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MPV市場格局異動 榜單“新面孔”衝勁強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8-15 11:14:10
中國經濟網 | 2022-08-15 11:14: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7月我國車市淡季不淡,繼續回暖,但MPV細分市場有所下滑,7月銷量為8.3萬輛,同比下降4.4%。

  具體來看,前15榜單漲跌各半,其中新面孔總體強于老面孔:廣汽豐田賽那衝勁不減,排名第3,五菱佳辰進入前5,睿藍楓葉80V同比增幅更是高達182.5%;相比之下,五菱宏光、別克GL8、廣汽傳祺M6同比降幅均在30%左右,凱捷最具代表性,降幅接近6成。

  7月我國車市淡季不淡,繼續回暖,乘聯會數據顯示,7月,我國乘用車零售銷量為181.8萬輛,同比增長20.4%,為近十年來同期第二高增速。然而,在車市整體上行的背景下,MPV細分市場卻迎來下滑,7月國內MPV銷量為8.3萬輛,同比下降4.4%。

  具體來看,7月MPV市場前15榜單漲跌各半,其中新面孔總體強于老面孔:廣汽豐田賽那衝勁不減,排名第3,五菱佳辰進入前5,睿藍楓葉80V同比增幅更是高達182.5%;相比之下,五菱宏光、別克GL8、廣汽傳祺M6同比降幅均在30%左右,凱捷最具代表性,降幅接近6成。

  值得注意的是,MPV市場“銷量擔當”五菱宏光與別克GL8降幅遠高於平均水平,業內人士認為,五菱宏光的下降或主要受低端貨用市場萎縮影響,而別克GL8的下降則離不開競品車型的擠壓。7月,五菱宏光銷量較上月下降5457輛,別克GL8下降4487輛,兩款車型造成的缺口高達9944輛,佔MPV市場總銷量的12%。

  相比之下,賽那7月繼續以黑馬之姿衝擊別克GL8和傳祺M8的市場,該車7月銷售6820輛,在排名上搶佔了曾經屬於傳祺M8的榮耀。不過傳祺M8也不甘示弱,7月銷量有所發力,達到6393輛,同比增長2.2%,與賽那僅差427輛。

  當然,在瓜分別克GL8市場份額這件事上,上汽大眾威然也樂此不疲。7月,威然銷量為1963輛,同比大幅增長23.0%,但今年上半年威然的成績並不穩定,雖然7月銷量排名第11,但今年累計銷量卻未能進入前15榜單,下半年表現仍有待觀察。

  此外,新面孔五菱佳辰也一飛沖天,7月銷量達到4894輛,排名第5,該車今年6月15日才正式上市,目前已連續兩月登榜,作為五菱品牌旗下全球銀標首款7座車,五菱佳辰的成績十分優秀。但長江後浪推前浪,隨著銀標7座佳辰的起飛,同價位的銀標大4座凱捷則走向落寞,7月五菱凱捷銷售僅1761輛,同比大幅下滑59.5%,不復當年輝煌。

  下一位新面孔是楓葉80V,其7月銷量為1969輛,同比增幅達182.5%,成為當月名副其實的“增量王”,楓葉80V去年正式上市,由吉利與力帆合資的睿藍汽車生産,該車總體外觀與吉利嘉際十分相似,支持快充、換電等補能方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雖然睿藍汽車在創立之初就制定了B端、C端雙渠道發展戰略,但目前楓葉80V仍主要依託B端打開銷路,如吉利旗下的曹操出行以及物産中大元通汽車等。

  參考MPV市場以往數據,那些主要面向B端市場的車型基本均為曇花一現,事實證明,少量出行服務公司集中、大批量的採購,並不能讓相關車型的銷量實現可持續增長,其中,去年偶有上榜,今年卻銷聲匿跡的比亞迪D1就是典型範例。

  除上述車型外,7月榜單中合資“常青樹”艾力紳與奧德賽表現一如既往的穩定,分別銷售4759輛和5145輛,保持腰部排名;奔馳V-Class與威霆則“壓住隊尾”,且均保持同比正增長;自主品牌東風風行與大通G50成績穩健,7月分別銷售3705輛和1849輛,分列第8、第12名。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7月MPV市場格局異動 榜單“新面孔”衝勁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