駛入智慧汽車時代 如何驅動新動能?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9-23 14:24:04
央廣網 | 2022-09-23 14:24: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國智慧網聯車産業發展按下快進鍵。中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創新聯盟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乘用車市場中L2級(組合駕駛輔助)乘用車滲透率為23.5%。僅半年時間,這一數字達到32.4%。

  隨著技術快速演進,如何促進産業發展?支撐和促使智慧網聯汽車産品落地,怎樣創新監管?面對全球性芯片供貨緊張以及數據安全等痛點,又有哪些化解之道?9月16日-19日,在為期四天的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上,工信部相關負責人圍繞這些話題進行了討論。

  關鍵詞·新動能

  産業佈局關鍵期,破解跨行業、跨領域融合痛點

  “汽車産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産業,也是新技術應用最廣泛、最深入的工業領域。進入數字經濟時代,智慧網聯汽車成為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方向。”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曬出近年來的“成績單”,稱今年上半年,具備組合駕駛輔助功能的乘用車銷量超288萬輛,滲透率升至32.4%,同比增長46.2%,新一代電子電氣架構、車用操作系統、大算力芯片、激光雷達等關鍵技術取得突破。

  此外,全國開放各級測試公路超過7000公里,實際道路測試里程超過1500萬公里,自動駕駛出租車、無人巴士、自主代客泊車、幹線物流以及無人配送等多場景示範應用有序開展。17個測試示範區、16個“雙智”試點城市完成3500多公里道路智慧化升級改造,裝配路側網聯設備4000余臺。

  “智慧網聯汽車不僅為汽車産業創新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能,更將帶動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領域的深刻變革。”辛國斌稱。當前,智慧網聯汽車正處於技術快速演進、産業加速佈局的關鍵時期,工信部將堅持“車-路-雲”一體化發展路線。一方面加強統籌協調。推動建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協調機制,加快推進車路協同基礎設施建設,著力破解跨行業、跨領域融合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形成促進産業發展的合力。

  另一方面,激勵技術創新。支持重點大企業&&、大中小企業參與,鼓勵引導跨行業跨領域協同創新,加快關鍵芯片、高精度傳感器、操作系統等新技術新産品的研發和推廣應用,增強産業發展內生動力。

  此外,強化政策引導和深化國際合作,包括組織開展智慧網聯汽車準入管理和上路通行試點,修訂完善智慧網聯汽車標準體系,加強功能安全、數據安全等重點標準制修訂,為産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持續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用好多雙邊合作機制及國際交流平臺,在技術創新、標準法規、測試示範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關鍵詞·創新監管

  深化監管體系改革,推動量産智慧網聯汽車入市

  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化發展步伐加快,政策法規亦需與時俱進。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介紹,工信部制定發佈國家車聯網標準體系建設指南,逐步建立起支撐駕駛輔助及低級別自動駕駛的技術標準體系,以標準法規引領産業快速發展。截至目前已發佈報批國家和行業標準39項,新立項標準42項,完成標準需求研究和成果研究31項,同步開展了40多次實驗驗證及管理體系試行活動,有效支撐智慧網聯汽車測試示範和産品準入的落地實施。

  郭守剛介紹,根據智慧網聯汽車研發進展和示範應用情況,積極探索創新行業監管的方式,前期已發佈《關於加強智慧網聯汽車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的意見》和《關於開展汽車軟體在線升級備案的通知》,現階段正在開展準入試點工作,支持L3級(有條件自動駕駛)以上智慧網聯汽車加快進入市場上路行駛。

  郭守剛表示,推進標準研製和準入管理,組織編制新版智慧網聯汽車標準體系建設指南,進一步形成覆蓋更為全面,體系更完整,邏輯更清晰的新型體系框架,以新型技術標準體系支持實現單車智慧和網聯賦能協同發展。同時加快啟動準入試點工作,通過試點方式探索産業管理經驗,持續深化汽車監管體系改革,推動量産智慧網聯汽車加快進入市場。

  智慧網聯汽車是新一輪科技革命重要載體,已經成為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戰略方向,推動著汽車産業形態、能源消費結構、交通出行模式和社會運行方式等發生深刻變化。目前,世界主要汽車生産國通過政策法規創新、測試示範加快戰略佈局。其中,日本、德國相繼批准搭載L3級自動駕駛功能的車輛上路行駛,美國允許無安全員,未配備方向盤的車輛開展道路示範應用。

  對於深化國際合作,工信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趙雲峰表示,充分利用中德政府磋商,中德自動網聯駕駛工作總會議的機制和對話平臺,發揮跨部門協同作用,共同促進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在聯合國世界車輛法規協調論壇、國際標準化組織等多邊框架下加強法規標準的溝通和協調,共同加快智慧網聯汽車有關國際標準的制定。

  關鍵詞·化解“芯病”

  加大技術攻關,推動技術芯片製造能力提升

  汽車芯片和軟體已成為汽車産業轉型的關鍵技術支撐,並對智慧汽車的發展具有戰略意義。

  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楊旭東表示,近年來由於汽車生産需求與芯片産業週期錯配,國際國內的區域性,疫情擾動等因素影響,汽車芯片出現了全球性供貨緊張,保持芯片穩定供應日益成為汽車供應鏈關注的焦點。

  “下一步,繼續指導企業加大汽車芯片和軟體的相關技術攻關,推動技術芯片生産線製造能力提升,指導車規級檢測認證的能力建設,加強優秀汽車芯片方案的推廣應用,並與車載操作系統加強適配,用好相關政策,促進汽車芯片産品的批量上車應用。”楊旭東表示。

  車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汽車電子道路交通運輸等領域深度融合的新業態,安全問題不容忽視。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副局長張光明認為,隨著汽車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的交融發展,車聯網內涵不斷延伸,互聯網資産暴露面和安全邊界持續擴大,網絡安全各類風險加速向車聯網領域滲透蔓延。無論是網絡安全、數據安全、車輛行駛安全、産業安全等方面都交織疊加。車聯網安全形勢嚴峻複雜。

  針對加強車聯網安全保障,張光明介紹,工信部專門部署加強車聯網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工作,印發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推動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規定出臺,構建車聯網安全管理政策和標準體系,統籌車輛、網絡、平臺、數據等安全保護機制的設計,並在車輛準入環節明確網絡安全的具體要求。

  張光明表示,工信部推動建設車聯網安全態勢感知平臺,強化車聯網安全風險防範應對,打造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威脅和漏洞信息共享平臺,構建車聯網安全漏洞專業庫,並與産業鏈重點企業建立監測通報和協同處置機制。

  此外,指導建成工業和信息化部安全信任和管理平臺,實現不同車輛車聯網證書管理系統互認通信,組織開展車聯網身份認證和安全信任試點工作,支持近300家産業鏈主體,聯合開展技術攻關,促進相關産業技術融合發展。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駛入智慧汽車時代 如何驅動新動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