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集團中國CEO:今年在華將實現復蘇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3-01-18 14:18:57
中國經濟網 | 2023-01-18 14:18: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在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共交付超過318萬輛車輛,同比跌幅為3.6%。據彭博社報道,大眾集團預計,隨著供應鏈壓力和疫情的緩解,其在中國乘用車市場將實現復蘇式增長。

  需適應快節奏

  1月16日,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貝瑞德(Ralf Brandstaetter)在德國柏林向媒體表示,預計2023年中國乘用車市場的銷量將增長4%-5%,達到2,300萬輛。根據乘聯會專家團隊的預測,今年中國總體狹義乘用車的銷量為2,350萬輛。

  據大眾集團預測,在2029年,中國的乘用車銷量將增長至2800萬至3000萬之間,大約是歐盟目前銷量的三倍左右,而今年,電動汽車銷量的佔比將從去年的25%增長至30%以上。

  但是,貝瑞德稱,相比之下,第一季度是今年比較困難的時間。“也就意味著,在未來幾週,我們需要盡可能地降低影響。”

  雖然將會加速增長,但西方汽車製造商的市場份額正在下跌,中國本土製造商的份額在上漲。乘聯會的數據顯示,去年,自主品牌累計份額為50%,相對於2021年同期增長了6個百分點。

  本土汽車製造商設計新車型的速度也更快,大約需要兩年半的時間,而大眾在德國需要4年。貝瑞德指出,中國汽車製造商對行業發展和消費趨勢的反應更快,尤其是在數字功能方面。“我們在質量、可持續運營和車輛可靠性方面堅持我們的高標準,但是我們也必須適應這種節奏。”

  在2022年銷量新聞稿中,大眾集團表示,進一步挖掘中國市場的優勢是大眾汽車集團在華戰略的關鍵:即賦予組織更大的自主權,高度關注智慧網聯汽車,並根據中國客戶的需求推進研發工作。

  去年10月,大眾集團宣佈旗下軟體公司CARIAD將與地平線成立合資企業並控股。大眾集團計劃為本次合作投資約24億歐元,該交易預計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針對中國市場需求,CARIAD將攜手地平線開發領先的、高度優化的全棧式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和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在單顆芯片上集成多種功能,提高系統穩定性,節約成本,降低能耗。

  貝瑞德稱,“中國的技術很可能會變得與西方世界不那麼兼容,反之亦然。我們認為,可能會形成獨立的技術領域。”

  持續推進電動化進程

  長期以來,大眾集團一直主導著中國的內燃機汽車市場,但在電動汽車方面落後於本土的競爭對手,其中就包括比亞迪。根據招銀國際(CMBI)的數據,比亞迪在今年1月1日至8日期間售出了40,046輛電動汽車,而大眾乘用車品牌同期的電動汽車銷量僅為1,962輛。

  貝瑞德表示,“我們不想放棄這場競爭,我們想參與進來。”在被問及大眾集團是否渴望在電動車時代繼續成為中國第一大外資汽車製造商時,貝瑞德稱:“我們希望是領導者……正在洗牌。”

  去年,大眾集團在華共交付206,500輛新能源汽車,同比漲幅為37.1%。其中,純電動汽車的交付輛同比勁增68.2%,達92,600輛。

  未來兩年,大眾集團將擴大在中國的電動汽車産品陣容。今年下半年,大眾汽車將推出 ID.家族的旗艦車型 ID.7。該公司還計劃在中國推出ID.4以下的一款新車型,比如一款較小的轎車或SUV,但不是計劃在歐洲推出的入門級ID.2。

  貝瑞德還透露,該集團正在考慮是否在中國市場供應斯柯達電動車輛,畢竟斯柯達在中國電動汽車市場的份額較小。去年12月份就曾有報道稱,因來自本土品牌的競爭十分激烈,斯柯達在考慮是否會退出中國市場。

  貝瑞德表示,得益於較低的電價、成熟的充電網絡和部分城市對非電動汽車的限制,中國電動汽車市場的發展“快得令人難以置信”。比如,一輛ID.4在德國充電的成本比中國高五倍。

  貝瑞德希望在中國市場同時擴大高端和低端産品,並將快節奏、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稱為“行業的巨大健身中心(giant fitness centre for the industry)”。

  此前,特斯拉已經在中國市場降價,不過貝瑞德拒絕透露大眾是否會效倣。(蓋世汽車 Ramy)

編輯:李耕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大眾集團中國CEO:今年在華將實現復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