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交付數據表現亮眼 新能源汽車産銷兩旺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12-07 11:36:26
中國經濟網 | 2022-12-07 11:36: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歲末是汽車業傳統消費旺季。多家新能源車企日前集中披露11月交付成績單,整體來看數據亮眼,其中哪吒汽車交付量繼續領跑,理想、蔚來等“新勢力”車企交付也創下新高。此外,時至年底,多家車企通過降價、限時保價、保險補貼等營銷手段,衝刺年度銷量。

  業內人士預計,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基礎將持續改善,促進産業保持高質量良性發展。

  11月車企交付實現高增長

  哪吒汽車交付量約為1.51萬輛,同比增長50.5%;理想汽車交付新車約1.5萬輛,創下單月最高交付紀錄,同比增長11.5%;蔚來新車交付量同樣創下新高,達到約1.42萬輛,同比增長30.3%;小鵬汽車交付量表現也重拾漲勢,當月交付量達到5811台,環比增長14%……從11月數據顯來看,“新勢力”車企普遍實現交付高增長。

  在傳統車企“新二代”方面,廣汽集團旗下埃安11月銷量約為2.88萬輛,同比增長11%,2022年1至11月累計銷量約24萬輛,同比增長128%,提前實現全年銷量翻倍的目標。吉利旗下極氪智慧科技公佈11月極氪001交付11011輛,同比增長447.3%,環比增長8.8%,月交付量持續破萬。

  “整體看,新能源車市場表現良好。隨著消費者對新能源車的認知提升以及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更多人願意了解和購買新能源車,這是新能源車整體銷量持續增長的原因之一。同時,油價上漲導致新能源的優勢加大,新能源車的性價比明顯提升。”乘聯會副秘書長崔東樹表示。

  多樣化促銷衝擊年度銷量

  交付高增的同時,新能源汽車促銷也在同步進行。根據財政部等四部門此前通知,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政策于12月31日終止。因此,不少車企採取降價、限時保價、保險補貼等多元化促銷手段,衝刺年度銷量。

  12月2日,特斯拉中國發佈消息稱,消費者于2022年12月購買特斯拉現車並按期提車,可享受4000元保險補貼。12月份,用戶以線上自助下單方式,訂購Model 3或Model Y並完成交付,可獲得5000公里超充里程額度等。

  還有不少車企推出“國補限時保價”政策。例如,零跑汽車針對旗下C11、T03、C01三款車型發放了金額不等的購車補貼券。規定可用於12月4日前繳納定金,且車輛必須在12月31日前完成上牌。小鵬汽車發佈了2022年國補限時保價的説明,稱2022年12月31日24時前完成定金支付的訂單,可享受2022年國家新能源補貼,由於上牌時間導致的補貼差額由小鵬汽車承擔。此外,包括蔚來、賽力斯、極氪在內的多家車企都推出了類似的保價促銷政策。

  在多家車企選擇降價的同時,也有部分車企逆勢漲價,但在本年度內購車仍不受影響。比亞迪此前宣佈,受新能源車購置補貼即將到期以及主要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影響,將對部分新能源車型官方指導價進行調整,上調幅度為2000元至6000元不等,但在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簽約的客戶不受此次調價影響。廣汽埃安宣佈,將對旗下相關車型的官方指導價進行上調,上調幅度為3000元至8000元,2023年1月1日前支付排産定金的客戶不受此次調價影響。

  “近期車企採取不同的促銷策略,實質都是為了年底衝擊銷量,促進本年度的業績提升。”崔東樹表示。

  政策助力産業良性高速增長

  在車企加大市場開拓力度的同時,相關支持政策也在持續加碼,進一步助推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專家預計,在多方推動下,後續我國新能源汽車消費有望延續向好勢頭,市場潛力將加速釋放。

  貴州發改委等六部門印發《貴州省促進綠色消費實施方案》,其中提到,加大新能源汽車促銷力度,合理引導消費者低碳乘車、用車,深入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活動。浙江省發佈了《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行動方案(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25年,力爭新能源汽車年産量達120萬輛,佔全省汽車生産總量比重超過60%。

  此外,針對近期新能源汽車上遊産業的鋰電池行業的市場波動,工信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兩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鋰離子電池産業鏈供應鏈協同穩定發展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堅持科學謀劃,推進鋰電産業有序佈局;加強供需對接,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崔東樹表示,一系列政策的出臺,有助於改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基礎,促進産業保持高質量良性發展。

  中汽協副總工程師許海東表示,目前中國在新能源汽車産業方面已經具有了非常完備的産業鏈,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隨著政策的完善和技術的發展,我國的新能源汽車産業也將迎來更大的發展。

  展望未來,崔東樹建議,我國新能源汽車要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保證市場競爭是關鍵。在市場的良性競爭下,實現供給和價格的合理運行,讓低成本成為市場進一步增量的動力。(記者 向家瑩 袁小康 北京報道)

編輯:李耕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11月交付數據表現亮眼 新能源汽車産銷兩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