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能源汽車實現平穩快速發展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8-05 15:16:19
央廣網 | 2022-08-05 15:16: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7月,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此前一攬子鼓勵汽車消費、支持汽車産業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供應鏈和整車生産正常運轉,供不應求的局面有所改善。中汽協預計,7月新能源汽車零售銷量達45萬輛,同比增長102.5%。據悉,2022年上半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佔比世界新能源車份額59%,位居全球第一。

  造車新勢力7月交付量均破萬輛

  從7月造車新勢力交付的“成績單”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車銷量可謂“節節攀升”,蔚來、小鵬、理想、哪吒、零跑、賽力斯、廣汽埃安單月交付均破萬輛。其中,廣汽埃安憑藉2.5萬輛的交付量再次成為月度銷量冠軍,哪吒汽車以1.4萬輛位居第二,賽力斯以1.3萬輛位居第三,零跑汽車以1.2萬輛位居第四,“蔚小理”交付量分別為1萬輛、1.1萬輛、1萬輛。

  8月1日,蔚來汽車公佈的交付成績顯示,7月交付新車10052輛,同比增長26.7%;自成立之初,蔚來汽車對標的便是傳統燃油車豪華品牌的頭部陣營,其交付量連續兩月突破萬輛。1-7月,蔚來共交付新車60879輛,同比增長22%。蔚來已累計交付227949輛。據悉,搭載Banyan智慧系統的另兩款産品ES7和ET5也將陸續在八九月份交付,更換了智慧座艙硬體的2022款ES8、ES6和EC6也開始供應市場。

  同日,小鵬汽車公佈7月銷量,數據顯示,小鵬汽車7月實現交付11524輛,同比增長43%;連續五個季度拿下“蔚小理”新勢力交付冠軍。1-7月小鵬汽車累計交付超過8萬輛,為去年同期的2.1倍,繼續保持新勢力銷冠位置。自交付以來,小鵬汽車歷史累計交付量已接近22萬輛。進入8月,小鵬汽車首款面向全球的智慧旗艦SUV小鵬G9即將開放預訂,並將於9月正式上市。

  賽力斯集團7月新能源汽車交付量13291輛,同比增長316.78%;其中,賽力斯汽車交付量7807輛,同比增長8873,56%。集團本年累計交付量新能源汽車58913輛,累計同比增長224.21%。7月31日,小康股份由“重慶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賽力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同時證券簡稱變更為“賽力斯”,證券代碼601127不變。

  同樣在7月份銷售破萬輛的還有理想汽車、哪吒汽車、零跑汽車、廣汽埃安。數據顯示,7月理想汽車交付10422輛理想ONE,同比增長21.3%;自交付以來,理想ONE累計交付量已達194913輛。哪吒汽車7月交付量14037輛,同比增長133.5%;1-7月,哪吒汽車共交付77168輛。零跑汽車7月交付12044輛,同比增長177%;今年已累計交付64038輛。廣汽埃安7月銷量25033輛,同比增長138%;1-7月廣汽埃安累計銷量125284輛,同比增長135%。

  今年新能源汽車産銷量有望創歷史新高

  7月新勢力車企交付量集體破萬輛,新能源汽車相關産業鏈實現較快的發展。受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和各地新能源車補貼政策刺激,新能源車銷量有望持續攀升。

  根據乘聯會發佈數據顯示,預計7月新能源汽車零售銷量達45萬輛,同比增長102.5%。中汽協預計,2022年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達到550萬輛,同比增長56%以上。同時,自主品牌進軍海外市場步伐將不斷加快。

  工信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雲明7月21日在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上表示,目前我國已形成涵蓋基礎材料、電芯單體、電池系統、製造裝備的完整産業鏈,三元電池、磷酸鐵鋰電池的系統能量密度處於國際領先水平。截至6月底,全國建成1萬多個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服務網點,基本實現退役電池就近回收。

  7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工信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田玉龍表示,今年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實現了平穩快速的發展,這在全球也引人注目,主要有三大亮點。亮點之一,是産銷規模再創新高。6月,新能源汽車的産銷分別完成了59萬輛和59.6萬輛,同比均增長1.3倍。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了266.1萬輛和260萬輛,同比均增長1.2倍,産銷規模創新高,市場滲透率為21.6%。

  亮點之二,是技術創新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新研製的激光雷達、國産芯片、車載基礎計算平臺都實現了裝車應用,技術創新水平不斷被提高。能源電池方面也取得突破,量産的三元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達到了全球最高的300瓦時/公斤,無鈷電池達到了240瓦時/公斤。半固態電池接近量産狀態,在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方面的産業競爭力非常強。

  亮點之三,是配套體系加快完善。上半年新增建設充換電設施130萬台,同比增長3.8倍,其中,私人樁92萬個,公共樁38萬個。買新能源汽車的人比較多,需求旺盛,公共設施建設至關重要。目前已經累計建成了1萬多個動力電池回收服務點,基本實現退役電池就近回收,方便了用戶。

  田玉龍表示,總的來看,我國新能源汽車進入了規模化快速發展階段,穩定和擴大新能源汽車消費是保障汽車産業平穩發展的重要途徑,這也是後面的重要工作舉措。將進一步擴大新能源汽車的推廣規模,促進汽車消費,為穩定經濟大盤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在世界新能源車份額表現持續暴增

  7月31日,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在社交平臺上發文表示:“2022年世界新能源乘用車走勢較強,1-6月達到421萬輛,同比增長71%。其中6月銷量88萬輛,同比增長46%;世界新能源汽車中的商用車有10萬輛,新能源乘用車為主體。”

  據了解,2022年上半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佔比世界新能源份額59%,歐洲為第二大市場,市場份額為26%。我國新能源份額全球第一,主要原因是國內新能源車供給保障較好和需求強,而歐洲的傳統車和新能源車産銷偏低。同時,中國新能源車市場轉向市場化推動,形成較強的內生增長動力,從而帶動世界增量。

  回顧近十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速越來越快。2012年世界廣義新能源汽車158萬輛,到2015年僅有179萬輛,增長緩慢;隨著2016年開始的新能源車加速發展,廣義新能源車2016年突破200萬輛;2017年達到317萬輛;2018年突破400萬輛;2020年達到515萬輛;2021年全年新能源車977萬輛;2022年1-6月的廣義新能源汽車銷量619萬輛。其中混合動力達到183萬輛,佔比30%。

  崔東樹表示,從動力形式來看,世界新能源車的發展從混合動力開始,隨後逐步進入電池為主的時代,純電動和插混成為新能源的真正政策支持主力。中國新能源車的發展也是從支持公交卡車的普通混合動力開始的補貼進程。隨後客車進入純電動時代,混動客車成為歷史。

  據悉,混合動力乘用車從2012年的廣義新能源93%逐步下降到2015年的79%,隨後混合動力的佔比每年降10個百分點。2019年混動市場份額下滑1個百分點,但2020年開始加速下降,2022年份額仍下降到30%。

  “2022年新能源汽車中的純電動持續走勢較強,插電混動表現逐步走弱,普通混動相對平穩。”崔東樹表示。

  對於世界各地新能源乘用車市場走勢,崔東樹分析,中國2021年的331萬輛乘用車,超越歐洲的218萬輛和北美洲的70萬輛,中國優勢明顯。中國2022年1-6月的銷量251萬輛汽車其中乘用車234萬輛,是歐洲的109萬輛和北美洲的50萬輛數倍,中國優勢明顯。

  此外,崔東樹分析,世界新能源車滲透率總體呈現快速提升趨勢,2022年已經達到10%水平,其中中國新能源車滲透率達到22%,德國達到22%,挪威達到71%,美國為7%,日本為2%,因此世界新能源發展的不均衡性極為明顯。不過,隨著美國加大新能源的滲透,世界新能源車將進入強勢發展的新階段。但從滲透率來講,我國並未達到世界領先的程度,未來發展空間和發展潛力是巨大的。

  隨著新能源汽車正在全球以超預期的速度發展,未來中國將誕生世界級的新能源汽車品牌。業內人士預測,今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首次超過1000萬輛,其中中國市場的銷量規模大概率會到500萬-600萬輛附近。同時新能源汽車市場也開始逐步進入車型驅動時代,今年就已經有很多新的新能源汽車車型陸陸續續推出,而這些新車型或將成為今年下半年的核心驅動因素。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國內新能源汽車實現平穩快速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