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電池自燃起火,誰擔責?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8-12 14:08:35
中國經濟網 | 2022-08-12 14:08: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存放在公司倉庫的新能源電池自燃引發火災,火災導致公司財産損失183萬元,誰來承擔賠償責任?本案歷經一審、二審,均判決電池供應商、使用者分別擔責五成。法院指出,對因新能源電池引發的火災事故糾紛的處理,應綜合考慮電池缺陷是否足以引起火災、電池的存放及使用是否符合規範等因素,由生産者、銷售者及使用者根據各自過錯程度承擔相應責任。

  2021年2月28日,因駿某公司車輛電池故障需要更換,電池供應商佳某公司向駿某公司郵寄了一組新能源電池。3月1日,佳某公司工作人員在駿某公司處準備安裝該電池時,發現該電池存在碰撞痕跡,便告知駿某公司暫不予安裝,佳某公司將重新發來完好的電池。駿某公司遂將該電池存放在自己公司倉庫。3月3日,駿某公司倉庫發生火災。根據消防部門作出的《火災事故認定書》,涉案火災係存放于駿某公司車間倉庫的新能源汽車電池起火導致,並認定駿某公司和佳某公司應能預見涉案電池的火災隱患,但均未採取有效措施消除隱患。

  東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一審認為,案涉火災係佳某公司郵寄給駿某公司的電池起火導致。佳某公司工作人員在駿某公司處發現電池外殼有碰撞痕跡後,佳某公司未採取任何處理措施或向駿某公司進行必要的提醒,存在過錯;駿某公司將有缺陷的電池直接存放在倉庫處亦存在過錯。為此,綜合本案案情,酌定駿某公司、佳某公司對火災損害結果各承擔一半責任,故判令佳某公司向駿某公司賠償損失91.5萬元。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二百零三條規定:“因産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損害的,被侵權人可以向産品的生産者請求賠償,也可以向産品的銷售者請求賠償。”因新能源電池本身質量問題導致他人損害的,生産者、銷售者依法應承擔責任。

  本案中,電池的生産者及使用者對火災的發生均存在過錯,故應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能源電池自燃起火,誰擔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