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來臨 雨天行車您需要注意的那些事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6-16 14:54:27
央廣網 | 2022-06-16 14:54: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期,全國多地進入汛期,據氣象部門預報,6月14日至23日,我國江南大部、華南以及西南地區東部累計降雨量將達到70-150毫米,14日18時,中央氣象臺繼續發佈暴雨藍色預警。

  強降雨天氣容易給我們的出行帶來困難,積水路面更是司機最頭疼的路況,在汛期我們到底該如何正確涉水行駛呢?下面幾個注意事項分享給您。

  保持行車視野清晰

  不管在何種天氣,保持視野清晰都是非常必要的安全行車條件,而在雨天,因為有雨水的影響,行車視野受到影響,所以根據雨量大小使用雨刮器就顯得尤為重要。在使用雨刮器時如果發生刮不乾淨的情況,請及時更換雨刮片。如果雨刮器已經不足以改善當前的視野條件,請停車等待雨量變小後再繼續行駛。

  在保證自己行車視野的同時,也需要讓其他交通參與者更早地發現自己,所以如果雨水很大,即使在白天也要合理使用車燈,保證行車安全。

  勻速謹慎駕駛

  雨天路面濕滑,會降低輪胎與行駛路面的附著力,導致車輛制動距離變長,急加速時也更容易發生打滑。駕駛員在這樣的路況下行駛需要將車速調整到可控的速度區間之內,儘量避免急加速、緊急制動和急打方向。

  在跟車行駛時,要拉大與前車的相對距離,並且時刻關注路面及天氣給駕駛帶來的影響,在可控的車速區間之內安全行駛。

  遠離大型貨車

  大貨車因其體積更大,盲區更多,所以不管天氣如何,都要盡可能避免與其長時間近距離行駛,雨天會增加大貨車司機的盲區範圍,而且大貨車行駛時,車輪飛濺起來的水花也會影響到其他交通參與者。如果是涉水行駛,大貨車行駛過後會捲起更高的水波浪,從而對小轎車行駛産生更為不利的影響。不管您開的是SUV,還是轎車,都要遠離大貨車,千萬不要盲目自信。

  緊急情況果斷自救

  司機如果不慎駛入積水較深路段或雨量突然加大,水深已經淹沒車頂,車門因為壓力差的原因,已經無法輕易從內部向外打開,此時司機的處境已經相當危險,如果逃生不及時有可能出現溺亡的慘劇。車內人員的正確做法可以是取下頭枕,將頭枕的尖端插入到車窗的縫隙內,使用杠桿原理打破車窗,或借助其他的破窗工具完成逃生。此舉雖然會破壞車輛,但在緊急情況時一定要果斷操作,否則可能會影響車內乘員的人身安全。

  最後建議廣大司機,如果當日天氣十分惡劣,儘量不要出車,如果一定要駕車外出,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保障行車安全。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汛期來臨 雨天行車您需要注意的那些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