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汽車佔據歐洲街頭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3-02-17 10:52:15
中國經濟網 | 2023-02-17 10:52: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中國新能源車的海外出口中,歐洲是主要的海外市場之一。隨著歐洲加速向綠色能源轉型,歐洲在中國新能源車出口目的地中的重要性日益顯現。

  比亞迪歐洲市場實力“出圈”

  作為中國新能源車的主要代表,比亞迪10年前就開始佈局歐洲市場,在開發、運營歐洲市場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比亞迪國際合作事業部總經理兼歐洲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舒酉星日前接受了記者的專訪,分享了這方面的經驗。

  在純電動大巴領域,截至目前,比亞迪在歐洲已獲純電動大巴訂單超過3300台,純電動大巴市場佔有率超過20%。在英國,比亞迪累計斬獲純電動大巴訂單超過1500台,市場佔有率超過70%,其中倫敦市場佔有率也超過70%,排名第一。

  如今,比亞迪純電動大巴足跡已經遍佈包括荷蘭阿姆斯特丹、英國倫敦、西班牙馬德里、意大利都靈、挪威奧斯陸、丹麥哥本哈根等20個國家逾100個歐洲主要城市,為歐洲多地帶去綠色環保解決方案。這些車輛累計行駛里程已超過1.8億公里,相當於減少碳排放超過20萬噸。在英國,比亞迪累計行駛里程超4000萬公里,減排超4.6萬噸。未來,比亞迪將繼續深耕純電動巴士市場,推動歐洲公交電動化進程。

  在純電動乘用車領域,2021年,比亞迪將挪威作為開拓歐洲乘用車業務的首個試點市場,取得了良好的市場反饋。比亞迪唐EV一上市便深受挪威消費者喜愛,在短短幾個月時間內,銷量突破一千台,在挪威7座SUV市場中排名第一。

  在英國市場,2023年,比亞迪將在第一季度啟動英國上市計劃,在關鍵地區指定重要的經銷商合作夥伴,首批車輛也將於第一季度到店開售。

  與歐洲企業合作實現雙贏

  2012年比亞迪開始在倫敦設立公司,2015年,比亞迪與英國著名巴士製造商Alexander Dennis Ltd(ADL)達成了針對英國大巴市場的獨家戰略合作,由比亞迪提供純電動大巴底盤、電池,電機,電控核心驅動技術,再加上ADL在車身和輕量化的優勢,雙方的合作為當地市場帶來了革命性的産品。

  ADL作為英國本土知名的巴士製造廠商,擁有本地化巴士設計、生産的經驗和優勢;比亞迪作為中國純電動巴士領域的先行者,從一開始就走在電動化出行前列。在此大背景下,雙方攜手合作,結合自身優勢強強聯合,為英國本土打造定制化的純電動大巴産品。

  ADL發言人稱,“從2015年開始,ADL與比亞迪的合作不斷深入,純電動巴士單累計運營里程達上千萬英里。目前,客戶明顯感受到了純電動出行運營成本低,後期維護便利的優勢。同時,乘客也對純電動大巴的低噪音和環保性能高度讚賞。比亞迪在純電動大巴領域擁有多年運營經驗,我相信,未來雙方合作會繼續帶來革命性的零排放純電動大巴産品。”

  在開展本地化合作的同時,比亞迪也積極推廣和大力發展大巴配套充電技術。2018年初,比亞迪和英國電力巨頭SSE公司合作投標,在倫敦一個大巴車庫展示了Bus2Grid(車輛到電網)系統。該項目參與方包括比亞迪、SSE、英國電網公司和英國利茲大學等。比亞迪方面稱,比亞迪未來會繼續致力於通過領先全球的電池技術開發更多的新能源車産品,助力英國加速實現零排放公共交通綠色發展目標,為英國、歐洲乃至全球各國城市源源不斷提供綠色環保解決方案。

  新能源車滲透率持續增長帶來機遇

  當下,全球汽車電動化步伐正在加快,歐洲新能源汽車滲透率也在持續增長。這為包括比亞迪在內的中國新能源汽車提供了極大的市場機遇。

  舒酉星認為,比亞迪將以此為契機,與當地夥伴一起在整個新能源相關産業鏈尋求合作,把在國內領先的電動車技術和經驗帶到歐洲。

  産品開發上,比亞迪一方面在上遊與同行分享電池、電機、電控等科技創新成果,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另一方面在下游攜手當地合作夥伴,為歐洲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新能源車産品和服務體驗。

  産品銷售上,目前比亞迪主要採用經銷商模式,與當地享負盛名的經銷商合作。這些經銷商夥伴通常是上市公司或者上百年的家族企業,他們熟悉市場,受本地消費者認同,有口碑。對於經銷商而言,在汽車業向電動化轉型的階段,這些經銷商集團需要很好的電動車産品推向消費者。而比亞迪是全球新能源車領域的領導者,擁有成熟的國際化業務和管理團隊,累積了豐富的國際化業務運營經驗。

  産品佈局上,除了在匈牙利和英國的本地化佈局及投資之外,比亞迪正逐步拓寬歐洲本地化合作,包括當地合作夥伴、優質供應商、行業組織、學校等,為當地帶去源源不斷的合作與就業機會。

  舒酉星説,未來,比亞迪將繼續加強與歐洲當地的合作,深化在歐洲公共交通電動化領域的佈局,尤其在英國、北歐、荷比盧和南歐等國家和地區,為當地提供新能源交通整體解決方案,把更多更好的新能源産品源源不斷輸送給當地消費者。

編輯:李耕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中國電動汽車佔據歐洲街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