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級車漲幅近90%,新能源車滲透率超五成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10-21 14:33:10
中國經濟網 | 2022-10-21 14:33: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由於國內經濟持續恢復,新能源汽車市場強勁增長,加之去年同期因“缺芯”造成的低基數,導致9月國産C級車市場的同比增幅達89.79%;在公佈銷量的20款C級車中,9款新能源車型的銷量之和為48883輛,佔該細分市場份額的51.73%。

  由於國內經濟持續恢復,新能源汽車市場強勁增長,加之去年同期因“缺芯”造成的低基數,從而拉高了9月國産C級車市場的同比增幅。數據顯示:9月,國産C級車的累計銷量為94503輛,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漲89.79%,環比上個月上漲4.95%;前三季度的整體銷量為663913輛,同比增長25.89%。

  在公佈銷量的20款C級車中,有9款新能源産品,佔比將近一半。從體量來看,9款新能源車型在9月的銷量之和為48883輛,佔該細分市場份額的51.73%;1-9月的銷量合計為279825輛,佔比42.15%。

  在這一眾新能源産品中,比亞迪漢的單月銷量突破3萬輛的關口,繼續刷新自己所創造的銷量記錄。數據顯示,9月,漢的銷量為31497輛,其中EV系列的銷量為13230輛,DM系列的銷量為18267輛;前9個月的累計銷量為180573輛,即將突破20萬輛。

  伴隨著銷量持續走高,比亞迪的用戶口碑也節節攀升。記者近日在走訪北京的一家比亞迪商超店時了解到,“門店的客流量明顯增加,其中不少新用戶都是老用戶推薦過來的”。

  在國內發展得如火如荼的同時,比亞迪還將加大海外市場拓展力度。9月28日,比亞迪宣佈進軍歐洲市場,漢EV、唐EV和ATTO 3(元PLUS)三款車型正式在德國開啟預售。德國汽車租賃公司Sixt日前表示,未來6年內還將向比亞迪訂購10萬輛電動車。

  據了解,目前比亞迪海外市場反響不錯,處於供不應求狀態,這也進一步促進比亞迪加大對海外市場的産品投放和渠道建設。數據顯示,9月,比亞迪出口汽車7736輛,同比大增460%。為了應對海外快速擴張帶來的運輸需求,“比亞迪將訂購最多8艘7700 CEU液化天然氣雙燃料汽車運輸船(PCTC)”,有報道稱。

  不過,在收穫大批消費者青睞的同時,比亞迪漢的市場定位卻備受爭議。從各項參數來看,漢的軸距(2920毫米)雖然達到了C級轎車的標準,但其價格(21.48萬-32.98萬元)卻與大部分B級轎車相當。事實上,智己L7、極狐阿爾法S、蔚來ET7和極氪001等自主新能源産品都或多或少地採取了這一錯位競爭的策略。

  借助錯位競爭策略和新能源賽道,自主品牌目前已逐步在國産C級車市場站穩腳跟。與之相對,原來處在細分市場“腰部”的産品,如今已越發邊緣。其中,捷豹XFL、大眾輝昂等“老牌選手”,受到的衝擊尤為明顯。它們不僅被擠出了前十序列,而且其單月銷量也都不足1千輛。

  在傳統燃油車加速“落魄”的背景下,“德係三強”(華晨寶馬、北京奔馳、一汽奧迪)憑藉穩健的業績,挽回了傳統燃油車在C級車市場的顏面。數據顯示,9月,奔馳E級、寶馬5係和奧迪A6L的銷量分別為14044輛、12882輛、11949輛;1-9月的累計銷量為94842輛、124770輛、100677輛。

  不過,“德係三強”在C級車市場的市佔率下滑明顯。數據顯示,9月,奔馳E級、寶馬5係和奧迪A6L(不含新能源車型)的累計銷量達38875輛,佔該細分市場份額的43.14%;前三季度的累計銷量為320289輛,佔比48.24%。

  儘管還能守住自身在C級燃油車市場的優勢,但在面對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大勢時,“德係三強”也在主動加速新能源産品的佈局。今年巴黎車展前,奔馳旗下全新EQE純電SUV及全新梅賽德斯-AMG EQE純電SUV上演全球首秀,而全新EQS純電SUV也將於第四季度正式亮相中國市場。無獨有偶,寶馬也將為中國消費者帶來全球首款純電動豪華旗艦轎車——創新BMW i7,進一步提升品牌電動化矩陣。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9月C級車漲幅近90%,新能源車滲透率超五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