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鋰跌價了,芯片也不缺了,"電車"價格還能再降點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3-03-03 12:03:26
央廣網 | 2023-03-03 12:03: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今年,新能源車降價已經成為繞不開的話題,前兩個月,特斯拉、小鵬、問界、零跑、豐田等十余家車企紛紛通過不同的形式下調新車售價。表面上看,降價是國補退出引發的。但記者調查發現,價格變動,更源自上遊原材料供應的“價格回歸”。鎳、碳酸鋰等電池原材料的價格持續走低,部分車用芯片緊張的情況也得到緩解。這才讓眾“電車”製造商們有了敢於降價的底氣。

  4個月,碳酸鋰降價近半

  “現在車型供應基本不是問題了。”多家廣州的汽車經銷商告訴記者,甚至還有部分新能源品牌門店正研究在廠家降價基礎上推出更多促銷禮包,讓“電車”比去年還更“抵買”。在貨源充足、甚至促銷的背後,是困擾車企許久的“缺芯貴電”問題得到了緩解,尤其上遊原材料的價格下降,為車型的降價提供了空間。

  據上海鋼聯發佈數據顯示,電池級碳酸鋰的價格在2022年11月中旬達到峰值,每噸報價一度超過60萬元。然而,今年2月中旬以來,鋰鹽價格連續下行,已跌破50萬元和40萬元兩個重要的關口。至3月2日,電池級碳酸鋰均價跌至38.25萬元/噸。另外,鎳、鈷、錳等電池原材料的價格今年也有不同幅度的下滑。

  三大原因:將推動“電車”繼續降價

  原因一:電池圈開啟“價格戰”

  新能源汽車電池成本下降的苗頭從半個月前就表現非常明顯。2月17日,寧德時代被曝出向部分車企推出“鋰礦返利”計劃。根據這一計劃,未來三年,寧德時代一部分動力電池的碳酸鋰價格,將以20萬元/噸的價格向戰略客戶結算。國內一家造車新勢力相關負責人認為,寧德時代此舉旨在通過壓低電池價格來“綁定”車企的長期訂單。寧德時代主動“砍半”的價格,讓車企們很難不動心。當然,業內人士指出,寧德時代“鋰礦返利”並不虧。隆眾資訊鋰電池部分析師曲音飛預計碳酸鋰價格後市仍有下跌空間。億緯鋰能董事長劉金成2022年11月就指出,預計最晚2024年全産業鏈將出現産能過剩,“材料端的寬鬆,讓電池企業將降價的壓力進一步傳導。”

  寧德時代的“鋰礦返利”引發同行跟進,長城旗下的蜂巢能源隨即推出10%降價計劃,其上遊部分供應商也接到了要求配合降價的郵件。北京特億陽光新能源總裁祁海珅認為,“即使降到三四十萬一噸,鋰鹽廠等上遊企業的利潤空間仍比較大,不排除價格進一步下跌。”

  原因二:芯片供應緩解,部分價格微跌

  曾經困擾汽車兩年之久的缺芯問題已逐漸緩和。2月中開始,晶圓價格回落悄然發生。典型的例證,就是聯華電子公開表示願意向在2023年二季度提高晶圓投片量的客戶提供10%-15%的價格折扣。

  獨立調研機構Omdia的最新研究顯示,從去年第三季度起,驅動IC、PMIC及部分控制IC等部分車用芯片已經開始降價。車用LED大廠也從去年第四季度起降價,整體降幅約達3%~5%。據悉,當前部分車用IDM芯片廠採取配額制度,交貨週期為16~18周。

  據新華社報道,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于1月20日指出,過去一年,工信部加強供需對接和工作協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簡化程序,方便整車企業快速實現緊缺芯片替代方案的裝車應用。記者留意到,當前部分低端車用芯片供給已基本滿足車企需求,缺口仍在高端車用芯片上,如涉及自動駕駛功能的智慧芯片等。

  原因三:上下游産業鏈配套逐漸完善

  去年,電池原材料企業、晶圓廠等上遊産能不足。然而,當前電池領域就有越來越多企業加速佈局鋰電原材料市場。曾指出“車企在幫寧德時代打工”的廣汽集團,不僅投建了因湃電池工廠,還與上遊原材料頭部供應商贛鋒鋰業、寒銳鈷業等達成協定,佈局動力電池原材料。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秘書長師建華指出,新能源汽車産業建立了上下游貫通的完整産業體系,産業配套進一步優化,尤其驅動電機電控系統等關鍵零部件的性能不斷提升。資深汽車行業分析師顧志軍表示,當前新能源汽車需求量不斷增長,上下游的産業配套正在完善,這也為後市新能源汽車售價越來越便宜創造了有利條件。

  未來:新能源車降價,將加速替代燃油車

  眾多新能源車企的降價,並不意味著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放緩,相反正反映新能源汽車正處於高速增長階段。國新辦3月1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部長金壯龍表示,預計今年新能源汽車增長的態勢良好,增長幅度“還是挺可觀的。”

  “新能源車正加速取代燃油車!”財信證券發佈研報指出,隨著碳酸鋰價格的快速下跌帶來的成本下降,以及新電池技術如鈉電池、錳鐵鋰電池、複合集流體的量産應用帶來的續航、安全、快充等性能的快速提升,新能源車2023年將開始進入全面替代燃油車的階段。顧志軍表示,這幾次新能源車企的“價格戰”目的明顯,意在搶佔市場,為企業未來發展博取更多機會。

  乘聯會指出,今年2月是真正的市場啟動期,蟄伏已久的消費市場會持續折射出巨大的新投資新消費機遇。在新能源汽車方面,隨著新能源車企調價政策的落實,新能源車市將逐漸回溫。

  此外,據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苗圩預計,2023年,我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很有可能超過30%,達到900萬輛。近三分之一的新車或將是新能源汽車。他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車不存在産能過剩的問題,真正過剩的是燃油車的産能。(廣州日報 鄧莉)

編輯:李耕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碳酸鋰跌價了,芯片也不缺了,"電車"價格還能再降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