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俠:實現從中國的車企到世界級車企的跨越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10-08 14:20:33
中國經濟網 | 2022-10-08 14:20: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9月30日,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中國國際商會汽車行業商會會長王俠,在首屆中國汽車品牌出海峰會開幕式上致辭,對近年來我國汽車出口市場的表現進行了總結,並對未來發展給出了建議。

  王俠首先介紹,在近年來的汽車産業全球變局中,中國汽車出海展現了良好的韌性,抓住國際市場的機遇,實現了汽車出口規模的歷史性突破。2021年,中國汽車出口201.5萬輛,同比增長101%,全球排名僅次於日本的382萬輛和德國的230萬輛,超越韓國位居第三。今年1-8月,累計出口汽車191萬輛,同比增長47.5%,超越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汽車出口國。其中,新能源汽車1-8月實現了出口34萬輛的突破,同比增長97.4%,成為出海增長新動能。

  同時,中國汽車“走出去”的質量也在提升,2022年1-7月我國汽車整車出口單價增至1.6萬美元,其中乘用車出口整車單價從2012年的7280美元,提升到了1.5萬美元。在鞏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基盤的同時,進一步向歐美等發達市場發展。2021年,中國汽車對歐洲市場出口量增長了204%,其中,比利時、沙特阿拉伯、俄羅斯、智利、英國成為我國新能源車的前五大出口市場。

  對此,王俠表示,出口市場的量、質雙雙突破,源於多重因素的推動。第一,中國汽車的産品力已經跟大部分海外品牌沒有明顯差距;第二,新能源車出口成為新的增量引擎,尤其是新能源産業鏈優勢發揮了很大作用;第三,對外直接投資建廠提高了本土化水平;第四,車企更加重視海外戰略和品牌發展;第五,外部機遇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包括匯率動蕩、全球通脹和供應鏈危機等導致的短期競爭優勢。

  但同時,王俠也提到了我國汽車出口走強背後的問題和挑戰。他表示,過去二十幾年裏,中國汽車出口經歷過以價換量、惡性競爭等行為;也經歷過出口量增長停滯和下跌的時期;而且相較于汽車強國平均超過50%的出口比例,中國汽車出口占生産量的比重仍然有待提升。

  他還具體列出了中國汽車品牌出海將面臨的四點挑戰。第一,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第二,全球大環境的不確定性;第三,中國汽車出口貿易結構不夠穩定;第四、供應鏈持續挑戰。

  面向未來發展,王俠也提出了四點感悟與建議。第一,加強自主創新。通過技術迭代提升新能源汽車出口優勢,克服産業自身的弱點和缺項,增強出口溢價與品牌力。

  第二,形成體系化的出海戰略,不要盲目擴張。既要輸出産品,也不要一窩蜂地涌入某一個國家或地區,加劇當地市場供求不平衡的狀況,也損害彼此的利益。而是要尋求在海外市場扎穩根基,實現品牌向上。

  第三,把握新能源汽車的歷史機遇。上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豐田等日本車企憑藉著日係車優秀的節油技術拿下了美國市場。近年來,隨著傳統車企的“諾基亞時刻”出現,同樣的窗口正擺在中國新能源車企的面前。

  第四,加強本土化。推進直接投資、技術輸出、供應鏈本土化,以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利用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優勢,形成産業鏈完整配套。

  最後,王俠總結,我們要從産品出口,過渡到全面對外輸出技術、品牌與文化,中國汽車正不斷提升自身技術水平和産品質量,增強全球資源配置和市場的佈局能力,實現從“中國的車企”到“世界級車企”、從中國車到全球車的跨越。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王俠:實現從中國的車企到世界級車企的跨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