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新能源月銷再攀升 “三強”格局愈發穩固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10-21 14:29:07
中國經濟網 | 2022-10-21 14:29: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傳統品牌新能源板塊繼上月突破40萬輛後,9月銷量進一步達到43萬輛,市場規模再度攀升;前三季度,傳統品牌新能源合計銷量達261萬輛,市場份額超過六成。其中,比亞迪1-9月累銷突破百萬輛大關,上汽通用五菱則接近40萬輛,吉利汽車也超過21萬輛,“三強”格局正愈發穩固。

  整體來看,在新能源汽車市場,自主品牌仍佔據極大優勢,9月滲透率高達29.4%。不過也有分析指出,當前合資品牌電動化轉型的決心和動力不足,一旦其下定決心全面發力,自主能否頂住衝擊仍有待觀察。

  9月新能源乘用車市場再創歷史新高,批發銷量達到67.5萬輛,同比增長94.9%,環比增長6.2%,滲透率達29.4%。在乘聯會發佈的9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廠商排名(TOP15)中,傳統品牌新能源板塊繼上月突破40萬輛後,9月銷量進一步達到43萬輛,市場規模再度攀升;前三季度,傳統品牌新能源合計銷量達261萬輛,市場份額超過六成。

  從企業來看,比亞迪延續跨越式增長模式,9月銷量突破20萬輛,比之上月增長近3萬輛,其增量甚至超過大部分品牌單月銷量。前三季度,比亞迪累計銷量超過117萬輛,提前完成全年150萬輛目標基本板上釘釘,並有望衝擊200萬輛的歷史高點。有消息稱,比亞迪仍有超過50萬輛訂單尚待交付,未來的增長潛能令人期待。

  伴隨銷量增長,比亞迪盈利水平也獲得大幅提升。10月17日,比亞迪發佈業績預告,其前三季度凈利潤預計為91-95億元,同比增長272.48%-288.85%;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為81-88億元,同比增長813.80%-892.77%。其中,三季度凈利潤為55-59億元,業已超過去年全年的30.45億元。

  與此同時,上汽通用五菱前三季度累計交付近40萬輛,吉利汽車累銷也超過21萬輛,傳統新能源“三強”格局正愈發穩固。不過,兩者就增速而言卻是截然相反,9月及前三季度,上汽通用五菱同比增速均在三成水平,而吉利汽車則都超過了三倍。

  憑藉在新能源領域多品牌、多技術路線的佈局,吉利今年以來一直保持著較高的增速水平。近日,開源證券發佈研究報告稱,首予吉利汽車(00175)“買入”評級,預計2022-24年歸母凈利潤為55.3/88.7/129.1億元,每股收益為0.6/0.9/1.3元/股,認為其電氣化轉型的加速有望帶動車型銷量快速增長。

  此外,廣汽埃安、奇瑞也都表現不俗,前三季度銷量均超過18萬輛;上汽乘用車、長安則在14萬輛左右。相比之下,長城今年以來的累計銷量距離10萬輛仍差臨門一腳。

  在業界看來,長城新能源轉型步伐略顯遲緩,“神車”哈弗H6在SUV市場保持了多年的冠軍之位,甚至被特斯拉Model Y、比亞迪宋等新能源車型擠了下來。好在長城對此正作出積極改變。日前,長城哈弗正式發佈新能源戰略,全面向新能源轉型,併發布“新能源SUV專家”全新品牌定位。而在10月17日開幕的巴黎車展上,長城旗下魏牌、歐拉等新能源車型的亮相,同樣引人注目。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在9月榜單中,賽力斯汽車以10101輛的成績首次入榜,其超過7倍的同比增速亦是領跑榜單。自去年12月,小康股份與華為聯合打造的問界AITO品牌發佈以來,雙方接連推出M5、M7、M5EV三款車型。相比于兩家公司此前推出的賽力斯華為智選SF5,市場局面一舉打開。

  在這一過程中,小康股份與華為的合作也由此前的技術合作升級為合作賣車。按照官方説法,即“華為深度參與産品定義、品控和渠道銷售,賽力斯負責研發、製造、交付、服務以及創造全生命週期的用戶體驗”。小康也在今年7月,將旗下的新能源品牌名稱——賽力斯,升級為了集團名稱。有業內人士表示,此舉彰顯小康深度捆綁華為,堅定轉型新能源賽道的決心。

  9月及前三季度,一汽-大眾仍是合資品牌在新能源領域的一顆“獨苗”。整體來看,在新能源汽車市場,自主品牌仍佔據極大優勢。乘聯會數據顯示,9月主流合資品牌的新能源車批發滲透率僅有3.9%,而自主品牌滲透率則高達29.4%。得益於此,自主品牌9月在整體乘用車市場的市佔率,更是實現了50%的歷史性跨越。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當前合資品牌電動化轉型的決心和動力不足,一旦其下定決心全面發力,自主能否頂住衝擊仍有待觀察。自主品牌還需重新構建並牢牢掌控産業鏈,在衝量的同時,更應注重對品質和口碑的打造。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傳統新能源月銷再攀升 “三強”格局愈發穩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