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反擊”Stellantis:合資敗在不尊重中國市場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8-05 14:57:26
中國經濟網 | 2022-08-05 14:57: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廣汽菲克官宣退市之後,廣汽集團和Stellantis集團的矛盾進一步升級,開啟公開喊話、隔空“互撕”模式。近日,廣汽集團表示,Stellantis首席執行官唐唯實,就在華合資企業失敗發表的評論“令人難以置信”,“Stellantis幾家企業在中國市場未能取得成功,是對客戶缺乏尊重的結果。”

  後期Stellantis集團將通過進口方式,向中國經銷商提供一系列Jeep純電動車型。在國內電動車市場快速發展,自主品牌乘用車佔據大量份額的當下,Jeep想要獲得中國消費者的青睞,恐怕並非易事。

  在廣汽菲克官宣退市之後,廣汽集團和Stellantis集團的矛盾進一步升級,開啟公開喊話、隔空“互撕”模式。廣汽集團近日表示,Stellantis集團首席執行官唐唯實(Carlos Tavares),就在華合資企業失敗發表的評論“令人難以置信”。廣汽集團在一份聲明中稱,“Stellantis幾家企業在中國市場未能取得成功,是對客戶缺乏尊重的結果。”

  此前,唐唯實在接受採訪時稱,儘管合資公司的虧損在不斷增加,但退市還有更深層的原因,這一決定的根源在於對本土合作夥伴失去信任。唐唯實表示,“Stellantis集團簽署了一項具有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將在廣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提高到75%,但廣汽集團沒有履行義務。所以我們認為,最好的選擇是放棄。”

  Stellantis集團的一名發言人證實,公司和廣汽集團在2月份簽署了一份繼續備案的協議。但他拒絕就該聲明進一步置評。

  對此,廣汽集團反駁稱,合資企業未能建立相互信任的運作機制,以適應中國市場高度競爭的環境,最終難以扭轉近年來持續虧損的不利局面。沒有提交文件是因為在相關協議上沒有達成共識,而Stellantis集團是沒有履行承諾的一方。

  7月18日,Stellantis集團宣佈,正在與廣汽集團協商終止廣汽菲克合資公司的經營,並將有序停止Jeep品牌的國産化;未來,Stellantis將通過進口的方式獨自在中國經營Jeep産品。

  同日,廣汽集團回應稱,廣汽菲克近幾年持續虧損,且今年2月以來一直無法恢復正常生産經營,廣汽集團和Stellantis正在協商有序終止合資公司,並將依法依規妥善處理合資公司的相關事宜。

  據廣汽集團披露,上半年廣汽菲克營收僅5.88億元。有媒體報道稱,截止2022年6月30日,廣汽菲克資産總額為76.57億元,負債總額為81.86億元,資産負債率為107%。

  與此同時,廣汽菲克産銷量也在不斷下滑。廣汽集團産銷快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廣汽菲克累計産銷為822輛和1861輛,同比降幅在80%以上;近幾個月生産已經陷入停滯,連續多月産量為“0”。

  值得一提的是,Stellantis集團此前宣佈,將關閉在中國的唯一一家Jeep工廠,稱企業難以盈利,用進口産品取代是最好的選擇。在眾多外資品牌難以維持市場份額之際,人們不禁對其在華發展前景産生懷疑。

  廣汽菲克官網顯示,目前在售國産車型包括大指揮官及插混車型、自由光和指南者,其中指南者售價僅為13.98萬元。據外媒報道,後期Stellantis集團將通過進口方式,向中國經銷商提供一系列Jeep純電動車型。

  然而,Jeep“觸電”回歸售價勢必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可想而知。在國內電動車市場快速發展,自主品牌乘用車佔據大量份額的當下,Jeep想要獲得中國消費者的青睞,恐怕並非易事。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廣汽“反擊”Stellantis:合資敗在不尊重中國市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