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獲得更多青睞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3-03-03 12:41:57
中國經濟網 | 2023-03-03 12:41: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日前發佈“2022年1-12月狹義乘用車零售銷量TOP10榜單”顯示,比亞迪超過一汽大眾,奪得年度第一。這是中國自主品牌乘用車年銷量首次超過合資品牌。

  記者注意到,榜單中,除了比亞迪,自主品牌長安、吉利分別位居第三、第五位;合資品牌方面,一汽大眾銷量增長同比為零,上汽大眾、上汽通用、東風日産、一汽豐田等分別出現不同程度的銷量下滑。

  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為何能獲得更多青睞?

  “比亞迪的勝出代表了中國品牌整體體系能力建設全面上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表示,過去近40年,中國汽車産業向合資品牌學習,具備了正向設計、汽車製造質量管控、供應鏈管控能力、現代營銷服務等能力,並在這些能力的基礎上自主創新,實現了一定程度的反超。

  據介紹,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的市場份額在經歷了2020年的短暫下跌後,在2021年和2022年實現穩步增長,並最終拿下了國內市場的“半壁江山”。“這是中國汽車産業通過長期努力實現整體能力提升的結果,反映了中國汽車産品競爭力逐步提升,滿足了消費者需求,正在越來越廣泛地被中國消費者所接受。”許海東説。

  這其中,新能源汽車貢獻巨大。近年來,中國自主品牌車企緊抓新能源、智慧網聯轉型機遇,實現“換道超車”,得到廣大消費者青睞。

  相比2021年,這份2022年度總銷量榜單中,比亞迪2022年銷量增長了149.4%。比亞迪有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好成績得益於比亞迪對技術創新的長期專注。截至目前,比亞迪在全球累計申請專利約3.8萬項、授權專利約2.6萬項;技術研發人員超4.9萬人。2022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186萬輛,穩居全球第一。

  “去年,全國每銷售4台新車就有1台是新能源車,提前3年完成了國家産業規劃目標。隨著技術、産品的快速迭代進步,新能源汽車在性能、造型、噪音、加速、平順性、智慧化、使用成本等方面,已全面超越了傳統燃油車,內生驅動力持續增強。”上述負責人説。

  在政策和市場的雙重作用下,中國新能源汽車實現了爆髮式增長。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數據顯示,2022年,新能源汽車新車的銷量佔汽車新車總銷量的25.6%,高於上年12.1個百分點。

  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在新能源和智慧網聯領域的領先優勢也推動了出口增長。記者從中汽協獲悉,2022年中國汽車出口突破300萬輛,同比增長54.4%,有效拉動了行業整體增長。從車型看,乘用車出口252.9萬輛,同比增長56.7%;商用車出口58.2萬輛,同比增長44.9%;新能源汽車出口67.9萬輛,同比增長1.2倍。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徐興鋒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2023年將聚焦汽車、家居重點消費領域,推動出臺一批新的政策。中汽協方面表示,相關配套政策措施的實施,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和消費活力,預計2023年汽車市場將繼續呈現穩中向好發展態勢,新能源汽車市場仍會呈現較快增長態勢。(人民日報 徐佩玉)

編輯:李耕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獲得更多青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