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集成及管理技術挑戰賽創新加速營精彩紛呈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09 17:38:49
央視網 | 2022-07-09 17:38: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7月8日,動力電池集成及管理技術挑戰賽(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創新加速營活動在宜賓順利舉辦。宜賓市科技局副局長胡建軍、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秘書長助理趙立金、特斯拉中國動力能源工程研發負責人周巍、特斯拉電池研發經理陳達瑞及多位技術專家、挑戰賽參賽團隊參加了活動。

  胡建軍副局長為活動致辭,他表示,宜賓市始終將科技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市、人才強市戰略,堅持“城市圍繞大學建,産業依託教育興”理念,依託教育行業,宜賓市已有12所高校,在校大學生超過8萬人,9月新學期開始,宜賓在校大學生將超9過萬人;注重高標準規劃建設科創城和“雙創”園區,宜賓市新引進清華大學歐陽明高、鄧中翰等院士專家工作站7座,産業院12家,建成智慧終端、四川省重點實驗室等省級以上研發(孵化)平臺122家,科技創新能力排名四川省第三位,是全國首批西南地區唯一國家産教融合試點城市,以及四川省唯一學、教、研、産、城一體化試驗區。胡建軍副局長表示宜賓市非常重視科技發展,及對科技人才的培養。最後,胡建軍為所有參賽選手送上真誠的祝願和期待。

宜賓市科技局副局長胡建軍

宜賓市科技局副局長胡建軍

  趙立金秘書長助理表示,近年來,全球電動汽車勢頭迅猛,從汽車保有量來看,2015年全國範圍內新能源汽車僅有10萬輛左右,而今年全國新能源汽車已經達到1000萬輛,全球達到2000萬輛,滲透率也在持續攀升。在汽車産業轉型升級過程中,電動化趨勢不可逆,已經成為全球的重要共識,動力電池作為新階段的重要技術,對動力電池的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毋庸置疑,無論從車企還是科研角度,對動力電池的關注,都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未來,誰掌握了動力電池的關鍵技術,誰就掌握了電動汽車的話語權。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秘書長助理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秘書長助理

  周巍博士介紹到,作為動力電池集成及管理技術挑戰賽的熱身活動,創新加速營為參賽選手和特斯拉工程師提供了一個充分交流的場合,有利於參賽選手從産業化角度加深對動力電池的理解,也能夠為接下來的決賽做充分的準備。

特斯拉中國動力能源工程研發負責人周巍

特斯拉中國動力能源工程研發負責人周巍

  陳達瑞研發經理則從動力電池的專業技術角度,為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幫助參賽選手對動力電池的研發過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作為決賽前的預熱活動,創新營活動旨在徵集動力電池結構設計、成組及熱管理等方面的創新創意和解決方案,挖掘和培養動力電池技術創新的高潛力人才。活動包含一項小組賽和兩項個人賽,其中小組賽項目為電池包失效分析挑戰,個人賽項目分別為電池管理系統固件方案設計挑戰和計算機輔助設計能力挑戰,10支入圍決賽的參賽隊伍在現場表現十分精彩。

  背景介紹:

  挑為培養和挖掘動力電池技術創新的高潛力人才、徵集遴選動力電池集成創新創意,中國汽車工程學會聯合特斯拉中國、宜賓市政府共同舉辦本次動力電池集成及管理技術挑戰賽,面向國內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徵集動力電池創新設計方案。

  經過前期緊張籌備,挑戰賽於今年4月25日正式啟動報名,截至5月18日報名結束,共計收到全國38所高校、科研院所41支隊伍的參賽設計方案。經過初賽和半決賽的角逐,最終北京電動車輛協同創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動車輛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同濟大學、湖南大學、哈爾濱理工大學、吉林大學、電子科技大學、重慶大學共10支隊伍入圍決賽。

  本次挑戰賽決賽將於7月8-10日在宜賓舉辦。10支參賽隊伍將進行現場答辯及系統測試角逐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同期,還將舉辦創新加速營、宜賓行及科技沙龍等活動。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動力電池集成及管理技術挑戰賽創新加速營精彩紛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