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車新勢力座次再生變 “蔚小理”競爭或將白熱化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6-28 14:47:39
央廣網 | 2022-06-28 14:47: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新能源汽車市場迎來了一輪爆發性增長。中汽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129.3萬輛和125.7萬輛,同比均增長1.4倍。

  作為以新能源汽車製造起家的三家新車企,蔚來、小鵬、理想從誕生之始,就被視為“造車新勢力”的代表。它們的業績表現,堪稱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晴雨錶”。

  “小鵬與理想賣不過蔚來才奇怪”

  一季度財報顯示,交付量方面,小鵬汽車表現最好,達34561輛,同比增長159%;蔚來表現最差,為25768輛,同比增長37.6%;理想汽車居中,為31716輛,同比增長152.1%。排名方面,與去年同期相比,蔚來下滑至最後,小鵬和理想間的座次未變。

  雖然蔚來銷量仍保持增長,但增速要比小鵬和理想慢得多,且排名呈下滑狀態,這是什麼原因?6月16日,蔚來CEO李斌在用戶面對面溝通會上作出了回應。

  “大家的市場不完全一樣,他們要賣不過我們,我還覺得有點奇怪。”李斌的回答對蔚來銷量的表現似乎仍舊滿意。

  蔚來銷量最低,營收卻為何最高?

  營收方面,據財報顯示,一季度蔚來營收99.1億元,同比增長24.2%;小鵬的營收為74.5億元,同比增長152.6%;理想的營收為95.6億元,同比增長167.5%。綜合來看,蔚來變動不大,小鵬和理想在營收方面的上漲勢頭非常明顯。

  結合銷量來看,蔚來銷量比小鵬低近萬輛、比理想低近六千輛,但蔚來在營收方面卻依舊領先,這是什麼原因?

  在車型平均售價方面,蔚來仍保持領先。目前,小鵬的車型已下探至15萬元區間,理想的車型售價則在30萬元左右,而蔚來的多數車型仍保持在40萬元以上。

  李斌稱:“今年上半年就是我們最難的時候,沒有疫情也是我們最難的時候,ES8確實已經賣了四年了,ES6都賣了三年了,我們用這些車還能夠有這麼高的份額,説明我們的産品定位就是超前的。”

  蔚來、小鵬虧損擴大 理想有望全年盈利

  雖然銷量上小鵬和理想保持領先,但在凈利潤方面,三家車企的表現卻大相徑庭。

  財報顯示,一季度蔚來凈虧損17.8億元,同比擴大295.3%;小鵬凈虧損17億元,同比擴大116%;理想凈虧損0.11億元,同比收窄97%。

  過往數據顯示,2021年四季度,理想凈利潤為2.95億元;2022年一季度,理想的凈虧損則實現同比收窄。綜合來看,理想今年有望首次實現全年盈利。

  “蔚小理”競爭或白熱化

  目前,理想、小鵬正積極開發産品,“向上”延伸賽道。

  6月21日,理想汽車旗下全新大型SUV理想L9正式上市,這款新車售價達45.98萬元,新車將在8月正式交付。

  與此同時,小鵬汽車也開發了旗艦SUV車型G9,新車的定價預計將超過35萬元。據小鵬汽車CEO何小鵬在小鵬汽車一季度財報業績會上透露:“這款新車預計于三季度正式上市發售和規模投産,並在四季度大規模交付。”

  蔚來則將目光投向了“下級”賽道。

  李斌表示,目前走量的新車正在研發中,預計價位在20萬元左右。該車型屬於針對大眾市場的ALPS子品牌,將會是換電版的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價格比競品便宜10%。據悉,生産這批車的新工廠的年産量能達到50萬輛。

  二季度整體銷量或受疫情影響

  雖然三家車企的一季度的表現堪稱“高歌猛進”,但在此前疫情的影響下,疊加停産、漲價等多重不利因素,二季度或呈現“大幅波動”的局面。

  受疫情影響,自3月下旬以來,汽車相關産業鏈受到了嚴重衝擊。中汽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4月,新能源乘用車共銷售26.2萬輛,環比下跌40.9%,三家“造車新勢力”在此輪疫情中均受到了影響,銷量環比下滑均超過四成。

  4月中旬,李斌曾無奈表示:“一輛車差一個零件都沒法生産。”何小鵬在同期亦表示:“如果上海和周邊的供應鏈企業還無法找到動態復工復産的方式,5月份可能中國所有的整車廠都要停工停産了。”

  不過,隨著復工復産的進展,相關産業鏈也在快速好轉。李斌近日稱,“目前,江淮蔚來先進製造基地已經全面恢復到疫情之前的産能水平,並將配合新産品的量産和爬坡逐步提高實際産出。”何小鵬也表示:“小鵬已經于5月中旬恢復在肇慶工廠的雙班生産。”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造車新勢力座次再生變 “蔚小理”競爭或將白熱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