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發佈政策利好 自動駕駛商業化運營提速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10-20 14:09:40
央廣網 | 2022-10-20 14:09: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重慶、武漢等多地發佈新規,允許自動駕駛車輛進行商業化運營試點後,車企與科技公司的合作正變得日益緊密。

  日前,極狐汽車向百度Apollo交付了200輛第五代共享無人車Apollo Moon,成為首個實現百度第五代共享無人車批量交付和商業化應用的車企。

  極狐方面稱,依託百度Apollo的自動駕駛技術,Apollo Moon具備完全無人駕駛能力,在“無人化”服務方面實現了多項功能創新,此前其已獲批在重慶、武漢兩地開展無人駕駛商業化運營。

  事實上,隨著北京、重慶、武漢、深圳、廣州、長沙等多個城市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特定區域、特定時段進行商業化試運營,車企、科技公司和自動駕駛産業鏈相關企業開始密集合作,期望推動自動駕駛汽車商業化運營進程不斷提速。

  根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等單位發佈的智慧網聯汽車測試示範區測試互認與評估結果,目前我國累計開放智慧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測試道路超5000公里。以北京為例,截至目前,其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累計訂單量超43萬人次,測試運營狀況良好。

  在廣州,廣汽集團旗下出行平臺如祺出行,自2021年以來便開始著手搭建Robotaxi運營科技平臺,並已與廣汽研究院、小馬智行和文遠知行等合作方完成系統與數據的對接,成為國內自動駕駛行業首個真正全開放的Robotaxi運營科技平臺,將提供完善的Robotaxi商業運營解決方案和Robotaxi車輛運營基礎設施,加速推動自動駕駛運營商業化落地。

  與廣汽的思路不同,極狐汽車在探索自動駕駛商業化路徑時,讓目光聚焦在了共享無人車的研發上。極狐汽車的思路是:以極狐阿爾法T為基礎車型,依託百度Apollo的自動駕駛技術積累,打造共享無人車Apollo Moon。

  極狐方面稱,該車具備全傳感器及計算單元冗余,完善的失效檢測及降級處理策略,支持5G雲代駕、V2X等功能,在無人駕駛過程中面對臨時道路變更或交通管制等情況時,可以採用“5G雲代駕”來接管,目前已實現了全無人商業化運營。

  事實上,當前,在眾多場景之中,物流領域對自動駕駛是高頻剛需,大規模商業化指日可待;而在乘用領域,Robotaxi因具有市場空間大、盈利模式清晰的特點,是目前高級別自動駕駛在乘用領域商業化落地確定性較強的場景。

  對此,馭勢科技創始人吳甘沙表示,“目前Robotaxi的成本還是比較高的,尤其在運營維保方面,比普通的私家車更高。所以我們判斷如果能夠將Robotaxi的硬體成本做到1萬美元以下,運營成本達到幾千美元。在這個前提下,一年能夠跑15萬英里,一年能夠賺3萬美元,對於一輛Robotaxi來説就能實現基本盈利。”

  此外,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中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創新聯盟秘書長公維潔認為,目前我國各地智慧網聯汽車測試示範區還存在場地建設及設備配置標準不統一、測試場景尚不健全、網聯化基礎設施建設參差不齊、商業模式不清晰等問題,這將導致部分測試無法進一步反哺研發、政策和標準。

  儘管仍存在諸多問題待解,但隨著利好政策的不斷出臺,自動駕駛賽道已逐漸升溫。公開資料顯示,今年三季度,多家自動駕駛相關企業完成新一輪融資,其中規模最大的一筆融資來自DeepWay,融資規模達4.6億元。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22年無人駕駛汽車市場規模將達100.4億元,預計2025前後將迎來規模性産業化契機。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多地發佈政策利好 自動駕駛商業化運營提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