀(居村)的數據匯通與回流體系;二是多要素疊加,在數字孿生空間坐標體系下,建立城市空間實體數據與政策、人口、經濟等運行數據的映射;三是交互式感知,從數據採集源頭標注時間屬性,數字空間高度還原並聯動現實世界;四是倣真推演,結合歷史數據及業務運行機理,模擬客觀運行,減少決策試錯成本;五是多樣性多面性,數據從單點向網狀演進,數據間多維度關聯和分析,實現對業務全貌的系統化復原。

3、城市運行機理“結構化”調度

城市運行機理是指城市各要素在實現某一功能時的內在工作方式以及相互作用的規則和原理。當數字政府建設進入到城市層級時,科學認識和運用城市運行機理就成為破解“城市病”的重要因素。

上一輪智慧城市建設中,大多數城市已積累了一批跨領域跨部門跨層級的智慧場景,僅阿裏雲參與建設的城市大腦中就超600個場景。將優秀場景複製到其他城市有兩個關鍵:一是將場景運行機理結構化拆解,落實到城市預案中,實現預案的精細化數字化管理;二是建立城市資源統籌調度機制,推動政府和社會可調度資源數字化在線化,以便在關鍵時刻按照預案自如調度。

4、治理與服務“任務化”協同

隨著數字政府建設不斷深入,在政策落地和業務履職過程中,都需要通過一系列具體的、有實操性的“任務”來落實。這些任務分為“治理型任務”和“服務型任務”,前者由政府負責,而後者可通過政府授權由社會化共同承擔。

對於“治理型任務”,數字政府關鍵要在傳統“責任到人”的基礎上,拆解和定義具體可執行的任務、精準匹配所需的各要素資源、並通過指標動態衡量執行的結果推動科學履職,從而實現政策聯動、指標聯動、任務聯動、資源聯動、組織聯動。對於“服務型任務”,充分考慮人民對於服務的多樣性多層次需求,由政府定義標準、購買服務的方式,通過服務型任務的外包,依靠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等可靠的社會力量有序參與,實現政府減負和服務效果的提升。

5、業務“敏捷化”運營

一是指標體系響應的敏捷化,加快建立數字政府指標體系背後的分析預案和業務敏捷響應機制,並根據實際情況隨時調整。二是數字資源供給的敏捷化,浙江省通過打造“一體化數字資源系統(IRS)”,搭建了一個全省政務數字資源的“大超市”,支撐關鍵創新如 “寧波市危化品全鏈條風險智控”建設週期縮減6個月,建設費用節省2/3。三是業務應用研發的敏捷化,通過低代碼開發技術和開發平臺的助力,構建“應用工廠”模式,大大縮短應用研發週期。

6、安全“全面化”保障

安全是數字政府建設的前提和基本要求,從平臺安全、數據安全、應用安全、安全管理等多維度,構建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為數字政府安全發展築造堅實屏障。

四、結語

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全面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數字政府的數字化、智慧化升級需要越來越迫切。筆者希望“雲上數字政府”的建設方法和實踐,能對數字政府下一步發展起到參考作用。

——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 許詩軍


(推廣)

編輯:楊筱彬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構建立體全息、深度協同、安全發展的 “雲上數字政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