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産業經濟拉力加大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10-28 14:19:22
中國經濟網 | 2022-10-28 14:19: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位於中國東部省份山東省棗莊市的山東精工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內,鋰離子電池智慧化生産線正在全自動化運行。這家企業生産的鋰電池,被廣泛使用在國內外品牌的高爾夫球包車上,佔全球高爾夫球包車所用動力電池85%以上的市場份額。

  山東棗莊因煤而建、因煤而興,與煤炭相關的主導産業一度佔棗莊經濟結構的八成以上。隨著煤炭資源枯竭,當地積極探索發展鋰電作為替代産業。如今,這裡已有鋰電企業57家,形成了較為完整的全産業鏈,産品供應中國眾多知名企業並遠銷歐美、亞洲等地區。在近日開幕的2022中國(棗莊)國際鋰電産業展覽會上,又有26個鋰電産業項目簽約,總投資額達1095億元。

  作為新能源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鋰電産業是中國推動能源變革、完成“雙碳”目標的舉措之一。隨著全球汽車産業綠色低碳轉型持續提速,鋰電池産業發展迎來關鍵戰略窗口期。

  工信部賽迪研究院發佈的2021中國鋰電産業發展指數白皮書指出,2021年中國鋰電産業規模大幅上漲,鋰電池市場規模達到324GWh,是2017年的4倍。此外,截至2021年底,中國動力電池産能約佔全球的70%,世界10大鋰電池廠家當中,中國佔據6席。從全球範圍來看,中國已連續5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鋰電池消費市場。

  近幾年來,中國多地加速佈局鋰電産業,一批優質項目接連落地。例如,鋰電池研發製造企業寧德時代近期與四川省成都市簽署協議,雙方在換電運營、研發、資源綜合利用、電池關鍵材料製造、新能源及儲能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山東棗莊去年與鋰電池模組解決方案及産品提供商欣旺達簽訂項目投資協議,建設“年産能30GWh動力電池、儲能電池棗莊項目”,達産後預計實現年産值約200億元。

  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推動了中國鋰電企業技術持續進步。在2022中國(棗莊)國際鋰電産業展覽會上,欣旺達發佈了超級快充動力電池,相關産品通過對材料體系、電池工藝及關鍵結構的創新,實現了一次充電可以續航600至700公里,充電5分鐘續航200公里,即使在-20℃的低溫下能量保持率也高於85%。

  “中國的鋰電池技術水平在迅速提升。目前,三元電池系統能量密度超過每公斤200Wh,磷酸鐵鋰電池系統能量密度超過每公斤160Wh,處於量産産品的國際領先水平。隨著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新技術不斷涌現,不少已接近進入應用階段。”中國電池工業協會理事長劉寶生説。

  劉寶生告訴記者,鋰電池産業的快速發展也帶動了各地佈局全産業鏈協同發展,一些區域形成了一條覆蓋鋰電上下游的完整産業鏈。比如,山東棗莊市形成了鋰礦開採加工、正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終端應用、回收拆解的完整産業鏈條和産業生態;江西宜春市的137家鋰電新能源企業,涵蓋鋰資源採、選、冶,鋰電池關鍵材料與零配件、鋰離子電池、儲能電池、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回收等領域。

  記者注意到,山東棗莊、四川宜賓、福建寧德、江西宜春等地市,正在逐步完善支持鋰電發展的配套措施,借助打造具有特色的鋰電産業集群,為當地經濟發展提供新增長極,並取得初步成效。山東棗莊今年上半年的鋰電産業營收已達到2021年全年營收,到2023年當地鋰電産業産值力爭達到300億元,2025年達到800億元。四川宜賓市預計,今年全年動力電池産銷量共計將達到80GWh,全市動力電池全産業完成産值在700億元以上,同比增長300%以上。

  “在‘雙碳’願景的推動之下,未來中國動力電池市場仍將出現較大增長,鋰電相關産業對經濟發展的提振效應會進一步釋放。”工信部賽迪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馬承恩説。

編輯:李耕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鋰電産業經濟拉力加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