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規範健全新能源汽車售後服務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8-15 11:55:54
央廣網 | 2022-08-15 11:55: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創新多種服務模式,切實提高服務水平,更好維護消費者權益

  前不久,中消協分析消費者投訴時發現,部分新能源汽車售後服務問題,特別是電池質量問題,成為消費者投訴集中點。這既給消費者購買、使用新能源汽車帶來困擾,也影響了消費者的購車熱情和使用體驗。

  近年來,隨著技術進步,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蓬勃發展。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機動車保有量超4億輛,其中汽車3.1億輛;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1001萬輛,佔汽車總量的3.23%;純電動汽車保有量為810.4萬輛,佔新能源汽車總量的80.93%。這表明,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已經步入市場化發展的新階段。

  但與快速發展的市場相比,新能源汽車的售後服務市場發展相對滯後。隨著大量新能源汽車進入維保高發期,售後服務需求增長與售後服務能力不足的矛盾將愈發凸顯。

  從發展階段來看,國內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還不到10年,作為新生事物,在技術研發、産品生産、流通渠道、服務體系、法規標準、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等方面還不完善。一些企業將時間與精力都花在造車、賣車等售前、售中環節,建立健全配套的用戶售後服務體系並未得到足夠重視。

  進一步規範新能源汽車售後服務已成為行業發展的一道“必答題”。據相關部門介紹,新能源汽車售後服務規範團體標準正在緊鑼密鼓地往前推進,在吸收行業各方面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後,計劃在今年年底前正式發佈。要以新能源汽車售後服務規範的研製為契機,抓緊開展充分的市場調研,努力提升全行業的售後服務水平。

  具體而言,要鼓勵車企以自建、合作以及獨立第三方等多種服務模式,優化服務內容、規範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水平,讓車主消費更便利,也給車企品牌形象多加分。隨著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深入開展,在廣大縣域地區,有關車企要加強特色服務,在研發滿足鄉村場景和農民需求的車型的同時,積極佈局縣鄉銷售網點及售後服務站,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做好銷售和服務保障工作。

  期待隨著售後服務的規範健全,新能源汽車消費者的權益將得到更好保護,真正實現選得開心、買得放心、用得安心,新能源汽車行業也將迎來新的更快的發展。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進一步規範健全新能源汽車售後服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