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漲 需求旺盛 多家車企調整新能源汽車價格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8-05 15:01:35
中國經濟網 | 2022-08-05 15:01: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smart中國、零跑汽車等相繼宣佈上調旗下部分車型指導價。從去年開始,由於上遊原材料價格上漲及芯片短缺引起了零部件供應價格波動,今年上半年國內多家企業調整了旗下新能源汽車的價格。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隨著原材料産業端供應環境改善,將一定程度上緩解新能源汽車價格上漲帶來的不利因素。

  原材料價格上漲

  7月中下旬以來,smart中國、零跑、哪吒汽車、江淮汽車等多家車企宣佈對旗下部分車型提價,提價幅度集中在幾千元至1萬元不等。

  8月1日,smart中國發佈公告,受全球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全新smart精靈#1Premium配置車型自8月3日起將上調5800元。

  漲價前smart精靈#1Premium官方零售價為22.66萬元,漲價後官方零售價將達到23.24萬元。在上述公告中,smart中國表示,首批全新smart精靈#1預計將於今年9月開啟交付。Smart也成了首個車型未開始交付就宣佈漲價的品牌。

  零跑汽車7月31日發佈了價格調整説明,稱受上遊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零跑汽車將從8月1日起對T03全係車型補貼後官方指導價進行調整。根據官網,各車型漲價幅度在5600元至6600元。

  7月27日,哪吒汽車宣佈U全係車型價格上調6000元。這是哪吒汽車進入7月後第二次宣佈漲價。7月10日,哪吒汽車發佈消息,對2022款哪吒V全係車型價格上調,漲幅在3000元到5000元不等。

  7月中旬,上汽大眾宣佈ID家族8月全係調價,幅度預計在10000元。江淮汽車宣佈,新能源思皓E10X花仙子款四葉草、滿天星、向日葵版價格均上漲1000元。

  不會迎來漲價潮

  與今年上半年車企將漲價歸因于“受新能源補貼退坡的影響”“受芯片短缺影響”相比,本輪車企給出的漲價原因都提到了上遊碳酸鋰價格持續上漲。

  上海鋼聯數據顯示,今年4月,電池級碳酸鋰價格一度突破50萬元/噸。截至8月初,電池級碳酸鋰價格仍維持在47萬元/噸左右。

  崔東樹認為,原材料價格上漲超出預期,疊加疫情等多重因素推動,汽車製造成本增加。多家車企提價意味著上遊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芯片短缺等尚未完全得到緩解。崔東樹表示,汽車行業整體不會迎來漲價潮,與新能源車企相比,傳統車企需求萎縮,漲價底氣不足。

  中國證券報記者在調研中發現,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車成本上漲,另一方面是消費者的旺盛需求。以新能源汽車龍頭比亞迪為例,7月公司新能源汽車銷量逾16萬輛,同比增長超過220%,這已經是比亞迪連續第5個月銷量破10萬輛。不僅比亞迪,多家“造車新勢力”發佈的7月交付數據也顯示銷量同比均呈大幅上升態勢。其中,廣汽埃安、蔚來、小鵬、理想、哪吒、零跑7月銷量全部破萬。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汽車銷量1205.7萬輛,同比下降6.6%,但新能源汽車保持高增速,産銷量均超260萬輛。我國車市已經出現了燃油車産銷量下跌、新能源車産銷量增長的趨勢。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消費者對於新能源汽車接受度越來越高,新能源汽車市場已經由政策驅動轉向市場拉動。

  車企積極應對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車産業健康發展需要避免價格過快上漲。

  中汽協副秘書長陳士華表示,無論從汽車産業發展大局還是從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前景而言,原材料價格過高不利於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健康發展。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正處於轉型的關鍵時期,肩負著穩增長的重任。新能源汽車價格的過快上漲未來可能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信心,對行業發展的持續性帶來不利影響。

  多家上市公司多措並舉積極應對原材料價格上漲。“受到供應鏈壓力作出調整實屬正常。原材料價格上漲對我們影響也較大,在今年上半年作出小幅調整。但我們更多的是憑藉內部供應鏈調整和成本優化,抵消了大部分原材料上漲帶來的售價壓力,讓利於消費者。”北汽新能源副總經理、極狐汽車總裁王秋鳳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

  不少車企正加大對動力電池産業鏈的佈局。廣汽埃安自研動力電池試製線於今年3月打樁開建,項目總投資為3.36億元,預計年底建成。初期先建設一條中等規模生産線,後期啟動量産線建設。未來廣汽埃安30%的高端電池將自研自産,而70%的中低端電池則由外部電池企業代工。

  北京奔馳發佈消息稱,國産新一代梅賽德斯-奔馳電池在北京奔馳電池工廠正式下線,新一代電池將搭載在即將投産的國産全新EQE上。

  業內人士表示,自主研發動力電池不僅可以緩解車企的成本壓力,也可提高其自主供應能力。

  崔東樹認為,應客觀理性看待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終端銷售市場價格上漲的現象。新能源汽車價格上漲短期內會削弱消費者的購買熱情,但我國新能源汽車多元化的市場將抵消這一不利現象。此外,隨著原材料産業端供應環境改善,將一定程度上緩解價格上漲帶來的不利因素。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成本上漲 需求旺盛 多家車企調整新能源汽車價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