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地圖成智慧汽車必爭之地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10-18 15:09:25
中國新聞網 | 2022-10-18 15:09: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智慧網聯汽車高精度地圖城市試點應用已經啟動。10月17日,百度宣佈,已獲得廣州、深圳首次發放的城市高級輔助駕駛地圖許可,百度地圖將支持車企量産搭載城市領航輔助駕駛功能的智慧汽車,在城市道路上滿足單車智慧輔助駕駛應用場景。根據8月初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做好智慧網聯汽車高精度地圖應用試點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應用試點通知》),北上廣等六個城市將開展智慧網聯汽車高精度地圖應用試點,爭取在試點工作基礎上形成可在全國複製、推廣的自動駕駛相關地圖安全應用技術路徑和示範模式。

  百度獲首批許可

  “近日,廣深兩城發放了城市高級輔助駕駛地圖許可,百度首批獲准”,10月17日,百度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目前百度領航輔助駕駛功能已覆蓋部分城市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百度此次獲得城市高級輔助駕駛地圖許可,意味著百度地圖將支持車企量産搭載城市領航輔助駕駛功能的智慧汽車,在城市道路上滿足單車智慧輔助駕駛應用場景,實現泊車、高速、城市的三域融通。

  該人士以百度Apollo智駕産品舉例,“這是L4級自動駕駛能力的降維應用,具備量産能力可搭載在乘用車上,供普通用戶購買使用的産品。目前,百度智駕産品已經實現了從泊車域到行車域的全域智慧輔助駕駛能力,可以支持城市全場景”。

  按照相關規定,高級輔助駕駛地圖屬於高精度地圖的一種,是含有空間位置地理坐標,能夠與空間定位系統和感知設備等相關裝置結合,支撐智慧汽車2-3級駕駛自動化功能,為其導航、感知、定位和決策起輔助作用,準確引導人或交通工具從出發地到達目的地的地理信息數據集。

  高精度地圖是實現自動駕駛的重要基礎設施之一,因其高精準度、高豐富度和高新鮮度,專門為高級輔助駕駛、自動駕駛提供服務。百度在2013年佈局自動駕駛時,即投入研發高精度地圖,目前既擁有高精度地圖領先技術,又能提供自動駕駛完整解決方案。據了解,百度還自研了高精度一體化AI採集技術,並擁有完整自主知識産權。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應用中,百度高級輔助駕駛地圖更新能力達到分鐘級,能自動識別包括交通標誌、車道線、信號燈等上百種目標,並實現了對道路的動態變化快速響應。

  城市試點開始

  8月初,國家自然資源部選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重慶六個城市開展智慧網聯汽車高精度地圖應用試點。

  《應用試點通知》明確,鼓勵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和服務業態創新,支持不同類型地圖面向自動駕駛應用多元化路徑探索,支持不同主體就不同技術路線、不同應用場景開展測試驗證和應用推廣,支持試點城市根據産業實際需求,開展高級輔助駕駛地圖城市普通道路、高精度位置導航應用等先行先試和示範應用。

  《應用試點通知》同時要求,強化自動駕駛活動中地理信息採集、匯聚、處理、使用全流程的安全保密管理,制定並嚴格執行安全事件應急處置預案,確保所有試點行為不得危及國家地理信息安全。加強與試點企業的交流,積極提供試點區域地理信息成果,做好政策解讀和指導工作,督促試點企業認真落實主體責任,爭取在試點工作基礎上形成可在全國複製、推廣的自動駕駛相關地圖安全應用技術路徑和示範模式。

  “自動駕駛概念誕生至今,安全性、可複製性是相關部門的關注重點。高精度地圖則是自動駕駛技術實現的基礎,從有代表性的區域試點再進行推廣,既可以保證安全性又能降低推廣難度”,比達諮詢分析師李錦清表示。

  測繪管理細化

  值得注意的是,為統籌發展與安全,在守牢安全底線的前提下,積極扶持智慧網聯汽車新技術、新業態的發展,國家自然資源部在下發《應用試點通知》後,還發佈了《關於促進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維護測繪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明確,智慧網聯汽車安裝或集成了衛星導航定位接收模塊、慣性測量單元、攝像頭、激光雷達等傳感器後,在運行、服務和道路測試過程中對車輛及周邊道路設施空間坐標、影像、點雲及其屬性信息等測繪地理信息數據進行採集、存儲、傳輸和處理的行為,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測繪法》規定的測繪活動,應當依照測繪法律法規政策進行規範和管理。各類車載傳感器以及智慧網聯汽車的製造、集成、銷售等,不屬於法定的測繪活動。

  根據相關規定,高精度地圖測繪製作,只能由具備導航電子地圖製作甲級資質的單位進行。“對於車聯網企業,導航電子地圖製作甲級資質的價值非常大,比如基於龐大的自動駕駛車隊,運用車載的攝像頭或者雷達的地理信息收集對高級輔助駕駛地圖進行更新”,易觀分析汽車出行行業高級諮詢顧問江山美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高精度地圖和自動駕駛的實現是相輔相成的,高精度地圖技術進步能帶動自動駕駛的發展,自動駕駛的發展能促進高精度地圖技術向前推進。從理論上來説,要實現高級別自動駕駛,也可以不通過高精度地圖實現,比如特斯拉一直都採用不依賴高精度地圖、通過純視覺感知來識別道路環境的路線。但是與基於高精度地圖的路線相比,安全性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江山美進一步説道。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高精度地圖成智慧汽車必爭之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