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不足三成經銷商實現盈利,合資品牌虧損面最大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8-08 15:47:30
央廣網 | 2022-08-08 15:47: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上半年汽車市場的疲軟加大了經銷商的經營壓力。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近日發佈的《經銷商生存狀況調查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汽車經銷商整體盈利面呈現下降趨勢,僅有27.3%的汽車經銷商實現盈利,盈利狀況持平的經銷商佔比53.6%,出現虧損的經銷商則佔比19.1%。而2021年實現盈利的經銷商超過了五成。該調查覆蓋全國6個區域31個省市自治區,覆蓋近50家經銷商集團,包含汽車品牌46個。其中,豪華品牌13個,佔比27.5%;合資品牌19個,佔比38.7%;自主品牌14個,佔比33.8%。

  分品牌來看,豪華品牌經銷商的盈利狀況最好,超半數(52.6%)經銷商實現了盈利,僅有9.6%的經銷商出現了虧損。自主品牌中,盈利和虧損的經銷商佔比均為14.3%。值得注意的是,合資品牌出現虧損的經銷商佔比最高達27.7%,實現盈利的經銷商佔比僅為11.5%。

  也就是説,豪華品牌的盈利能力較強,這是因為豪華品牌的單車利潤本身就較高,而芯片短缺造成豪華車供給緊張,整體終端價格也較之前有所上漲。從上半年的利潤結構來看,豪華品牌上半年新車利潤佔比就高達21.4%,遠高於合資品牌的10.3%和自主品牌的17.5%。而無論是豪華品牌、自主品牌還是合資品牌,售後業務均是主要利潤來源,豪華品牌上半年售後利潤佔比高達53.8%,合資品牌為52.1%,自主品牌為51.8%。

  “一般來説,豪華車品牌經銷商在終端價格上讓利超過8%,賣車就賠錢了。在部分豪華品牌整體供應緊張的情況下,終端價格有所回調,很多車型單在銷售這一環節就有不錯的利潤。”某豪華品牌4S店銷售主管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在銷售淡季時,銷售人員為了促進銷售往往在終端價格上進行讓利。對於銷售人員來説,單車銷售提成並不高,一般賣出一輛車的提成為500元左右,價格更高的車型提成會略高一些,如果在淡季大幅度讓利,部分豪華品牌的部分産品是虧錢賣的。汽車售後業務、汽車金融、商業保險等的利潤能夠進一步提升豪華品牌的整體利潤,一般情況下,維修這一環節的利潤較高,汽車金融和商業保險等業務經銷商也可以拿到返利。

  從盈利情況來看,合資品牌表現最差,出現虧損的經銷商佔比較高,這與近年來合資品牌市場表現有關。而合資品牌近年來的退網率也較高,主要是二線合資品牌的表現較差,其中雷諾已經退出了中國市場,而北京現代、斯柯達等品牌的銷量也在不斷下滑。隨著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豪華品牌價格下探,這類品牌的産品競爭力不足,銷售渠道不斷收縮。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郎學紅此前表示,退出的網點主要是面向大眾消費市場的合資品牌,隨著自主品牌的崛起,與自主品牌産品的價位接近的部分合資品牌面臨比較大的壓力,未來還是會有退出中國市場的壓力。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疫情以來的4月和5月份,經銷商經營壓力較大,部分經銷商還出現了降薪裁員的現象,虧損面較大,多數經銷商未能完成半年考核任務。今年上半年,汽車經銷商銷量任務完成率在100%及以上的僅為18.1%,完成率在80%以上的不足五成(45.1%)。同時,38.5%的汽車經銷商半年銷量任務完成率不足70%。

  “上半年經銷商面臨的主要壓力是疫情反復,這導致經銷商暫時閉店從而造成一系列的人員流失、客流量減少等現象。此外,芯片短缺導致車輛供應不足,售後利潤受疫情影響也出現了一些下滑。經銷商希望廠家能夠及時調整商務政策,降低一些考核,增加對産品的宣傳力度。除了減稅政策外,也希望政府刺激消費等補貼政策能夠持續。”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産業協調部主任樊宇表示。

  雖然在購置稅減半政策刺激下6月車市已回暖,經銷商資金週轉問題有所好轉、經營狀況改善。但到7月份,車市進入傳統淡季,加上部分市場需求在6月份提前消化等因素,7月份消費者看車趨淡,多數經銷商在7月面臨集客量下降、成交率降低、熱銷車型不足以及庫存車壓力較大等問題。

  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調查顯示,7月份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54.4%,同比上升2.1個百分點,環比上升4.9百分點,庫存預警指數位於榮枯線之上。“7月份經銷商的庫存量出現了增長的狀態,6月份是經銷商半年銷量任務考核的節點,經銷商在6月份衝量消化庫存,7月份也有相應補庫行為。此外,7月份進入傳統汽車消費淡季,消費需求逐漸減弱。”樊宇表示,預計7月份全口徑狹義乘用車終端銷量是165萬輛,同比增速較6月份放緩。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上半年不足三成經銷商實現盈利,合資品牌虧損面最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