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險綜合改革兩週年:保費收入增幅放緩 保額大漲超128%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網 | 2022-09-28 15:10:50
中國網 | 2022-09-28 15:10: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9月26日,銀保監會披露今年前8個月財險公司經營情況。相關數據折射了車險綜合改革兩年來的變化情況。

  2020年9月19日,車險綜合改革正式實施。改革落地前後的相關數據顯示,兩年來,車主保障水平明顯提高,大部分車主保費支出有所下降。從車險經營來看,在綜合成本中,賠付率明顯上升,費用率明顯下降;從市場競爭來看,價格競爭為主正轉向定價和服務競爭為主。

  讓利於民效果顯著

  在“降價、增保、提質”目標下,車險綜改落地首年行業車險保費下滑近10%;自車險綜改落地第二年起,車險保費再次進入同比上漲通道。

  以車險綜改落地為界線,3組數據可以很好體現車險綜改的影響。2020年前8個月(車險綜改實施前),行業車險保費收入5463億元,保單件數33964萬件,保險金額約182萬億元;2021年前8個月(車險綜改落地首年),行業車險保費收入4950億元,保單件數35790萬件,保險金額約303.7萬億元;2022年前8個月(車險綜改落地近兩年),行業車險保費收入5284億元,保單件數37705萬件,保險金額約415.7萬億元。

  由此可見,2021年前8個月,車險保費收入同比下降9.4%,保單件數增長5.4%,保險金額增長66.7%。今年前8個月,車險保費同比增長6.7%,但仍然不及綜改前同期車險保費,而從保單件數來看,今年前8個月比2020年同期增加11%,保額增幅則高達128%。

  “車險綜合改革後,保障額度大幅提升,保單數量也上升,今年前8個月車險保費較去年同期有所增長,但不及2020年同期,這説明改革後車均保費明顯下降,改革讓利於民效果顯著。”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謝遠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編制的2022年一季度保險市場觀察報告也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消費者的車均保費為2808元,較車險綜改前下降689元,降幅達20%,約89%的消費者保費支出下降。同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車險綜合費用率為27.5%,同比下降10個百分點。

  從險企經營的角度看,長安保險車險部副總經理白魁耀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車險綜合改革後的主要變化之一是車險業務的成本結構發生了變化,車險綜合賠付率大幅上升,而綜合費用率明顯下降。今年上半年,綜合成本率較優,但考慮到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復導致車輛使用率相對較低的因素,實際綜合成本率基本與綜改前持平。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若非上半年車輛出行減少,險企2022年車險業務將面臨很大挑戰,行業車險業務綜合成本率超100%的概率較大。

  中小險企壓力加大

  車險綜改在讓利於民、提質增效的同時,也對險企經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進一步提升定價能力、服務能力,都是險企需要回答的問題,尤其對中小險企而言,面臨的挑戰更大。

  “車險綜合改革對財産險行業的競爭格局産生深遠影響。”華泰證券研究員李健表示,綜改後,車險費用收縮,經營效率提升,競爭更依賴風險定價、服務網絡、品牌效應和規模經濟。而在費用激勵削減的情況下,客戶更關注品牌和服務。在這幾方面,頭部險企更有優勢,預計其市場份額將進一步上升。

  從業務品質上看,大型險企明顯優於中小險企。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財險持續推進降本增效,機動車輛險費用率25.7%,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太保産險車險業務綜合費用率為26.3%,同比持平。兩家公司的綜合費用率均低於行業平均費用率。同時,上半年,人保財險車險綜合成本率95.4%,同比下降1.3個百分點;太保産險上半年車險綜合成本率下降2.4個百分點至96.6%。

  中國人保副總裁兼人保財險總裁于澤表示,上半年車險的盈利狀況較好,下半年預計雖然有類似像颱風這樣的不確定因素,但公司結合賠付成本的管控,會確保車險的賠付率處於合理區間,公司車險業務的賠付率預計保持平穩,同時整個車險業務的盈利保持平穩,且會優於行業,與年初的預期基本一致。

  中國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近日發佈的《中國保險業風險評估報告2022》也指出,車險方面,多數中小險企品質管控能力欠缺,固定成本難以攤薄,最終導致其綜合賠付率、綜合費用率都明顯高於大型公司,承保虧損嚴重。

  在白魁耀看來,隨著車險綜合改革的深入推進,當前車險業務競爭的本質從原來的價格競爭轉向了風險管理與服務的競爭,較綜改前競爭壓力更大、對車險經營主體的要求更高。“特別是由於自主定價浮動區間擴大,對險企在定價和保險科技應用方面的要求較改革前大幅提高,險企壓力明顯增加,定價能力和保險科技應用能力也成為各車險經營主體的核心競爭力。”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車險綜合改革兩週年:保費收入增幅放緩 保額大漲超128%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