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重鎮危中尋機應對變局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7-01 11:42:35
中國經濟網 | 2022-07-01 11:42: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一次次應對疫情的衝擊中,中國汽車業也在不斷磨礪應對危機的能力。不同於起步階段的生存危機,中國汽車業此次是在高速發展之後遭遇來自外部的産業鏈供應鏈衝擊,如何強鏈補鏈,如何于危機中破局,對於中國汽車業、甚而對於我國現代企業制度的建設都具有深遠意義。中國汽車業從未浪費過任何一次危機,在這一次危機教育中,中國汽車業的快速反應、快速恢復,展現出來的正是中國汽車業的強大韌性。

  吉林、上海、湖北等地是中國汽車産業重鎮,擁有一汽集團、上汽集團和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等大型汽車集團和一大批零部件廠商,在全國乃至全球汽車産業鏈中的地位不可小覷。

  記者近期走訪上述汽車重鎮發現,隨著長春、上海等地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車企及産業鏈企業加快復工復産,部分已達到或超過疫情前水平。而且,相關車企正在總結應對疫情的經驗教訓,調整、充實、優化生産供應鏈體系。同時,一些車企還反映,當前汽車産業供應鏈仍較脆弱,需繼續警惕産銷領域風險,加速補鏈強鏈,努力危中尋機應對變局。

  “往日繁忙”正在回歸

  通過各方面努力,我國汽車供應鏈、産業鏈逐漸暢通,復工復産節奏明顯加快。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5月我國汽車産銷量分別達192.6萬輛和186.2萬輛,分別環比增長59.7%和57.6%,産銷比上月呈明顯恢復性增長。

  6月28日,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正式在吉林省長春市開工,項目計劃投資額超300億元人民幣,是中國一汽與德國大眾集團、奧迪公司深化戰略合作的重要成果。該項目在助力中德産業合作、中歐經貿合作的同時,也將助力推動東北振興和高質量發展。該項目是奧迪在華首個專門生産純電動車型的生産基地,落位於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年産能15萬輛,2024年底建成投産。項目建成後,奧迪A6 e-tron以及奧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車型將率先投産。

  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連續多年保持中國乘用車企業産銷第一。今年3月,該企業體量最大、産值最高的長春基地受疫情影響停産。如今,長春基地恢復了往日的繁忙,一輛輛新車正從這裡下線發往全國。

  一汽-大眾生産管理部總監楊海介紹,5月初以來,長春基地1.8萬餘員工採取閉環管理、15天休1天、雙班21小時拼搶等措施,努力將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5月,該基地11次突破産能歷史紀錄,額外新增産能4736輛。

  目前,一汽在長春的五大主機廠日産量穩定在近6000輛,基本實現滿産。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邱現東説,辦法總比困難多,一汽在非常時期採取非常舉措,正發動全員奮起直追,在市場營銷、供應保障、生産製造、節能降費等方面發力,努力將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

  在上海,汽車業正在加速復工復産,搶抓工時,包括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上汽乘用車公司臨港工廠等在內的頭部工廠已經恢復雙班制生産。目前,上汽乘用車、上汽大眾、上汽通用三大整車廠單日産量達1.3萬輛,基本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上汽集團數據顯示,5月公司銷售整車36.4萬輛,正在逐步走出疫情影響,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近7.2萬輛,同比增長56.6%;海外市場銷量達8.6萬輛,同比增長97%。

  疫情下,我國汽車出口並未停步,上汽、一汽、特斯拉等生産的“中國製造”汽車持續走向全球市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儘管受到國際物流不暢、國內供給能力較弱等因素影響,今年5月份我國汽車月度出口仍創年內新高,當月企業出口24.5萬輛;1至5月汽車企業累計出口96.6萬輛,同比增長44.7%。

  海通碼頭是中國最大的汽車出口碼頭之一,2022年5月,海通國際汽車碼頭整車出口7.8萬餘輛,環比增長超31%,同比增長近6%。上海海通國際汽車碼頭有限公司市場營銷部執行總監奚佳霖介紹,從5月開始,這裡的生産經營回溫,過去兩三年海通碼頭出口的汽車每年都有30%左右的增長,預計今年有望延續這一勢頭。

  總結經驗危中尋機

  記者發現,疫情帶來的供應鏈危機是把“雙刃劍”,一方面給企業産銷帶來困難,另一方面也倒逼企業在危機中學會應對危機,與政府和供應商一道尋找出路。

  ——政企合力保障零部件運輸。疫情期間,吉林省交通運輸部門建立了常態化聯動機制,將一汽等重點企業運輸計劃及時通報相關省份,做到工作提前溝通、問題提前解決。一些車企一方面全維度調動資源增加運力,另一方面最大限度發揮現有運力效率。目前,一汽-大眾已建立專項工作組,梳理頂級供應商具體運輸問題並制定“一家一策”,在政府的幫助下,推進組建供應鏈運輸資源聯盟,持續打通運輸瓶頸。

  上海以保障上汽集團、特斯拉連續穩定生産為抓手,以點帶鏈,建立紅燈供應商(庫存小于3天)專項協調機制,建成7個重要物資應急保供中轉站,推動汽車零部件企業恢復物流運輸和復工復産;以鏈帶面,助力全國汽車産業穩定運行。

  ——變零庫存為常態化儲備。記者發現,一些車企正改變過去追求零庫存或最小庫存的傳統儲備方式,改為進行全鏈建儲,常態化儲備零部件以應對危機。一汽-大眾採購總監張明説,現在不但在自己的庫房裏建總成庫存,還要求供應鏈上的每一個環節各個節點去建儲,使得壓力分散在各個節點,目標是能建一週到兩周的儲備,能應對臨時突發情況。

  ——全球配置資源降低影響。受疫情影響,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合作夥伴,進行全球資源調配,爭取合資的股東方對中國市場的支持,利用全球供應體系對芯片等核心資源進行調配,盡可能將疫情對生産的影響降到最低。

  5月,由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聯合8家企事業單位共同組建的湖北省車規級芯片産業技術創新聯合體在武漢啟動運行。這一創新聯合體將致力於實現車規級芯片完全自主定義、設計、製造、封測與控制器開發及應用。據了解,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此前已聯合中國信科、中國電子、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等央企和高校開發汽車芯片。

  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尤崢表示,作為汽車行業“國家隊”和湖北省龍頭企業,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將以湖北省車規級芯片産業技術創新聯合體啟動為開端,與聯合體內兄弟單位一道,共同打造高可靠性的汽車芯片産品和安全智慧的汽車應用體驗,為湖北打造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建設汽車強國貢獻更大力量。

  産銷隱憂不容忽視

  記者了解到,雖然汽車産業復工復産成果顯著,但産銷仍舊存在一些隱憂和風險,需要持續加以解決。

  供應鏈脆弱問題尚未根本性改變。一汽-大眾採購總監張明表示,供應鏈情況受疫情影響不確定因素太多,“我們實時關注疫情地區方方面面的政策,目前最關鍵的是:人員能到崗,原材料能進來,成品能出來”。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表示,近年來,受到芯片短缺、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疫情衝擊,我國汽車産業供應鏈卡點、堵點、斷點問題頻出,已成為制約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最大痛點。特別是3月中下旬以來,吉林、上海等地受疫情衝擊,集中暴露出汽車供應鏈諸多重大挑戰,已成為當前汽車産業發展的最大制約,構建更為安全可控的供應鏈體系迫在眉睫。

  當前,部分汽車零部件尤其是芯片等關鍵零部件供應依舊存在風險。東風汽車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汽車芯片持續處於緊缺狀態。從目前看,仍然處於偏緊狀態,預計將持續到年底甚至明年。

  在市場銷售方面,銷售壓力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1至5月中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961.8萬輛和955.5萬輛,分別同比下降9.6%和12.2%。其中,5月份商用車産銷同比降幅分別達47%和50.5%。

  一些車企表示,目前乘用車和商用車均存在市場銷售壓力,尤其是商用車市場恢復程度明顯不足,依然呈現明顯下降趨勢,部分車企的汽車生産出來賣不出去的問題或將凸顯。如果市場持續低迷,可能會反過來影響生産端和産業鏈。

  補鏈強鏈重塑信心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國家有關部門和一些地方出臺了一系列促進汽車工業發展和市場銷售的政策舉措,一些措施已經落地。建議有關部門持續跟蹤已出臺政策實施效果,繼續補鏈強鏈,引導企業危中尋機,努力將損失降到最低。

  一方面,儘快激活市場是當務之急。有企業建議,國家目前已出臺的政策應加快落地,有關地方和企業也應出臺配套舉措進一步加強對新能源汽車、小排量燃油汽車的市場銷售支持力度,同時加快新基建工程的開工速度,儘快恢復和盤活市場。同時,建議推動一些消費能力較強卻仍在實施汽車限購措施的大城市放寬限購力度,並明確時間表。

  另一方面,危中尋機補鏈強鏈,增強抗風險能力。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等人士認為,目前汽車産業鏈企業逐漸從救火式應急反應,向常態化的高韌性供應鏈管理轉變。有關部門和企業應從疫情中總結經驗,尤其是在零部件生産和運輸等環節建立常態化暢通保供機制,重塑供應鏈信心。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汽車重鎮危中尋機應對變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