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市場消費潛力加速釋放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8-19 10:44:19
央廣網 | 2022-08-19 10:44: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商務部會同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16部門發佈了《關於搞活汽車流通 擴大汽車消費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二手車流通規模化發展,各地區嚴格落實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等。《若干措施》要求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基於什麼背景?在加快活躍二手車市場方面還有哪些新舉措?記者採訪了商務部相關負責人。

  二手車將進一步實現全國自由流通

  二手車限遷一直是制約汽車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突出問題。過去幾年,國務院多次部署,相關部門和地方認真貫徹落實,持續推動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取得積極成效。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有企業和群眾反映,新車國六排放標準在全國範圍實施以來,少數地方對二手車“政策加碼”,要求外地轉入二手車也要達到國六排放標準,不允許國五排放標準車輛遷入。同時,還有部分地方違反國家已有規定,限制符合在用車排放標準的二手車遷入,阻礙了二手車跨區域自由流通,限制了企業經營,抑制了群眾汽車消費需求,各方對此反映強烈。

  針對這些問題,5月份,國務院印發的《紮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明確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若干措施》對此作了進一步細化落實,確保該項措施儘快落地見效。一是明確範圍要求。即要求在包括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在內的全國範圍實施該項政策,促進符合國五排放標準二手車實現全國自由流通。二是明確時間要求。少數地區取消限遷政策進展緩慢,為保證該項措施儘快落地見效,進一步明確該措施從今年8月1日起全面實施。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有關機構的分析,目前我國二手車在流向上總體呈現由一、二線城市向三、四線城市流動這樣一個區域特徵。全面取消限遷政策以後,二手車將進一步實現全國自由流通,促進各地豐富汽車産品供給,提升供需適配性,更好滿足汽車消費需求,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實現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該負責人表示,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密切跟蹤各地政策落實進展,做好督導檢查,確保政策全面實施、儘快見效。

  徹底打通二手車流通的堵點難點

  二手車是汽車全生命週期承上啟下的重要一環。搞活二手車流通,能夠盤活汽車存量,拉動新車消費增量,對促進汽車梯次消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國汽車保有量已超過3億輛,位居全球第一。汽車保有量達到一定程度後,二手車市場就開始放量,這是國際上汽車消費的普遍規律。2021年,我國二手車交易量達1759萬輛,不到汽車保有量的6%,遠低於國際成熟汽車市場比例,二手車跨區域限遷、商品屬性不明確、經銷業務受限多等問題,嚴重阻礙了二手車市場的發展。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系統梳理、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商務部研究提出了全面發展二手車流通的系列舉措,希望徹底打通二手車流通的堵點難點,讓二手車逐步像新車一樣,規範交易、自由流通、放心消費。這些舉措幾乎覆蓋了二手車流通的全環節、各領域,從市場主體的登記註冊,到備案,再到二手車的會計處理、發票開具,再到車輛的跨區域流通、轉移登記。除了全面取消限遷政策外,《若干措施》還包含以下方面內容——

  支持開展經銷業務,促進規模發展。企業經銷模式是國際成熟二手車市場的流通主渠道,佔比約為70%。我國二手車市場以“經紀+個人”模式為主,行業“小散弱”問題突出。為此,《若干措施》要求取消對開展二手車經銷的不合理限制,明確登記註冊住所和經營場所在二手車交易市場以外的企業可以開展二手車銷售業務。同時,由於自然人售賣二手車時,無法作為賣方向收購企業開具銷售發票,為便利群眾售車和企業經營,允許二手車企業作為買方開具發票,即“反向開具發票”,並憑此辦理轉移登記手續。

  優化交易登記管理,促進高效流通。《若干措施》明確,將企業經銷的二手車像新車一樣按照“庫存商品”進行會計核算,在車輛轉移登記時進行單獨簽注,並核發臨時號牌,極大優化了交易登記流程;對汽車限購城市,明確汽車銷售企業購入並用於銷售的二手車不佔用號牌指標,進一步降低企業經營成本,便利二手車交易流通。

  促進二手車流通的專業化規模化規範化發展

  《若干措施》提出,限制自然人在一個自然年度出售三輛及以上持有時間少於一年的二手車。對此,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項措施比較具體,但對於促進二手車流通的專業化、規模化、規範化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這項政策符合二手車流通發展需要和業界訴求。根據現行規定,個人出售二手車是不用交增值稅的,是免稅的。而經銷企業銷售二手車要按照銷售額的一定比例徵收增值稅。為此,部分二手車經銷企業以經紀名義開展二手車經銷業務,將經銷車輛挂在個人名義項下進行交易,産生了個人“背戶”現象。目前,我國二手車流通主要以“經紀+個人”為主,導致行業“小散弱”,並對社會産生負面影響,造成不公平競爭,也産生很多交易糾紛,挫傷了消費的信心,成為行業的一個弊病。業界呼籲出臺有效的政策,對這種現象進行有效規範。

  這項措施也借鑒了國際成熟汽車市場的經驗做法。商務部充分調研了發達國家二手車流通管理情況,發達國家二手車交易流通是非常普遍的,有很多成熟的經驗做法。比如,個人在一定時間內銷售二手車達到一定數量的都被認定為二手車經銷商,這時不能再以個人名義進行交易,一定要依法納稅,要向下一家經銷企業、向消費者明示車況信息,還要承擔質量保證的責任。商務部也借鑒了這些國際上先進的做法。

  這項措施不會影響廣大車主正常的售車行為。這項措施的出發點是為了消除個人“背戶”現象,對個人賣車不會造成影響。中國的汽車保有量已經超過3億輛,個人車主是2.15億人。在2.15億車主中,擁有超過3輛及以上車的車主約200萬人,商務部進行了深入研究,在這200萬車主之中,在一年內銷售持有時間不到一年的車輛超過三輛的,情況很少。因此,這項措施不會影響個人正常的售車行為。同時,這條措施還預留了半年過渡期,為合理引導市場預期,保障政策平穩過渡也預留了充分時間。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二手車市場消費潛力加速釋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