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本土汽車産業鏈迎加速轉型升級窗口期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網 | 2022-09-29 14:41:26
中國網 | 2022-09-29 14:41: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湖北武漢經開區,這片因車而建的區域,聚集了東風本田、神龍汽車、小鵬汽車等9家整車企業,13個整車工廠(含6個新能源工廠),以及超過500家零部件企業,被業內稱為“中國車谷”。在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帶動下,我國本土汽車産業鏈迎來了加速轉型升級的窗口期。

  近日在武漢召開的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高層論壇(2022)上,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新能源汽車行業已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局面,正成長為拉動産業、促進消費和擴大出口的頂梁柱。隨著市場爆髮式增長,汽車産業鏈在加速重構。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具備較好基礎,效率高、韌性強、成長快,為中國乃至全球汽車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動力電池領域,中國企業已取得領先優勢。截至7月份,在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前十榜單裏,中國佔據六席並提供全球超過60%的供貨量。未來,中國仍將繼續保持優勢,動力電池前三名企業有可能成為全球前三。

  在芯片領域,中國市場已成為全球智慧芯片的角鬥場。MobileyeQ5、高通驍龍、英偉達Orin等産品均在中國進行量産首發。地平線總裁陳黎明表示,在激烈競爭之下,本土芯片企業依然取得可喜突破。今年1至5月份,地平線在智駕域控制器領域的芯片前裝搭載量排名第二,僅次於特斯拉。

  不過,多位與會代表表示,也要看到行業在電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鏈上面臨的挑戰。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總工程師祖似傑指出,動力電池、原材料、芯片等問題依然制約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一方面,近1年來碳酸鋰價格暴漲10倍,整車廠等價值鏈中下游企業承受巨大的成本壓力;另一方面,“缺芯少魂”仍然困擾中國汽車企業在智慧網聯化的向上突破,在車規級芯片、自主可控開源開放的操作系統上,仍與國外先進水平存在不小差距。

  對於如何解決動力電池原材料問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歐陽明高認為,關鍵在於動力電池産業鏈的回收環節。中國電池系統從結構創新發展到材料體系創新是必然趨勢,應當加強全球合作,突破新體系電池的技術難題。

  當前,中國芯片供應商已逐漸與國際芯片製造商、供應商處在同一個梯隊。黑芝麻智慧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單記章認為,汽車産業的供應鏈從全球化到本地化,現在又向區域化轉變,為整個産業鏈企業提供了非常大的機遇。

  汽車強國的基石是零部件強國。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現有248.9萬餘家汽車零部件相關企業。有專家判斷,在此次變革中,我國一定會涌現出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的汽車零部件供應商。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強調,當前,新的産業鏈壁壘尚未形成,必須重視供應鏈重構的機會,在核心技術上實現突破,改變我國汽車産業核心技術空心化的局面。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我國本土汽車産業鏈迎加速轉型升級窗口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