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裏雲“智慧港口”入選數貿會國家館,以數字技術服務實體經濟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12-13 10:13:57
央視網 | 2022-12-13 10:13: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2月11日,首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以下簡稱“數貿會”)在杭州舉行。阿裏雲“智慧港口”解決方案作為數字貿易“大物流”的關鍵一環,經國家商務部評選亮相數貿會“國家館”,展示中國數字貿易發展成果。

港口是觀察經濟、貿易活力的重要窗口,全球80%的貨物貿易經由港口海運實現。作為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中國的港口貨物吞吐量穩居世界第一。近年來我國蓬勃發展的數字貿易進一步推動了數字物流網絡的建設。智慧港口就是這樣一個縮影。 

本屆數貿會“國家館”,展示了一個6平米智慧化無人化智慧港口的沙盤模型。船隻航線可預測,船隻智慧排隊進港並停靠專屬泊位,喬吊和龍門吊自動化作業,集裝箱卡車實現無人駕駛運輸……這些過去難以想象的場景如今都出現在“智慧港口”。

通過結合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智慧控制等新一代數字化技術,港口運營服務水平大幅提升。港口運輸面臨的進出口作業量大、大型專業設備多、作業時效要求高等問題,都通過數字化的調度和控制,實現了跨場景、流程和跨作業設備間的協同與銜接。

據阿裏雲交通物流行業總經理張磊介紹,這套“智慧港口”解決方案可以為港區提供設備車輛高精度定位、港區車路協同、全局智慧調度、數字孿生可視化運營,對港口的每一個橋吊、每一輛集卡、每一個堆場的龍門吊等進行實時管理,從而提高港口的綜合運行效率。

在寧波舟山港的梅東碼頭,8個集裝箱泊位在運營、2個集裝箱泊位在建,建成後有望成為全球第四個“千萬級”單體集裝箱碼頭。

基於阿裏雲“智慧港口”解決方案,梅東碼頭建設了智慧雲調度平臺和“數字梅山可視化系統”,精準還原了梅山港區陸域面積超320萬平方米的集裝箱作業場景,港區多種運輸設備感知及多種異常事件識別的精準度可達98%以上,並實現了碼頭作業指令從“接力棒式”到“併發式”無縫銜接,減少作業資源的空閒等待時間,整體運行效率可提升5%以上。

“智慧港口是大流通、大物流、大計算三者結合的典型場景,也是數字貿易蓬勃發展的重要成果之一。”阿裏雲智慧副總裁、交通物流行業總經理張磊表示,目前,全國各地的智慧港口建設都在如火如荼進行,阿裏雲“智慧港口”解決方案也已在寧波、青島等國內多個大型港口得到應用。

編輯:楊筱彬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阿裏雲“智慧港口”入選數貿會國家館,以數字技術服務實體經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