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價猛漲與缺芯“交織” 年內新能源車迎第四輪漲價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8-08 12:29:03
中國經濟網 | 2022-08-08 12:29: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自從國補退坡政策出臺後,新能源車企開始了漲價之旅。今年上半年,由於行業面臨原材料漲價和缺芯等難題,比亞迪、特斯拉、蔚來、小鵬等多家新能源汽車品牌在1月份、3月份、5月份進行了三輪新能源汽車不同幅度的漲價,漲價幅度在數千元到3萬元不等。而到了下半年,7月底至8月初,多家新能源車企又陸續發佈漲價,新能源汽車迎來了年內第四輪漲價。

  對此,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本輪漲價是市場供需矛盾引起的,一些暢銷車供不應求導致漲價。另外,新能源車企受上遊原材料漲價以及高價購買芯片的影響導致成本傳導到下游。”

  多家車企相繼宣佈漲價

  7月底以來,新能源汽車新一輪漲價潮開始醞釀。8月1日,smart中國宣佈,全新smart精靈#1 Premium價格于8月3日上調5800元,調價前Premium配置車型價格為22.66萬元,上調後售價為23.24萬元。

  同時,零跑汽車官方也在8月初宣佈漲價,這是其年內第二次漲價,此外,江淮汽車、哪吒汽車也皆宣佈對部分車型進行漲價。

  多位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本輪新能源車企漲價主要因為原材料漲價。

  “8月初多家車企再次漲價並非因為國補退坡而起,而是因為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快速增長改變了供求關係。”中泰資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冬偉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遊産業鏈與供應鏈推高了原材料價格。

  “新能源汽車價格上漲是短期鋰、鎳等資源錯配的結果。”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按照乘聯會的預測,今年三季度新能源汽車銷量或達到170萬輛的水平,新能源汽車廠家對未來銷售的樂觀預期也導致了價格調整。

  數據顯示,從7月份銷量來看,各大新能源車企依然保持較高的同比增速。比亞迪7月份銷售新能源汽車162530輛,同比、環比分別增長222%、21%;“造車新勢力” 小鵬、理想、蔚來7月份分別交付11524輛、10422輛、10052輛,同比分別增長約43%、21%、27%;第二梯隊的廣汽埃安、哪吒、零跑7月份銷量或交付量達到25033輛、14037輛、12044輛,同比分別增長138%、134%、177%。

  “從目前的市場態勢來看,這輪漲價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而未來新能源汽車的銷量長期趨勢是呈快遞上升態勢,但不排除會發生階段性和週期性的下降。”王冬偉表示。

  如何有效解決鋰電池供應?

  有碳酸鋰原料生産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從2020年底開始,碳酸鋰的價格一路水漲船高,從5萬元/噸左右漲到了50萬元/噸左右。

  王冬偉向記者分析道:“從需求端看,對鋰産品的最終需求主要分佈在醫用、工業級、電池級等板塊。其中,電池板塊大約佔了全球鋰需求的3/4,而新能源汽車用到的動力電池又佔電池板塊中的絕大部分。從供給端看,全球鋰資源主要分佈在澳洲和南美,前者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礦山大量荒廢;南美則是産能投入嚴重不足,導致出現明顯的供給缺口。據西部證券測算,2021年全世界的碳酸鋰供給只有51.2萬噸,而需求達到了53.93萬噸。預計未來兩年這種供不應求的局面還將保持。”

  王冬偉表示:“從開源方面來講,車企可以收購國外鋰礦。例如比亞迪這些年在非洲找到6座鋰礦。從節流方面來看,車企可以考慮通過動力電池回收的方式實現節流。”

  對此,比亞迪方面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為了應對成本上升,公司與上遊供應商密切合作,通過長協和股權合作等方式紓解成本壓力;另外公司已經取得動力電池回收資質,加強對鋰資源供應的保障。”

  中國企業資本聯盟副理事長、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原材料的漲價和缺芯對新能源汽車産能的有效發揮乃至成本都有明顯的影響,而解決原材料漲價和缺芯問題一方面需要靠調整産品結構、充分利用風險對衝工具來進行,另一方面還需要通過強化企業供應鏈,乃至自行研發生産來加以有效化解。”

  崔東樹向記者表示,今年四川等地鋰輝石已經開始開採工作,鹽湖提鋰等技術有明顯提升,技術進步將帶來供給改善,鋰礦價格的上漲將得到一定抑制。此外,中國電池企業在海外加大對鋰礦的投資,新能源汽車發展受到鋰價左右的情況會得到逐步改善。

  在業內人士看來,新能源汽車的漲價對下半年銷量的影響並不大,業內普遍看好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車的市場。

  王冬偉表示:“新能源汽車作為戰略性支柱産業,國家在政策上有可能會繼續給予支持。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免徵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政策,這相當於給消費者吃了‘定心丸’;其次,國內車企也會對産業鏈進行優化,比如,廣汽埃安計劃未來30%的高端電池將自研自産,而70%的中低端電池則由外部電池企業代工,不僅可以緩解車企的成本壓力,也可提高其自主供應能力。”

  崔東樹表示,一般而言,年末是碳酸鋰價格上升的高峰期,但是預計下半年價格小幅上漲後將逐漸穩定,尤其是到了明年,隨著供給改善,未來新能源汽車價格將趨於穩定。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鋰價猛漲與缺芯“交織” 年內新能源車迎第四輪漲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