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發佈通知 新增14個地區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12-07 11:41:27
中國經濟網 | 2022-12-07 11:41: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2月6日,商務部、公安部、海關總署發佈《關於進一步擴大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地區範圍的通知》。《通知》提出,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二手車出口工作的決策部署,積極有序擴大二手車出口,推動外貿保穩提質,決定新增遼寧省、福建省、河南省、河北省(石家莊市)等14個地區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

  業內人士表示,二手車出口是我國穩外貿、促內需、拉動汽車消費的重要舉措。隨著我國汽車産業的強勢崛起,二手車出口規模快速增長,出口車型日益豐富,出口均價不斷提高。

  擴大二手車出口

  為積極有序擴大二手車出口,《通知》要求,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地區要制定本地區企業準入標準,規範遴選程序,支持具有車源整合能力、海外營銷渠道、售後服務保障能力等綜合競爭力較強的企業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

  同時,建立企業考核與退出機制,實行年度考核,對於不履行質量保障責任、違法違規出口不合格或盜搶、拼裝、報廢車輛的,暫停或取消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資格。

  在保障出口産品質量與安全方面,《通知》提出,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地區要參照《二手乘用車出口質量要求》和《二手商用車輛及挂車出口質量要求》,完善本地區二手車出口檢測規範。出口車輛應當符合出口目標市場準入標準。出口國無準入標準的,出口車輛應當符合本地區二手車出口檢測規範,並由符合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出具産品檢測報告。

  《通知》進一步提出,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地區要結合本地特點,培育二手車出口相關的維修整備、檢測認證、倉儲物流等配套服務體系。另外,支持企業加快國際營銷網絡建設,為企業拓寬市場渠道搭建交流合作平臺。

  此次新增遼寧省、福建省、河南省、河北省(石家莊市)等14個地區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是我國第三批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地區。2019年,商務部等部門首批啟動北京、天津、上海等10個省市,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2020年11月,為加快釋放二手車出口潛力,新增海口市、大連市、寧波市等20個州市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

  出口成效顯著

  自2019年我國正式啟動二手車出口以來,二手車出口規模快速增長,出口車型日益豐富,出口均價不斷提高。

  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9月,我國二手車出口1.4萬輛,金額突破1億美元,銷往全球102個國家和地區。此外,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二手車出口已經突破了1.6萬輛。與此同時,我國出口二手車的平均單價也在大幅提高,從2019年的不足5000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近1500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二手新能源汽車出口保持快速增長,成為汽車出口增長的一大亮點。

  台州市商務局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台州市累計出口二手車6478台,出口金額達15618.43萬美元,已遠超去年全年水平,出口數量和金額均位居全國30個試點城市(第一批和第二批)首位。出口車型主要為新能源汽車,佔比超99%。

  近日,在第二屆中國(天津)二手車出口海外展銷會上,天津市二手車出口協會秘書長張婷婷表示:“參展車輛中90%是二手新能源車,包括多款熱門新能源車型。”

  業內人士表示,國內新能源二手車性價比高,技術迭代快,保有量大,在海外市場很受歡迎,不少海外經銷商主動拋來橄欖枝,尋求合作。

  市場前景廣闊

  商務部表示,推動二手車出口是穩外貿工作的創新業務,也是促進國內汽車消費升級的重要途徑,對加快汽車産業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積極作用。

  近年來,我國汽車消費市場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2021年我國汽車保有量超3億輛,居全球首位。截至2022年9月底,我國汽車保有量達3.15億輛。

  中國汽車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表示,隨著我國汽車保有量持續增長,二手車流通作為汽車全生命週期承上啟下的重要環節,在盤活汽車存量、拉動新車增量、促進汽車消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愈發凸顯。

  業內人士表示,未來我國二手車出口發展潛力巨大。一方面,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保有國,車源充足,品類齊全;另一方面,我國二手車性價比較高,國際競爭力比較強。此外,我國汽車生産和出口經營企業在全球逐步建立了較好的國際營銷服務網絡,可以為外國消費者提供較全面的服務。

  中信證券認為,近三年來國內市場二手車與新車銷量比例約為1:2,而海外發達國家約為2:1。長期來看,國內二手車與新車銷量佔比有望向成熟市場靠攏,將帶動二手車交易量的大幅提升。

  《中國二手車出口國別指南(2021)》表示,隨著我國二手車出口配套服務不斷優化,商業模式持續創新,企業開拓市場能力不斷增強,産品競爭力和品牌知名度不斷提升,海外營銷和售後服務網絡日趨完善,我國二手車出口有望放量增長,出口潛力較大。

編輯:李耕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三部門發佈通知 新增14個地區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